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鹤要在香港上市了? 飞鹤乳业港股上市之旅会顺利吗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7月03日 16:51来源于:奶粉关注公众号
分享:

据港交所披露,飞鹤递交港股IPO文件。公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飞鹤总收益27.56亿,第一季度内溢价为7.7亿。按2018年零售价值计算,飞鹤在国内及国际品牌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7.3%;据报道,招商证券、建银国际及摩根士丹利亚洲将出任上市保荐人。

飞鹤要在香港上市了?  飞鹤乳业港股上市之旅会顺利吗

据报道,于2013年从美国退市的国内婴儿奶粉制造商飞鹤乳业,继2017年香港上市计划落空后,今年3月就传出中国乳业公司飞鹤将重启香港IPO,或融资10亿美元,最早今年进行IPO。

资料显示,2003年5月,飞鹤乳业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随后在2005年4月,飞鹤乳业成功转板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市场交易。惟其后因美股融资成本越来越高、融资难度越来越大,公司终在2013年7月完成私有化。而自从纽交所退市后,飞鹤一直在筹划来港上市。

去年8月,飞鹤官方仍表示,公司IPO计划正常推进,预计大约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具体的时间节点以上市对外发布时间为准。

营收百亿支撑飞鹤上市信心

从飞鹤的业绩来看,从2017年开始,飞鹤有了飞跃式的增长,2017年飞鹤高端销售增长241%,整体增长超过60%;2018年飞鹤营收116亿,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历史上首个突破百亿的企业。2019年第一季度,飞鹤总收益27.56亿,净利润7.71亿元,全年目标剑指150亿。

随着城镇人口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市场正在持续高端化。纵观飞鹤的业务板块,高端奶粉成为近年来飞鹤业绩增长的带动力。数据显示,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从2014年的27.6%升至2016年的42.6%,其中超高端产品星飞帆系列贡献的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已从2014年的8.2%升至2016年的19.1%。2017年高端奶粉营收增长230%。星飞帆作为飞鹤的明星款,起着支柱的力量,目前来看星飞帆几乎占到飞鹤销售额的一半,2018年星飞帆整体销售额超50亿。

再者,飞鹤正在发力多元化和国际化,极具增长潜力,2015年,飞鹤在美国加州开始建设年产5万吨乳粉美国智能化工厂;2016年12月飞鹤拟投资11亿元在加拿大金斯顿兴建一座奶粉生产工厂。不仅在奶粉的业务线上设计羊奶粉业务,同时还在布局大健康产业,收购Vitamin World,2018年7月30日,飞鹤对经营范围进行了一次变更,变更后的业务增加了“保健食品制造”一项。可见,飞鹤在不断推进国际化和多元化,以此提升公司规模和品牌影响力。

飞鹤要在香港上市了?  飞鹤乳业港股上市之旅会顺利吗

国产奶粉崛起,飞鹤交出漂亮成绩

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报告显示,国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销售额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同时,京东发布的《2018年国产奶粉消费趋势报告》也表明,2018年京东平台国产奶粉用户量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在国产奶粉的用户中,对评价敏感的用户占比高达98.7%,日益增长的口碑带动了用户数量的增长。

同时国家也开始推进国产奶粉发展,从2018年的《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到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到近期刚刚发布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国家频频助推国产奶粉良性发展。

而飞鹤作为中国婴幼儿奶粉历史上首个突破百亿的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了“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三驾马车齐驱,相辅相成,总体来看,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零售总值为2450亿元。按2018年零售价值计算,飞鹤在国内及国际品牌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7.3%;按2018年零售价值计算,飞鹤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5.6%。按照2018年零售价值计算,在全国国内外婴幼儿配方奶粉集团中排名第二,市场份额7.3%。

上市在即,挑战犹存

过百亿的营收可以见得飞鹤在消费市场的口碑积累已经足够,但就目前飞鹤以渠道驱动为主的模式,未来将面临过度依赖第三方经销商的风险。当然2018年开始,飞鹤已经开始转变模式,开始向品牌驱动为主的模式转变。

据飞鹤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飞鹤拥有超过1139名经销商,在全国拥有超过5万个零售点,2014年、2015年、2016年,经销商收入分别占飞鹤总收入的83%、78.4%、77.6%。此外,飞鹤的销售渠道包括线上和线下渠道,线下渠道分为经销商和主要客户,主要客户为面向母婴专卖店运营商和大型超市及普通超市。但据飞鹤方表示,飞鹤也在最大程度控制经销商风险,同时也开始电商平台的发展,以减少对经销商渠道的依赖。

当然,如果飞鹤从渠道驱动走向品牌驱动,这是必经之路,如果品牌驱动模式转变成功的话,则危险不再,但替换渠道的主导地位也是具有风险的一步,如何平衡企业和渠道之间的利益,对于飞鹤来说尤为谨慎和重要。

那么连续57年“零安全事故”的飞鹤乳业,此次港股上市之旅会顺利吗?

奶粉关注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