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家长双双为STEAM教育“打call”,它会是下一个英语培训市场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5月29日 16:41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被称为国内教育市场蓝海,K12赛道最后“金矿”,STEAM教育在中国发展如何?2018年融资突破20亿,腾讯、网易巨头的加码给STEAM教育提供了新的无限可能性,那它会是下一个英语培训市场吗?目前STEAM教育行业还未形成壁垒,各家企业也处于打磨产品和丰富客户体验阶段,正式的市场争夺战还未正式吹响号角。想要在疯狂火爆的STEAM教育中脱颖而出,各大玩家应该怎么做?

1、备受家长青睐,STEAM教育增长988%

据美团点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4月,广东STEAM教育流量年同比增长了988%。近一年来新开STEAM教育相关门店月复合增长率为9.09%,相关课程销量月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6.11%。

“2018年是STEAM教育发展的分水岭”,广州BG机器人培训机构负责人蔡老师说,“2017下半年国务院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政策的东风和市场的助推下,不需要我们再给家长‘科普’什么是机器人教育,有大量的家长开始主动找上门来要给孩子报名学。”

STEAM教育为何受到家长的青睐?STEAM究竟是什么?所谓STEAM其实是英语中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ematics)五个单词首字母的组合。最早的STEAM概念的起源来自于美国,而彼时还是STEM,并没有艺术(Arts)。

家长双双为STEAM教育“打call”,它会是下一个英语培训市场吗?

但随着信息科技崛起,这种综合能力的锻炼和思维逻辑的培养,让不少家长对于STEAM教育趋之若鹜,换句话说家长看中的是它教孩子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而不是“知识点”。

2、未来无限可能黄金赛道STEAM教育

教育,这个黄金赛道,在2018经历了过山车式的一年。但在STEAM教育领域,越来越多的巨头开始进入。今年3月,腾讯宣布与儿童在线编程社区Scratch达成合作,提升中国儿童的在线编程体验。

去年9月网易与乐高教育宣布合作,联合推出STEAM教育产品及配套的解决方案;小米则在2016年就试水发布了米兔机器人等STEAM产品;而据《深网》了解,无人机巨头大疆也即将加码这一市场,并于近期发布一款面向STEAM教育的全新硬件产品。

从投融资可以看到,2018年STEAM教育行业投融资仍集中于前期,头部企业浮现,中后期项目同比增加约2pct(百分率)。在2019年前4月中,早期融资项目占比下跌至80%,中期轮次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0%。

家长双双为STEAM教育“打call”,它会是下一个英语培训市场吗?

2018年融资突破20亿,行业热度不减,融资规模连续四年增长。2018年STEAM教育行业备受资本追捧,行业全年融资金额22.51亿,同比增长116.98%,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少儿编程行业龙头编程猫、机器人教育龙头Makeblock分别获得3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家长双双为STEAM教育“打call”,它会是下一个英语培训市场吗?

单笔融资金额持续增长,亿元以上融资案例达7笔。2014-2019年4月STEAM教育行业的单笔融资额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从2014年的670万元,跃升至2019年前4月的3930万元,增幅近6倍。与此同时,行业内亿元以上的大额融资案例个数也逐年上升,Makeblock、编程猫、小码王、傲梦编程、贝尔科教集团、神奇科学堂、九天微星等7家企业陆续获得超过亿元的投资。

家长双双为STEAM教育“打call”,它会是下一个英语培训市场吗?

3、STEAM教育三大赛道,玩家知多少?

2018年,人工智能整体市场规模达330亿,工信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在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个性化教学模式,这将成为未来教育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而我国STEAM教育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行业规模接近百亿,其中少儿编程市场规模大概在30-40亿,用户规模为1550万,渗透率约为1.5%。作为教育领域的新蓝海,机器人教育是最早落地的STEAM教育形式。

STEAM 教育形成了三种较成熟的落地模式:机器人教育、编程教育和创客教育,各细分领域的发展因细分特性略有不同。机器人教育产业链包括上游、中游 、下游。目前,国内机器人教育领域的玩家主要包括机器人硬件供应商、机器人教育培训机构以及兼具机器人硬件供应、教育培训的公司三类。

1、机器人教育;硬件供应商的商业模式在于2B2C端的机器人教具销售,如乐博乐博(被盛通股份收购)、韩端科技(MY ROBOT TIMT)、大疆、优必选等。兼具机器人硬件供应和教育培训的公司既是硬件提供商,又开设了自己的培训机构,如西觅亚(乐高)、能力风暴(Abilix)等。

机器人教育产业链

家长双双为STEAM教育“打call”,它会是下一个英语培训市场吗?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2、少儿编程教育;目前国内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头部玩家,大多集产业链上游的课程开发和产业链中游的教育培训为一体,具体商业模式上则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类。线下的主要玩家包括童程童美、小码王、立乐教育等,本质上还是开实体店扩张的模式;线上的主要玩家包括编程猫、编玩边学、傲梦编程、VipCode等。由于编程学习的核心在于练习,所以编程教育天然适合线上教学,线上模式也解决了部分线下存在的困难。教学和课程开发能力成为线上编程教育玩家竞争的关键,而具有强大教研能力的在线编程教育企业值得关注。

3、创客教育;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在政策的大力引导下,B端创业实验室的需求被带动起来,目前国内创客教育领域的玩家也主要以To B类企业为主。主要的玩家有寓乐湾、鲨鱼公园、孩教圈、上海STEAM云中心、火星人俱乐部、Labplus盛思、西瓜创客等。而C端创客教育培训需求非刚性,主要系创客教育概念在国内仍处于认识初期,校内创客教育课程已经能基本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但学习主要包括机器人教育和少儿编程两种模式。

4、谁阻碍了STEAM教育快速发展

目前市场上的STEAM培训模式分为线上培训、线下培训及工具和平台类培训,超半数项目以线上培训为主,具体模式有像一对一、小班课等在线教程。不管线下还是线下,STEAM门槛高、师资缺乏、盈利难等问题,一直是行业内容讨论的热点话题。

①门槛高;相比于英语培训,编程教育的门槛显然更高。编程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学科,学习编程语言,低龄儿童通常从Scratch图形化编程起步,在学会运用编程语言后逐渐进阶到代码编程,学习C++、Python等,而C++、JAVA、Python、H5等编程语言偏成人语言,都需要一定的逻辑、抽象、数学基础,能否有好的教学结果,十分考验少儿编程教育机构的师资、课程和教学形式。

②优质师资缺乏;现国内各师范类大学,均未普及STEAM教育专业,这导致市场上涌现的STEAM教师能力参差不齐,无法提供一个全面系统的教学,在应试教育的今天,多数学校依然沉浸在应试之流中难以自拔,对于STEAM教育提倡的教育理念无法真正适应。少儿编程不同于过去的奥数、英语这种对于升学考试能起到加分作用的课程,少儿编程还没正式享受保送或降分录取的“特权”,目前只有教育部现行的《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办法》针对高中生有相关政策。

③运营成本高;由于少儿编程有别于传统的线下补课,但一二线城市的家长更青睐选择这样的新科学教育。但少儿编程教育机构的获客成本高昂。在线下少儿编程教育机构以开店获客,但线下店大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运营成本并不低。线上获客依靠广告投放,但运营获客成本高昂、客单价低难以维持企业生存,缺乏延续性的教育又会导致学生难以留存。

科技发展使得社会对具备 STEAM 素质的人才需求旺盛,但素质教育属于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领域,然而目前近90%的项目依旧分布在A轮及之前,行业头部企业格局并未垄断形成,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尝试各种商业模式的阶段。市场竞争格局的演变充满不确定性,加之资本短期大量涌入,行业竞争加剧,入行玩家需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市场定位需求的方向重要,盲目追随领跑者的升级方向很有可能让自己跑偏,而且技术投入极易打水漂。

文章和图片来源:幼教观察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