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挑战与机遇并存,玩具行业的前路在何方?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6月10日 08:46来源于:网络
分享:

作为老牌的传统行业,玩具行业虽经历了多次的变革,但是依旧保持着完整的产业链条和生态系统,尽管在行业发展的早期,欧美和日本占据了绝大数的市场份额,但是我国在近年来一直以一个追赶者的姿态迅速的发展玩具行业。尤其是在玩具市场零售额这一方面,近两年来一直保持在世界的第一位,自2007年世界经济危机的浪潮过后,中国玩具市场零售额一直保持着昂扬的上升趋势,在2019年,玩具产业的零售额有望达到3000亿元。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年里玩具行业在面临着巨大的机遇,还有挑战。

挑战与机遇并存,玩具行业的前路在何方?

市场需求的增大

国内拥有14岁以下的儿童市场高达2.26亿,而且这个数据由于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必然会持续上涨,玩具厂商要面对的其实不仅仅是在儿童受众群体下的毛绒玩具、积木益智类玩具,更要对逐渐成熟的成人类玩具保持警惕,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能力的大幅度提升,电子类玩具和智能化玩具的市场比重也在增加。

国内市场的迅速崛起决定着全球玩具业的格局,作为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市场销售额的增长率两倍于全球增长率,但国内市场儿童人均的消费水平却只有美国同期的1/8,所以市场广度的开发仍有非常大的空间。

挑战与机遇并存,玩具行业的前路在何方?

互联网颠覆传统销售渠道

互联网时代正在影响着绝大多数的行业进行变革,玩具行业在国内几大电商平台的影响下更是有了尤为明显的改变,据《2019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苏宁红孩子、当当、唯品等电商渠道,其中在线上购买玩具淘宝与天猫合占54.3%,京东占25.4%,拼多多占比为9.1%。这得益于年轻的父母花在玩具店的时间越来越少,网上购物迅速、便捷对他们购买玩具有着直接的影响。

电商的兴起给了玩具零售业更大的机会,但却让传统的玩具制造业有了更大的挑战。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综合统计,2018年,全国玩具市场规模达704.8亿元,同比增长9%;而2018年中国企业实现传统玩具出口250.84亿美元,同比增长4.5%;传统玩具进口6.49亿美元,增长15.9%。传统玩具进口大幅增长,说明国内相关消费旺盛,在一些产品的种类、结构、品牌方面,进口玩具具备一定优势,可与国产玩具形成互补。

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的结合,大多数消费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到娱乐化的信息,这也就代表着大家对于消费品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IP授权玩具和智能化玩具就应运而起了,大家对于文化形象的消费也就越来越高。不仅仅是中国,全球的IP授权类玩具销售额都在持续上涨,另一方面由于二次元用户的增加,预示着授权玩具会继续保持热度。

而作为如今三大尖端技术之一的人工智能也在影响这玩具业的转型,近年来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拉开了序幕,在未来的十年中必然会有长足的发展,引领又一次的产业浪潮,玩具产业能否跟得上人工智能技术的步伐迎来产业的爆发还有待定论。

挑战与机遇并存,玩具行业的前路在何方?

品牌认知度低、自主研发能力欠缺

纵观世界玩具行业,乐高、美泰、孩之宝、BANDAI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并有足够的市场占有率,相比之下的国内品牌奥飞娱乐、星辉娱乐、邦宝益智、互动娱乐等的共同市场占有率不足百分之十,这就相当于讲市场上“最香甜”的一块蛋糕送给了国外的自主品牌。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内厂商在产品打造上所投入的经费不足,从而导致了研发能力的欠缺。研发创新一直都是玩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玩具产品的技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那整体的亏损也是在所难免的,由此而形成的恶行循环必然成为企业突破的桎梏。

挑战和机遇共存是每一个行业的必经之路,想要在互联网浪潮中前进,要做的还有很多!

文章来源:玩具前沿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