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营养品会不会是母婴店的下一个利润爆点?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6月19日 09:08来源于:新母婴店
分享:

母婴店一开始基本上都是从卖奶粉、纸尿裤以及奶瓶奶嘴等发家做起来的,奶粉和纸尿裤虽然都是刚需,但市场明显饱和,每年都有不少品牌在激烈的市场厮杀中阵亡。现阶段,对于母婴店来说,很难再依赖奶粉和纸尿裤盈利,寻找下一个增量市场是眼下的关键。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人健康消费观念得到了迅速改观,特别是对于自家宝宝的高度重视,母婴营养品日益受到青睐,营养品的需求也在逐年增长。那么,营养品究竟能否成为母婴店的下一个利润爆点?
母婴营养品到底有多火?
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球营养品市场中,中国以2575亿的市场规模位居第二位,占全球份额超过10%,达到了11.59%,当健康消费成为国人的重点消费领域,营养保健品也迎来了新风口,在母婴领域亦是如此。据了解,我国婴幼儿营养品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120.08亿元,我国婴幼儿营养品增长较快的品类包括婴幼儿营养米粉、婴幼儿保健品等,行业增速超过10%。可见,当下母婴营养品市场已然显示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从线上渠道看,母婴研究院和情报通数据显示,2018年孕产妇营养补充品线上市场销售额为3.6亿,虽所占份额不大,但是增速达42.33%,仅次于孕产妇彩妆。同时,CBNData《2018年跨境进口消费洞察报告》也指出,跨境电商中的母婴品类销售额逐年提升,其中在整体跨境母婴品类中,进口孕产妇用品销售额增速高于平均水平,其中孕妇DHA是最主要购买的品类。
母婴营养品为什么能火?
no.1国家层面:政策支持
早在2003年,国家就开始相继颁布《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新食品安全法》,严管保健品机营养品市场。市场规范之下,正规的母婴营养品公司得以 加大限度发力 。随后19大报告又明确指出,实施 健康中国 战略,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由此,健康产业成为继IT产业后又一波全球财富。接着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要求大力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并特别提出了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在政府层面的确立,更是为婴儿营养品打开了市场的大门。
no.2消费者层面:群体迭代
在优生优育观念的影响下,孕育下一代成为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而母婴营养品市场也顺势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 。一方面,随着90后新生代妈妈的不断增多母婴人群的认知水平及消费水平大幅提升,她们更爱愿意为“好好爱自己”的生活态度付费。CBNData《天猫孕产报告》显示, 孕早期和孕中期消费者在营养品的消费支出相对其他阶段更高,孕中期营养品消费金额占比尤为突出,而快速增长的营养食品受到90/95后孕产妇的欢迎,同时儿童营养品的市场占比与热度日益提升。
营养品能否撬动母婴店利润杠杆?
最开始母婴店都会通过通货奶粉提升门店客单价和营业额,带动门店客流量,同时也是增加其他品牌、其它品类销量的引流利器。但通货奶粉的缺点也是不可避免的,最主要的就是通货奶粉虽客单价高,其实利润并不高,甚至是赔本赚吆喝。那营养品作为母婴消费前端教育的利器,利润占比情况如何呢?
从销售收入来看,2014-2017年我国婴幼儿营养品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4.93亿元、39.32亿元、44.43亿元、48.87亿元,相较于整个母婴市场规模略小。原因是受限于我国现有婴幼儿营养品的生产能力,无法完全释放现有市场规模。现阶段,进口品牌因其优质的产品和强大的品牌效应受到国内市场的青睐。而相比之下,国产婴幼儿营养品研制起步较晚,品牌定位也大多不如国外高端,所以与国外产品竞争时,常常处于劣势地位。
从销售成本来看,2014-2017年我国婴幼儿营养品产品销售成本分别为7.68亿元、8.65亿元、9.77亿元、10.75亿元,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有数据显示,从行业整体来看我国婴幼儿营养品成本占比约为70%左右,其中销售成本占比约20%。
从营业利润来看,2014-2017年我国婴幼儿营养品产品营业利润分别为10.48亿元、11.80亿元、13.33亿元、14.66亿元。一般而言,营养产品的价格普遍高,从侧面可以感知营养品的利润空间很大,对于终端母婴门店来说,继奶粉和纸尿裤之后,营养品成为最符合磁石品类气质的“王者”,不仅毛利空间大,还能在终端拉升客单价。母婴营养保健品的高毛利和高消费率,正在吸引它们努力扩增营养品的占比。
如今,营养品大热,正处于红利期,母婴店需要一个更好卖、更赚钱的营养品来作为店内除了奶粉之外的“镇店之宝”,相比于线上电商卖母婴营养品,线下母婴店是有相对优势的,购买营养品需要专业的服务体验,这是母婴店的强项。

美好景像、新母婴店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