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升级——玩具产业面对的形势与对策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6月05日 09:40来源于:广东省玩具协会
分享:

5月13日,财政部宣布从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关税税率,而美国在5月10日已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并进一步威胁要启动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税25%相关程序,中美贸易战明显在升级。我国玩具产业以出口为导向,此情况下对产业未来发展可能产生什么影响?企业有什么应对良策?

一、产品出口将受到较大影响

美国是中国玩具最大出口市场,约占中国玩具出口金额30%,广东作为中国最大的玩具生产出口基地,传统玩具出口占全国半壁江山以上约近七成,2018年,广东对美国玩具出口63.33亿美元,占广东玩具出口总额33.5%。目前美国仍未对中国玩具加征关税,但未来如美国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税25%,玩具不可幸免会列入其中,那就是说,会对中国玩具出口30%的市场份额产生极大影响。

还有一个值得企业重视的情况是:去年中国玩具对美国出口大幅增长,如广东对美国玩具出口同比增长54.8%,但2018年美国玩具市场销售同比下降2%,这一增一减,相信会导致一些产品有库存积压,这也会影响今年中国玩具向美国出口。

中美贸易战升级——玩具产业面对的形势与对策

二、有利国产玩具品牌占领内销市场份额

中国目前已对美国玩具进口加征关税,从6月1日起,将对传统玩具税则号列9503项下“动物玩具”等6个产品关税提升到25%,“供儿童乘骑的带轮玩具及玩偶车”是20%。美国进口玩具占中国市场份额不大,2018年玩具进口大省广东从美国进口玩具只有523.7万美元,但“芭比娃娃”、费雪品牌系列玩具等一直占居着高端市场,此次中国提升美国玩具进口关税,将进一步加大美国进口玩具与国产品牌玩具的价格距离,理论上有利中国品牌玩具收复市场失地。但实际上,购买进口玩具的往往是高收入者,他们对产品价格并不敏感,而更注重品牌和产品质量,所以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有待市场检验。

中美贸易战升级——玩具产业面对的形势与对策

三、企业应对策略

假如未来美国对中国玩具加征关税,我国玩具出口美国无可避免要受到较大影响,如因失去产品价格优势订单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等,但有利的是,目前美国市场上约85%的玩具产自中国,尽管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等也有一定规模的玩具产能,但工艺复杂和科技含量高的玩具基本上仍只有中国企业能生产,所以,即使美国对中国玩具加征关税,短期内中国企业的议价权下降还不至于太大。

创新产品,以创意吸引消费者,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历来是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良策;出口产品零件到其他国家组装产品,则是一些企业采取的策略措施。近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新兴市场国家对中国玩具的产品需求有明显增长。2018年,俄罗斯、拉丁美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从中国进口玩具的数量激增,如广东对拉丁美洲玩具出口金额同比增长达127.1%。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虽然是老生常谈,但确实是值得企业重视。

中国是紧跟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玩具消费市场,中国经济近年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国内玩具市场潜力极大,因此,加大内销的拓展,也有利企业填补产品出口下降对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广东省玩具协会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