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纸尿裤行业风起云涌,为何代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6月10日 08:55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纸尿裤市场近几年就像一个“围城”,行业风起云涌,行业外的人拼命往里挤,想要通过纸尿裤稳赚一笔,行业内的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一时之间,大量新品牌涌入市场,造成了行业产能过剩,纸尿裤进入深水洗牌期。纸尿裤格局的变动除了对纸尿裤品牌商有较大影响之外,对于代工厂的影响也并不小。

纸尿裤行业风起云涌,为何代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夹缝中生存的代工厂

纸尿裤行业进入门槛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门槛更低,技术壁垒较低,上游原材料稳定,只要找一条生产线即可投产运营。而纸尿裤一条生产线上,只要添加不同的原材料,进行操作,即可产生不同的纸尿裤,生产线技术通用性较强。

而一条好的生产线要几百万,对于纸尿裤品牌而言如果自建生产线起码要连续几年才能盈利,这时候无数想要入局“捞钱”的品牌为了节约成本,利润最大化,一般会与纸尿裤代工厂选择合作,代工厂负责生产,品牌商自己建立做好品牌推广和渠道销售即可运营。

行业利润较低

由于代工厂的利润有限,其毛利率往往远低于纸尿裤品牌商。一般情况下,纸尿裤销售的价格受市场和品牌商的调控,往往不会出现巨大波动。而代工厂除了受品牌方影响外,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对于代工厂的影响也较大。由于仓储、备料等都需要厂家自己承担,无法向品牌方提价,所以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代工厂就必须要承受压力进行生产。夹在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品牌商之间的代工厂夹缝中生存,利润微薄。如果出货后,品牌方不能及时付款,一些中小型代工厂更是岌岌可危。

纸尿裤产能过剩 ,代工厂竞争激烈

好奇、大王等外资大品牌在进入中国后,并没有选择代工厂而是纷纷自主建厂,国产大品牌为了产品的稳定也都在建厂引进生产线,选择代工厂的纸尿裤品牌多为刚入局的小品牌。

众多中小品牌的涌入造成纸尿裤产能投产过多,在品牌不断飙升的同时,代工厂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由于大多微商品牌靠分销为主,代工厂很难判断市场需求和产能之间的关系,所以导致诸多纸尿裤代工厂也陷入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中。而一些中小纸尿裤代工厂为了争取订单,甚至不惜扰乱市场现状,不断缩小自己的利润空间,导致代工市场出现不良竞争。

代工在受到纸尿裤整体大环境影响之外,代工厂的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

纸尿裤行业风起云涌,为何代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质量参差不齐

一般纸尿裤代工厂在接到订单后,会根据品牌方的要求进行生产,而代工厂的品控尤其重要。纸尿裤代工厂接单多了,会形成工厂的品控规格,并根据经验、专业能力、设备和成本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由于代工厂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虽然品质指标是健全的,但在一定程度上品牌方根本无法保证其生产品质。

近年来也经常出现这样的案例,纸尿裤品牌方委托代工厂生产纸尿裤,面市时别检测出质量不过关,品牌方损失巨大。

其实往往质量问题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就是品牌方和代工厂的生产“要求”上。据了解,一般代工厂只会根据纸尿裤的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国标是行业最低门槛,企标和国标的产品价格差异在40%以上。按照最低标准进行生产,自然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对于品牌方而言,行业熟悉度和专业性越高,就能够弥补代工厂在一定程度上的缺陷,让代工厂更专注于生产。而如果纸尿裤品牌方,只是想入局捞一把,不具备任何专业知识,代工厂自己发挥,那么对于代工厂的约束自然也会减少。所以在提出委托生产要求时,应该明确生产标准、将要求具体化,掌握纸尿裤生产过程中的主导权。

其实,任何生产工作都存在一定的安全质量风险,代工若没有有效管控,只会放大这种风险。而纸尿裤品牌如果不具备任何专业性,品牌又能走多远?

纸尿裤行业风起云涌,为何代工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同质化问题严重

绝大部分的代工工厂由于其没有核心技术,在纸尿裤品牌委托方没有深度介入的情况下,代工厂只会用老设备和熟悉的工艺,生产自己熟悉的款式,导致纸尿裤最终将逐渐走向同质化。由于纸尿裤没有特色,更难在营销上取得其他突破,于是许多小品牌只能靠补贴渠道进行勉强“维生”。但是在其他品牌都在认真做产品,而那些只想通过低门槛进入就想“捞大钱”的品牌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行业倒逼代工厂升级

消费升级也在倒逼代工厂产业升级,众多纸尿裤品牌商业为了提升竞争力也在升级产品品质,寻求差异化打法。这也在促使代工厂升级,代工厂生产线质量不稳定、品控做不好,就是砸自己的饭碗,主动出局。于是众多代工厂纷纷转型,一些不断提升竞争壁垒,向技术型企业转型。

另外一些则走上了自主品牌之路。当一家代工厂有了稳定的生产能力后,做自有品牌将会是更为稳妥的一种做法。有代工厂转型做品牌无疑会与客户产生一定冲突,导致流失一部分客户和订单,导致短时间内产能过剩。众多代工厂可在原有OEM业务的基础上,勇于尝试走品牌之路。在品牌之路上,有技术和设备的保障,代工厂将化被动为主动,规避一些风险和问题。品牌之路漫漫兮,机遇与挑战并存!

文章来源:纸尿裤关注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