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国产奶粉差在哪里? 21个国产奶粉品牌奶源地对比可知……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6月16日 08:28来源于:笨爸爸测评
分享:

一罐好奶粉,好奶源是基础。

不少宝妈宝爸更愿意选择海外本土版奶粉或国行版奶粉,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看重了优质的奶源。

而对国产品牌奶粉的不信任,也是觉得国内奶源不够优质,不安全。

这种不信任,有部分人是基于相对理性的判断,也有部分人是因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有些宝妈一以贯之地表示:不管怎样,就不买国产奶粉。

原因简单粗暴:不信任,怕了。

那么,国产奶源真的有那么差吗?国外品牌和国产品牌,不同国产品牌奶粉的奶源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国产奶粉差在哪里? 21个国产奶粉品牌奶源地对比可知……

1

欧美澳新的奶源好在哪里?

提到优质奶源地,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荷兰、爱尔兰、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北欧、澳洲、新西兰等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水源、空气、阳光、牧草,这首先是一种自然的禀赋。

然后,是这些地区拥有优良的奶牛品种、丰富的养殖经验、不断完善的科学养殖方法,以及严格的监管制度做后盾。

这些因素共同造就了欧美澳新成为世界优质的奶源地带。

这些地方的奶源优质在哪里呢?我们可以从生鲜乳的质量来判断。

婴幼儿配方奶粉最基本的原料是生鲜乳,也就是从奶牛身上挤出来的、无任何成分改变的奶。

生鲜乳的质量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奶源的质量。

于欧盟、美国、澳新、中国的“生鲜乳监管标准”可见,对比各地生鲜乳在蛋白质、菌落数、体细胞数方面的差异,欧美澳新地区的生鲜乳标准要高于中国国标。

蛋白质含量是生鲜乳最重要的营养指标。澳新地区要求达到3.8%左右,欧美也都超过了3.1%。而中国的标准只有2.8%。

菌落总数反映了生鲜乳被污染的程度及环境卫生的质量。欧盟、澳新均限制≤10万,美国要求在30万以下,中国标准却宽至200万。

体细胞数反映了生鲜乳的质量及奶牛的健康状况。欧盟、澳新要求在40万以下,美国要求在75万以下,而中国国标则没有此项规定。

不过,判断不同品牌使用的奶粉原料标准,不能光看国标,国标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及格线”。

中国国标之所以降低生鲜乳的标准,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大量的中小规模养殖户的利益。

而实际上,中国许多大型乳企使用的原料奶,并不是参照的国标,而是更高的标准,这部分内容会在下文详述。

但通过各地的生鲜乳标准对比,还是能够清晰地反映出,欧美澳新地区的奶源整体是更优质的。

国产奶粉差在哪里? 21个国产奶粉品牌奶源地对比可知……

2

国产品牌也采用海外优质奶源

正是因为欧美澳新地区拥有优质的奶源,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产奶粉品牌,选择采用优质进口奶源作为自己的奶粉原料。

其中,有的国产品牌在海外拥有自家专属牧场,在养殖、收奶、运输、生产等各环节,能够较好地对奶源质量进行把控。如:澳优、合生元、圣元、伊利、雅士利等。

有的国产品牌在海外没有自家牧场,而是通过采购的方式获取原料。虽然不及专属牧场那样全程把控,但所购的原料乳依然要严格遵循当地的标准,接受当地的监管。如:贝因美、明一、多美滋、英氏、喜安智、安纽希等。

从奶源的角度来比较,上述采用海外优质奶源的国产奶粉,与欧美澳新当地的品牌奶粉相比,可以说是差别不大。

此外,有一些品牌同时在奶源所在地投资建设、收购或控股当地的工厂进行奶粉生产,比如:澳优、合生元、圣元、伊利、雅士利等。

有一些则是以委托加工的方式在海外生产。比如:喜安智、英氏等。

这两类奶粉最终以“原装原罐”的方式进口到中国。

也有一部分,进口的是海外奶粉原料,但实际生产是在中国完成的。比如:蒙牛、明一、多美滋、人之初、安纽希、美庐,以及伊利和雅士利部分系列奶粉。

额外说的一点是,也有部分国行奶粉系列也是先进口海外奶粉原料,在中国完成分装生产。比如:雀巢能恩、雀巢力多精挚宝、美赞臣安儿宝A+、雅培经典恩美力等。

海外自有牧场+自有工厂,笨爸爸会更优先推荐。

国产奶粉差在哪里? 21个国产奶粉品牌奶源地对比可知……

3

国内奶源真的很差吗?

除了采用进口奶源外,还有一部分国产奶粉品牌,则选择在国内建立自控牧场。

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政府层面也一直在推动奶牛饲养的规模化和奶粉生产企业自建牧场。

“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主要就是为了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的蛋白质含量,奶农非法添加三聚氰胺,而生乳收购站和奶企质控一路绿灯导致。

不过,如今情况已有很大改变。

前面已经提到过,虽然中国现行的生鲜乳标准比较低,但其实国内许多大型乳企并不是参照国标来把控生鲜乳的品质的。出现企标>地标(团标)>国标的现象。

以黑龙江省为例,其省内生鲜乳的标准一共分为三个等级。其中,特级标准基本上可以与欧美标准一致,二级标准也比现行国标严格很多。

另外,很多大型乳企也已经参照欧盟标准来要求生鲜乳的品质。

如三元、光明、完达山,作为“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的成员,其生鲜乳执行的是《中国农垦生鲜乳生产和质量标准》:蛋白质含量≥3.0%,菌落总数≤10万CFU/ml,体细胞总数<40万CFU/ml。

个别企业也宣称自己的生鲜乳达到了“世界级标准”:蛋白质含量≥3.3%,菌落总数<5千CFU/ml,体细胞总数<18万CFU/ml。

自控牧场+严格标准,可以说,虽然总体看国内奶源不如“黄金奶源带”那么优质,但也正在向更优质的方向迈进。

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发布的近两年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国内奶源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最后,在关于奶粉奶源地的选择上,笨爸爸爸建议的优先等级是:海外“黄金奶源带”>黑龙江自控牧场>国内其他自控牧场>非自控牧场。

当然,奶源地是考察奶粉优劣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但并不是全部。

美好景像、笨爸爸测评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