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贸易战对玩具行业有什么影响?美国企业先坐不住了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7月01日 08:47来源于:玩具前沿
分享:

6月17日~21日之间,美国一场价值三千万的对华加征关税听证会进展的并不是很顺利,大批企业试图通过“联名上书”的方式改变美国当局的想法,但结果总是事与愿违。

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跨国际的玩具品牌企业想看到的,对他们来说,对华关税的提高意味着在不断损失在华代工厂权益的情况下,还要大幅增加成本。为什么美国的玩具品牌这样的“器重”中国的代工厂呢?国内的玩具代工厂这几年又是以怎样的趋势来发展的呢?

以宏观的角度去看,玩具最终能够呈现在消费者的眼前,要经历设计支持和技术支持两个方面。而玩具代工厂为了实现技术支持应运而生的。海外市场由于地域和人力资源的问题,通常都会将技术生产部分交付在以上两方面更有优势的国家去做,例如中国、印度。

版权意识提升,大量代工厂转型自主研发

因为对于玩具商品来说,版权才是整条产业链中最为核心的东西,所以手握IP的海外品牌通常都是玩具行业中上游玩家,他们只需要付钱就可以让中下游玩家为他们服务。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和观念的升级,国内的玩具从业者开始意识到打造有中国特色的玩具才能不受制于人。

所以近几年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代工厂转型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其中中山市德必胜玩具有限公司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带有东方神韵的玩具不仅仅得到了消费者的反馈,也开始向国际市场进军。

可以说这算得上是国内玩具行业的一个缩影,在版权意识越来越被重视的情况下,中国的玩具代工厂的整体数量在下降,这代表着除了在国内有稳定合作伙伴的海外品牌,想以“新手”的身份进入国内寻找代工厂的难度越来越大。

贸易战对玩具行业有什么影响?美国企业先坐不住了

成本提升,代工厂盈收曲线走下坡路

另一个更现实的因素是,在劳动力成本、场地费用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代工厂能够赚到的钱已经不多了。尽管海外品牌商想过将代工厂从沿海地区转移到内陆以降低成本,但是现在来看,国内经济发展的速度已经不支持他们这样的想法了。

对于美国玩具品牌,在中国本来就是“一厂难求”,加征关税对他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了。

技术壁垒形成,中国代工厂成最佳选择

美国领导人在听证会上试图让品牌商们转移代工厂的战地,印度、越南等国家也可以作为候选之一。但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只有中国代工厂才能满足品牌商对于技术方面的要求,想要降低生产成本的结果必然是品质质量的下降,国内流水化作业的工厂已经成熟多年,在工业技术不断迭代的条件下,玩具的质量得以处在高端市场中。而孩之宝曾在越南的试水证明了他们的流水线上只会出现更多的劣质产品。

所以对于外资品牌来说,两全其美的事情是不存在的。想要在国际市场上有持续的影响力,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中国代工厂的。

除了代工厂数量和玩具质量的问题,玩具品牌商还必须保证盗版对自身的“诋毁”和影响。尽管中国玩具低端市场乱象一直存在,但是相对于其他的国家来说,在对原品牌的保护这一方面,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当然,这样的提升对于海外品牌来说,更像试一把双刃剑,既保证了自身的权益,但同时有不免收到中国自主品牌崛起的冲击。

在玩具反斗城破产的近两年时间里,本就不够景气的美国玩具业在一系列的关税政策下,像是被打上了一个死结。代工厂也只是诸多问题中的其中一个,面对政府的“一意孤行”,玩具商们也是哑巴吃黄连了。

美好景像、玩具前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