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19年奶粉行业正面临什么 黄金增长点助力乳企突围的机会有多大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6月21日 11:10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2019年已过去一半,回看这半年奶粉行业激战依旧!一方面,国产奶粉与外资品牌两大阵营围绕“人货场”的较量升级,与此同时,品类差异化布局与品牌营销创新也成为各大品牌竞争的焦点。对于婴幼儿奶粉从业者而言,置身于复杂多变的新零售时代,不仅要警惕白热化竞争导致企业的盲目发展,同时也要深思如何在存量市场中深挖单客经济,认清行业增量市场到底有多大?该怎样彻底打破同质化难题,深化影响新一代消费者认知与决策……

看未来,创现在,奶粉企业更应该走在行业前列。为此,2019年7月21日~23日,一年一度由母婴行业观察举办的万人盛会「未来母婴·2019第五届全球母婴大会」,将在上海震撼开启!

站在未来看现在,2019年奶粉行业正面临什么?

01正在变难的奶粉生意

2019年开始,配方注册制的审批速度加快,奶粉市场前景看上去一片光明。对于各大乳企而言,行业竞争压力依然不小,奶粉生意正在变难!其一是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明显回落,新出生人口总量下降对奶粉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渐体现,婴配粉的销量增速承压,并且有业内人士预测,出生率还会持续下降,可以想见,销量不可能再作为拉动奶粉市场增长的动力;

其二是国家提倡母乳喂养,消费者的母乳喂养“第一口奶”意识也在提升,母乳喂养比例增加也在影响奶粉销售,有调查表明,2019年以来,作为代替母乳“第一口奶”的一段奶粉的销量下滑最为明显;

其三是配方注册制下,奶粉市场监管严格,不管是从配方上,还是广告宣传上,对奶粉企业都严加限制,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奶粉企业可发挥、想象的空间;

其四是消费升级影响下,奶粉产品愈加丰富,消费者选择多样化;同时90后甚至95后逐渐成为奶粉行业的消费主力,新生代父母的消费需求多元化,不同代际的父母对品牌的需求各不相同。对于奶粉企业而言,消费需求难以把握。

02黄金增长点助力乳企突围的机会有多大?

在以上背景下,向来增长迅速的奶粉行业面临着存量市场的挑战,各乳企纷纷加快对新的细分市场品类的扩张力度,以期通过错位竞争寻求突围机会。乳企的突围机会主要放在三方面:其一是细化婴配粉产品类型,高端化、细分化趋势明显,增长迅速,如羊奶粉、有机奶粉、特配粉及高端配方概念类产品;其二是深化消费者年龄层次,把握家庭消费群,比如孕产妇、中老年和儿童奶粉,且产品都不受配方注册制影响;其三是跨界,进军婴儿辅食、营养保健品、甚至是纸尿裤等领域,形成产品闭环。但这三大“黄金增长点”是否能够有效助力奶粉企业呢?

从婴配粉细分品类的角度看,2019年无论是高端品类还是细分品类,大几率还是老玩家的白热化竞争或突围之战,新玩家入场,撬动市场格局的机会几乎是不存在。原因在于:一是无论是奶源还是原料,上游资源都比较稀缺,限制了大量玩家进入;二是特配粉对于研发的技术门槛较高,甚至需要具有一定的医药背景;三是新的婴配粉产品上市都需要通过奶粉配方注册制的严格审核,这无疑都是消耗企业的时间成本。当然,与牛奶粉差异化竞争的羊奶粉行业异军突起,快速成长,当前还初露锋芒的羊奶粉企业,尤其是已经占据上游资源的中国羊奶粉企业,在通过注册制之后,将有机会加速扩张。

从拓宽消费群的角度来看,孕产妇、儿童和中老年奶粉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一是这些细分领域的产品并不受配方注册制的影响;二是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健康需求精细化,儿童及成人奶粉需求量增多;三是从市场现状来看,婴配粉竞争加剧,新客争夺前移,孕产妇奶粉不仅能为品牌拓宽品类,更能为婴配粉起到市场培育和引流的作用,而儿童配方奶粉作为“延续产品”,可以为企业留住庞大的消费群体。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的孕产妇奶粉市场规模并不大,估计在10亿元左右,且儿童奶粉市场的体量大概也只有10亿到20亿,体量都还比较小,如何才能合理分配经费、人才、研发技术等资源才是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从跨界来看,辅食、营养保健品正在爆发,这样的布局也是很多乳企都已经做的,如健合集团除奶粉、益生菌外还收购了Swisse、法国高端品牌Dodie以及法国网红有机婴幼儿食品品牌Good Goût;贝因美收购美国生命科技公司SCL,今年又与营养品品牌好健康战略合作;澳优收购澳大利亚专业高端营养品品牌Nutrition Care……

从渠道的角度而言,2019年,各大奶粉品牌继续渠道下沉,抢占下线市场,当然国产品牌开始向上走,攻入一二线城市,包括部分外资品牌加大跨境电商渠道的布局。总之,各奶粉企业都在渠道上发力,想要占据更大的市场。

2019年奶粉行业正面临什么   黄金增长点助力乳企突围的机会有多大

母婴格局瞬息万变,全球母婴大会能为奶粉企业做什么?

无论是品牌方、渠道方、还是资源方,我相信至少有95%的母婴人听过母婴行业观察,这其中大多数人一定都听过全球母婴大会,或许你还不曾来过,但来过肯定会来第二次,这便是它的魅力!

聚焦奶粉企业嘉宾,惠氏大中华区总裁瞿峰、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和CEO包秀飞、澳优董事长颜卫彬、佳贝艾特CEO李轶旻、飞鹤副总裁魏静等都为大会带来过精彩分享:

1、2018年出生率下降、奶粉市场存量市场减少,惠氏瞿峰便看到奶粉企业的增量市场,表示:“出生人口下降背景下,婴配粉中的超高端品类、婴幼儿辅食、特殊配方增长速度加快,出现突破机会。”

2、2019年贝因美实现扭亏转盈,并成功保壳脱帽,2018年刚刚出任CEO时的包秀飞就对贝因美大刀阔斧的改革,提出,“出生数下降,不等于消费额下降,我们的机会在于在新零售方式下创造新的服务和产品,以及95后、三四线的人群,新的品类化、新的场景化、新的数据化,赋能新的消费群体,是可以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成长机会的重要手段。”

3、2017年底羊奶粉行业初爆发,佳贝艾特CEO李轶旻表示:“对未来有三层焦虑:1、羊奶粉目前还是小品类,如何把行业越做越大;2、未来羊奶行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爆发,佳贝艾特如何掌握好这样的机会;3、如何利用平台把羊奶的好处和行业未来的发展传播给更多人。”而2018年佳贝艾特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营收达20亿,将羊奶粉行业带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