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低端市场乱象•监管无法全面覆盖 玩具业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6月18日 11:19来源于:玩具前沿
分享:

玩具作为母婴品类下的非快销品,由于家庭的消费能力和观念的差别,消费者在选择玩具的时候也会出现很大的差异,供需关系的逻辑就决定了市场上出现的玩具业也会出现明显的分层现象。在高端化市场我们能够看到消费家庭的接受程度和购买力都在提升,同时,在低端化市场上也有大部分的受众。但是低端化市场带来的问题就是监管无法全面覆盖,从而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安全问题。

低端市场乱象•监管无法全面覆盖  玩具业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在2019年的第二个季度里,玩具市场中高端品牌加速布局、低端市场问题不断这两条主线路一直在并行前驱。但从年初到现在,尤其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国内的玩具低质问题屡禁不少,每一次的质量抽查都能收获“漏网之鱼”,即使CCC政策已经实行了十余年的时间,但依旧要靠罚款的手段来制裁这些商家。

高压竞争下只能做“品类杀手”

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提高玩具质量而必须支付的额外费用。国内目前的玩具厂商普遍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沿海地带,但是同时面临的问题是,产业集中程度很低,没有能够“一呼百应”的大厂商。想要成为更精准的“品类杀手”,就必须在价格上大做文章,所以在地区集中,但产业分散的情况下,激烈的竞争让大多数没有底蕴的玩具制造商只能主攻价格战,如此循环往复,大家的从业目标就成为了“只有活着的人才有机会赚钱”。

6月11日,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今年第2季度儿童玩具质量抽查结果,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和使用说明,主要为安全警示、安全使用期限、安全警示的字体字号等三项;在六一儿童节前后,先后爆出的“小黄鸭”“芭比娃娃”事件都是具象化的市场问题。

消费者认可度有待提升

二是国内人口基数巨大,有少部分家庭负担不起高额的玩具支出,还有一部分家庭认为在玩具方面的过度消费是没有必要的。所以在小孩子依旧保持着对玩具需求的时候,低端化玩具就成为了他们的不二选择。而由于玩具的“时效性”很差,小孩子在没有新鲜感了之后,就会把玩具扔掉,家长也不会过于心疼。

总结来说,玩具品类的性质导致了它不像纸尿裤和奶粉那样快速的走向高端化,但尽管趋势缓慢,随着消费主体不断地年轻化和市场监管逐渐完善的背景之下,高端是所有消费品的未来走向。

不过近几年兴起玩具细分品类很多,但是在市场上我们会发现潮流化的玩具越来越多,购买玩具的消费者的年龄开始扩散,不在拘泥于儿童,这就意味着玩具的消费群体的自主鉴别能力在提升,如果玩具的附加值不足以达到他们的期望的话,那这样的消费多半是无法达成的。所以玩具市场的消费中心一定会越来越趋近于用户,而不是厂商。其次,自2007年起,国家相关部门对除了毛绒玩具和木制玩具以外的玩具类别都规定了强制性的CCC认证,尤其是我们可以看到,监管力度是在不断地加大,很多小厂商的利润无法匹配高额的罚款。

其实玩具乱象不仅出现在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出口也面临着很多问题,费雪、美泰等玩具大厂在公司营收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依然在玩具召回这项政策上丝毫不放松。也足可以看出,玩具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良性的发展想要占据主导地位,还是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时间周期的。

美好景像、玩具前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