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纸尿裤很好赚吗?为你盘点现时入局纸尿裤行业的五大风险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6月13日 13:19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世纪90年代,外资厂商陆续进入国内市场,此时,婴儿纸尿裤市场开始起步,同时,外资厂商还引入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消费用户逐渐在外资品牌的市场宣传下形成一定的产品认知和使用习惯,随后,纸尿裤行业开始加速发展。

历经近30年的发展,我国婴儿纸尿裤行业已从当初的蓝海进入到红海市场。据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我国婴儿纸尿裤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48.6亿元,而在2012-2017年间,婴儿纸尿裤消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1%,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7%。直至目前,我国婴儿纸尿裤行业依然保持双位数的高速增长。

纸尿裤进入红海市场后依然增长强劲,行业看似很赚钱,不断吸引各路玩家入局。如今,我国婴儿纸尿裤品牌已超过2200个,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产品同质化、价格战等问题出现已久。纸尿裤行业早已不像当初那样低门槛、高收益,如今的纸尿裤行业,不仅很难赚钱,而且新手入局,还面临很大的风险!

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伴随着人民消费水平和健康生活理念的提高,婴儿纸尿裤行业厂商及品牌数目众多,市场化竞争程度较高。行业在保持增长的同时,市场竞争也从单纯的价格竞争、渠道竞争等逐渐向品牌综合竞争发展。

随着国内企业/厂商纷纷转型升级和跨地区多渠道发展,国产本土品牌开始崛起,国内外品牌之间的竞争愈趋激烈。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新媒体营销手段的多元化的基础上,各类新型营销渠道不断涌现,不仅丰富了行业的销售维度,还加大了市场竞争程度。

纸尿裤很好赚吗?为你盘点现时入局纸尿裤行业的五大风险

入局者如果不能及时把握消费需求和营销趋势的变化方向,并制定有效的发展战略提早布局,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将对品牌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二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纸尿裤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浆板、无纺布和高分子等,其中浆板价格又主要受到产地地理气候、生产能力和供需关系等的影响,其他原材料价格则主要受石油价格影响。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可能对品牌生产成本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品牌形象受侵害风险

婴儿纸尿裤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且最终使用人群为婴儿,其品牌形象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是影响消费者购买选择的重要因素。如果出现不法厂商仿制、仿冒公司产品进行非法生产销售,即常说的“黑心纸尿裤”,或被他人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恶意抹黑或诋毁,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美誉将遭受损害,消费者对品牌的消费意愿也可能下降,从而对品牌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从另一方面而言,经过多年的升级发展,如今国产纸尿裤品牌正一点一点的重拾消费者信心,因此品牌形象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更为重要。

纸尿裤很好赚吗?为你盘点现时入局纸尿裤行业的五大风险

四销售渠道的管理及拓展风险

1销售渠道的管理和开拓风险

① 经销商渠道

企业向经销商卖断产品,利用经销商的渠道资源向各地市场销售,有效规避市场开拓成本过大的压力,提高了市场开发效率。但是,即便企业与经销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积累了丰富的经销商管理经验,但由于各经销商直接管理其销售终端,企业难以完全介入其日常管理,此时则可能存在企业对市场终端反馈信息的掌握滞后、过度依赖于经销商的风险。同时,经销商如果未能严格按照经销合同和管理制度规范经营,亦可能对渠道的整体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未来,随着经销商群体的进一步扩大以及行业竞争的加剧,企业的管理水平未能随之提升或经销商忠诚度下降,则可能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② KA渠道

企业自主面对大卖场、大型商超类客户。通常该类客户较为强势,作为其供应商的企业议价和谈判能力相对有限。如果大卖场和大型连锁超市等KA客户由于经营策略调整,撤出既有地域市场、改变销售产品或品牌、或者其他商业原因降低对企业产品的需求或终止与企业的销售协议,抑或提高相关销售终端所需的维护费用,则可能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③ 电商渠道

近几年来,随着淘宝、天猫、京东、网易考拉等一众电商平台的崛起,电商渠道在纸尿裤销售市场越来越重要,据了解,目前电商渠道已占整个婴儿纸尿裤市场的50%以上。因此,电商也是纸尿裤企业中重点发展的渠道之一。而对于传统品牌来说,电商渠道依然是比较新型的渠道,如果企业无法有效适应电商平台差异化明显且变化迅速的特点,或纸尿裤厂商无法快速响应ODM客户的定制化研发和制造需求,则可能对企业的发展速度带来一定影响。

2线下销售区域集中的风险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和业务规模的扩大,在企业进入新的市场区域的时候,新区域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认知和消费需求的释放尚需一定时间。此时,企业仍存在销售区域相对集中的风险,一旦该区域市场竞争加剧或消费需求减少,将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纸尿裤很好赚吗?为你盘点现时入局纸尿裤行业的五大风险

五研发及新产品开发的风险

为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解决产品同质化问题,增强品牌的竞争力,企业需求持续研发并推出新产品。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可能出现研发方向与市场需求脱节、研发成果出现可替代产品、研发无法实现产业化、甚至研发失败等情况,尤其是一些涉及新技术的研究项目,因此会面临一定风险。企业无法保证日后所有的新产品开发均会吸引足够的消费者,获得市场认可和预期收益。如果将来企业未能收回新产品的开发、生产及营销成本,可能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及整体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文章来源:纸尿裤观察

美好景像、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