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中国童装产业的核心在哪里?格局母婴研究院数据:非浙江莫属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7月08日 10:02来源于:童装观察
分享:

看见最顶层的流量,最顶层的品牌,最顶层的圈层,基本童装的市场便明朗了一半。在童装市场中,2018年童装童鞋市场规模将近2000亿,根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线上童装童鞋规模将近500亿,所以童装童鞋在线上的占比约为25%;而在线上,天猫是童装童鞋的最大平台,占比87.4%;从线上的数据又可以看出,浙江省是线上童装销量销售额最高的省份;而浙江省的核心城市又都有哪些?如此分析,便可以推测出中国童装产业的核心在哪里,童装的产业地图应该朝哪里看。

线上——平台:童装领域,天猫独大

中国童装产业的核心在哪里?格局母婴研究院数据:非浙江莫属

根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分析线上主流平台之后,我们发现天猫占据童装类目优势已经多年,2018年天猫占据童装线上份额的87.4%。其次的京东、考拉、苏宁,份额都少得可怜,但是所谓术业有专攻,其他平台在其他类目中都占有很大优势。所以看童装的线上市场还是要看天猫平台,基本可以窥探出整个线上童装的趋势。

平台——省份:全国童装的核心地带非浙江莫属

中国童装产业的核心在哪里?格局母婴研究院数据:非浙江莫属

格局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天猫+淘宝平台,童装类目下的各省份销售额排名有很明显的格局,浙江、广东、江苏是童装线上销售大省的事实显而易见,连续几个月排名前三位。浙江省基于纺织业的历史基础加上作为电商的发源地等优势,都让浙江省成为电商大省、童装大省。

省份——城市:浙江底下的城市红的理所当然

中国童装产业的核心在哪里?格局母婴研究院数据:非浙江莫属

2019年上半年浙江省,城市列表中基本看到的排名是:湖州、杭州、金华,或者杭州、湖州、金华。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这里汇集了各大IT公司,加上阿里巴巴总部也位于此等多种因素,杭州的电商店铺数一直高于其他城市。图中显示,4月份,杭州的店铺数为41317家,而湖州的店铺数为27472家,总体来看,店铺数变化不大。即使是销售额湖州超越杭州,但是店铺数一直是杭州最多且差距巨大。

杭州之下,“名品牌”扎堆

中国童装产业的核心在哪里?格局母婴研究院数据:非浙江莫属

在杭州的线上店铺中的品牌列表,能够看到很多童装TOP30的品牌。第一名的巴拉巴拉,总部位于杭州,2019年4月份一个月的销售额就达1.89亿。连续两年双十一仅次于巴拉巴拉的戴维贝拉同样发家于杭州,如今也算做得小有名气,在童装TOP30中可以排到第十名。其余的Mini Balabala、北极绒、马克珍妮你、多多家、南极人……都是目前做得比较好、品牌属性也比较强的品牌。所以在杭州的童装电商中,国产名品牌童装是比较聚集的。

湖州之下,“小品牌”居多

中国童装产业的核心在哪里?格局母婴研究院数据:非浙江莫属

浙江湖州织里是中国有名的童装重镇,根据界面的一则新闻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织里2018年童装销售额达550亿元。目前,镇上童装生产加工单位为13000家,电商7000家,而服装配套单位则有两三千家。织里产的童装以内销为主,国内市场上逾六成童装是“织里制造”。

曾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童模被打”事件就出自织里。随着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多当地的小品牌童装凭借电商的东风,在线上做得风生水起。以至于在织里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产业链,从童模培养、拍摄到运营店铺发货等一系列流程。

根据母婴研究院的线上数据也可以看到:湖州市的整体情况是小品牌聚集,目前来看,这些品牌可能在江浙一带小有名气,但是还没有做到“家喻户晓”的程度,产品单价也比较低,大部分走中低端路线。但是湖州尤其是织里整体的供应链很完整,基础设施上也比较完善,所以在生产和销售时的成本也会下降,这也是湖州大部分产品单价低的一个原因。

美好景像、童装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