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儿童有机零食未来可期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6月23日 11:49来源于:食品周刊
分享:

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近日,健合集团旗下法国有机儿童零食品牌Good Gout在中国市场正式亮相。从有机农产品到有机食品,从有机奶粉到有机婴幼儿辅食、零食等,有机市场也不断细分化。业内人士认为,儿童有机零食作为新兴的有机食品品类,在国内属于刚起步阶段,市场潜力大,未来发展可期。

婴幼儿、儿童有机产品增长快

近年来,绿色消费的概念越发普及,消费者不仅愿意购买高品质的产品,更关注产品的营养价值,有机、健康的产品更受消费者所偏爱。在此背景下,传统的食品、零售企业越来越多的增加有机的品类,有机产品市场不断细分。其中,瞄准婴幼儿及儿童的有机产品增速最为明显。

以婴幼儿有机奶粉为例,根据2018年7月发布的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奶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年线下有机奶粉销售额年均增长率高达47%,2016~2018年线下有机奶粉销售额分别为18.2亿元、26.7亿元和39.2亿元,预计2019年规模将达57.7亿元。

婴幼儿有机辅食产品同样增长迅速。根据华经市场研究中心分析,从2008年到2017年,中国婴幼儿辅食市场从35亿增长到158亿。在国内市场,中国平均婴幼儿辅食渗透率仅仅20%,远低于东南亚以及欧美地区。

随着有机食品的流行,有机辅食的理念也更加容易被宝妈们接受,一些厂商也开始力推有机婴幼儿辅食。近日,雀巢旗下婴幼儿营养品牌嘉宝在网易考拉上市了数款有机辅食产品,包括有机手指泡芙、有机透明袋装果泥、DHA益生菌米粉等。

除了婴幼儿奶粉、辅食等,有机产品已经延伸到儿童的零食产品领域。近日,健合集团旗下法国有机儿童零食品牌Good Gout天猫海外旗舰店正式上线开业,其推出的产品包括纯有机儿童果泥、有机巧克力坚果饼干、有机杏仁棒等多款单品。

儿童有机零食未来可期

国内布局儿童有机零食企业少

“我们分别对婴幼儿及3岁以上儿童的母亲群体进行了专门的调研,我们观察到国内有机儿童零食市场的需求前景很大。目前国内消费者普遍对于有机食品的认知还处于萌芽阶段。虽然许多进口品牌已经深度布局 0~3岁婴幼儿的有机辅食市场,但专为3岁以上儿童打造的健康零食品牌仍旧十分空缺。”Good Gout方面表示。

记者了解到,儿童有机零食在美国、英国等国家已经被消费者普遍接受和喜爱,常见的产品包括有机坚果、有机饼干、有机能量棒、有机肉干等。品牌方面,澳洲Bellamy's 贝拉米、新西兰Only Organic等逐渐被国内消费者所知晓。

而在国内,儿童有机零食布局企业数量较少。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介绍,嘉宝与亨氏这两个品牌在国内儿童零食占比比较大,而贝拉米就比较晚进入市场,占比相对小一点。而这几家企业都在做儿童有机零食,市场份额也主要集中在这几家大的企业品牌上,渠道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商场和超市。

国内零食巨头三只松鼠方面告诉记者,有机零食目前还在研究之中。企业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原料的控制,品质有多大的提升;国内产品的认知与消费者的接受;价格差异性是否适合等。记者在天猫搜索品牌发现,有机零食价格普遍较高。如某一品牌的有机芝麻葵花籽仁巧克力饼干110g的售价为48.9元,同样是巧克力饼干,三只松鼠160g的巧克力夹心饼干在天猫上的价格为19.9元。

专家声音

有机产品成本高

细分标准有待完善

“儿童有机零食整体市场份额在10个亿内,目前布局这块市场的企业不多,渠道也比较分散。但随着越来越多明星企业布局,未来市场可期。”朱丹蓬还表示,在国内做儿童有机零食并不简单,一是国内做有机零食的品牌企业少,品牌力还没有建立起来;二是国内的有机产品的成本高;三是产品标准有待完善。

业内资深人士同样认为,国内有机食品比较难做,从土地扭转到产品每批次都需认证。关键在于自然气候是影响有机产品产量最大的因素,如果前端品质不稳,不能量产,密集型零售就无法销售。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认为,有机儿童零食市场容量10亿左右,总体份额不大。“因为儿童有机食品的认可认证都是比较难的。目前国内对于有机零食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定,与有机奶粉的定义一样。就是产品填充物95%以上是有机。但通常情况下,很多企业还会去拿美国或欧盟有机认证,得到双有机认证,提高市场竞争力。”

美好景像、食品周刊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