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守护婴幼儿健康成长】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发布婴幼儿塑料奶瓶、奶嘴质量抽查情况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6月02日 07:34来源于:南京质监
分享:

为贯彻落实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和《南京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要求,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南京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生产企业、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生产、销售的儿童和婴幼儿服装、童鞋、儿童配装眼镜、儿童太阳镜、婴幼儿塑料奶瓶、奶嘴等6类产品开展专项抽查。

5月30日上午,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南京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儿童用品质量抽查情况,并邀请技术专家针对检验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解读,为选购儿童和婴幼儿用品提供消费建议,共同维护儿童健康成长。

婴幼儿塑料奶瓶产品

奶瓶是用来盛奶的一种器具,一般给婴儿使用。婴儿奶瓶按原料不同可分为:玻璃奶瓶、塑料奶瓶和硅胶奶瓶。玻璃奶瓶除了强度不够、易碎之外,其他品质都优于塑料奶瓶。塑料奶瓶以其轻巧不易碎,方便携带等优点,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材质是PP和PPSU。硅胶奶瓶,采用液态硅胶(LSR)制成,不含双酚A,也不易破碎,具有优异的透明度、抗撕裂强度、回弹性、抗黄变性、耐热老化性和耐候性,但价格相较略高一些。

本次监督抽查(风险监测)实际共抽到婴幼儿塑料奶瓶30批次,其中电商平台24批次,实体店6批次,经检验,监督抽查项目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风险监测项目经检验,均符合ZWX/QLB 0201-2014《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参考技术要求,符合率为100%。

【守护婴幼儿健康成长】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发布婴幼儿塑料奶瓶、奶嘴质量抽查情况【守护婴幼儿健康成长】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妇儿工委办联合发布婴幼儿塑料奶瓶、奶嘴质量抽查情况

质量分析

监督抽查项目分析

本次婴幼儿塑料奶瓶产品依据GB4806.7-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标准,对感官要求、总迁移量(4%乙酸,40℃,24h)、总迁移量(50%乙醇,40℃,24h)、高锰酸钾消耗量(水,60℃,2h)、重金属(以Pb计)(4%乙酸,60℃,2h)、脱色试验(植物油、无水乙醇、浸泡液)进行检验,经检验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

风险监测项目分析

本次婴幼儿塑料奶瓶风险监测依据ZWX/QLB 0201-2014《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对塑料奶瓶的容量标记、容量偏差、密封性能、耐沸水性能、耐热冲击温度性能、整体跌落强度要求、抗扯性能、双酚A(4%乙酸、50%乙醇)项目进行了风险监测,经检验,均符合参考技术要求,符合率为100%。

本次监督抽查样品60批次,其中奶瓶用奶嘴30批次,安抚奶嘴30批次,抽查产品全部来自流通领域,其中电商平台各24批次,实体店各6批次。

奶瓶用奶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项目:感官指标、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锌(Zn)迁移量、挥发性物质。

安抚奶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项目:结构(一般要求、奶嘴头、挡板、环、孔洞等)、机械性能(抗冲击性能、抗刺穿性能、抗扯性能、咬扯耐久性能、旋转耐久性等)、化学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挥发性化合物含量)。

奶瓶用奶嘴项目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奶瓶用奶嘴不合格项目为挥发性物质。抽查的30批次产品中,有4批次产品的挥发性物质不合格,合格率为86.7%。

奶嘴的挥发性物质是在生产奶嘴的过程中未挥发完全的溶剂以及橡胶本身含有的挥发性单体等物质,一般由加工助剂以及橡胶硫化过程中的化学反应产生。挥发性物质种类繁多,成份复杂,其所表现的毒性、刺激性和具有的特殊气味能导致人体呈现种种不良反应,并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硅橡胶奶嘴挥发性物质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有害物质容易溶出,对婴幼儿身体健康造成影响。GB 4806.2-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奶嘴》中规定橡胶奶嘴挥发性物质的限量是≤0.5%。

安抚奶嘴项目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安抚奶嘴不合格项目为挡板、抗扯性能、把手、塞子和/或盖、挥发性化合物含量和孔洞(手指陷套)。

挡板

本次监督抽查30批次样品经检验挡板不合格8批次,合格率73.3%。

标准规定安抚奶嘴必须装有挡板,以方便握持或取出,同时在挡板上应至少有两个面积不少于20mm2的通风孔(无论挡板上是否有环),保证直径4mm的测试圆杆能够无阻碍地通过该通风孔,如果安抚奶嘴意外卡在婴幼儿的口腔内,它可以防止窒息。另外,在一定程度上,通风孔也可使得安抚奶嘴周围的空气更加流通,增强吸允的舒适感。

抗扯性能

本次监督抽查30批次样品经检验抗扯性能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6.7%。抗扯性能主要考察安抚奶嘴的拉伸性能,在一定拉力下是否容易破裂或者分离,直接关系到奶嘴的使用寿命。

把手、塞子和/或盖

本次监督抽查该项目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6.7%。

为了防止安抚奶嘴意外卡在婴幼儿的口腔内时发生窒息的危险,标准要求塞子不得超过挡板允吸面3mm,硬的把手、塞子或盖,其突出挡板后面的最远距离不应少于10mm并且不超过16mm。

挥发性化合物含量

本次监督抽查30批次样品经检验挥发性化合物含量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80.0%。安抚奶嘴头的挥发性化合物标准规定含量及超标的危害同奶瓶用奶嘴。

孔洞(手指陷套)

本次监督抽查孔洞项目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6.7%。

孔洞是为了防止婴幼儿在使用安抚奶嘴的过程中手指陷入安抚奶嘴任何一个组成部分。标准要求安抚奶嘴上任何孔洞不应允许直径5.5mm的圆杆通过,除非其穿过深度小于10mm,或孔洞允许直径14mm的圆杆不受阻碍地通过。

南京质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