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假洋鬼子时代”结束!国家鼓励奶粉企业走出国门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6月28日 08:38来源于:母婴时代
分享:

在国内市场,洋奶粉的兴起要追溯到2008年,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大幅降低,尤其是奶源方面,认为国内的奶都不靠谱,这也导致不少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去国外找奶源、建设工厂,或者直接从国外引进一个品牌。

在过去,不少国人出国建厂后引进的品牌都被业内称为“假洋鬼子”,但是自国家发文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后,将再也没有“假洋鬼子”这一说法。
国家鼓励奶粉企业走出国门

前几年,走出国门建厂、引进的品牌很多都被戏称为“假洋鬼子”,现在网络上搜索关键词“奶粉假洋鬼子”相关结果多达107万条,各种关于“揭发洋奶粉”的新闻层出不穷。但是今后,将不再有假洋鬼子一说。

6月3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

方案中指出,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外收购和建设奶源基地,降低原料成本。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在国外设立加工厂,并将生产的产品以自有品牌原装进口。

如此一来,在国家的支持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布局,利用国际资源深耕国内市场,顺应全球一体化的变革趋势,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

“假洋鬼子时代”结束!国家鼓励奶粉企业走出国门

今天《EBH母婴时代》就带领大家学习一下那些走出国门的奶粉企业。

那些走出国门的企业

国内最早走出国门的企业应数光明乳业,早在2010年光明乳业就以3.82亿元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部分股权,切入婴幼儿高端奶粉市场。

2016年9月,光明投资约1.96亿元参与新莱特增资配股项目,2017年,光明乳业旗下新莱特宣布完成对新西兰乳业公司NZDC100%股份的收购。

2010年,圣元去到法国,几经探寻考察,最后才选定了法国北部的布列塔尼地区建厂,2016年9月,投资20亿元人民币的圣元法国卡莱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2015年底,投资不低于11亿元人民币,最高可年产婴幼儿配方奶粉5.2万吨的新西兰乳业正式投入使用,该工厂是雅士利的全资子公司首家运营的海外工厂,也是中国企业在新西兰第一家从零开始建设的奶粉工厂。

2014年,伊利宣布投资30亿元在新西兰建设生产基地,2017年,生产基地二期揭牌。

今年3月18日,伊利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金港控股以股权总对价不超过 2.46 亿新西兰元(约合11.3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 100%股权。

此外,2016年,欧比佳乳业斥资45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5亿元)在爱尔兰发起成立了EmeRí Nutrition Co;Ltd(爱姆瑞营养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爱姆瑞(EmeRí)项目于今年3月份进入竣工投产阶段。

“假洋鬼子时代”结束!国家鼓励奶粉企业走出国门

宜品乳业近几年的发展也十分迅速,早在2016年,宜品在韩国光阳市投资兴建了第一个海外工厂,开启了宜品乳业“走出去”和“全球化”的新篇章。

2019年,宜品正式收购西班牙奶粉工厂,形成了跨越中、韩、西班牙的五大生产基地,其中,国内3家、韩国1家、欧洲1家。

在众多走出去的乳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澳优乳业。2011年,澳优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集团;2014年,澳优在荷兰投资兴建Pluto工厂和Hector工厂;2016年9月,澳优与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公司Westland合资建厂;2017年,澳优收购澳洲ADP奶粉工厂以及澳洲Ozfarm公司。截至目前,澳优在全球共有10个工厂

除了上述企业之外,走出国门的企业还有飞鹤乳业、贝因美、陕西欢恩宝、贝特佳、蓝河乳业等等企业都已经先后走出国门在海外布局。

企业走出去固然有奶粉行业竞争加剧的因素,但中国乳业的崛起趋势也不可忽视,不管企业大小,都在加快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开展全球化的运营。

一直以来,我们似乎已经适应了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但对于国内企业出国布局再反哺国内市场的做法一直存在争议。随着国家《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的发布,消费者是时候适应中国乳业走出去了。

美好景像、母婴时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