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市场规模持续递增•国产奶粉加速复苏 飞鹤乳业优势显现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7月09日 11:30来源于:同花顺财经
分享:

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加强整顿,行业规范性政策不断落地,叠加婴幼儿奶粉方案出台,有效提振了消费者信心,国产婴幼儿奶粉的市场占比逐步提高。与此同时,伴随着注册制的出台,婴幼儿奶粉行业马太效应正显现,行业头部企业确定性增长非常可期。

市场规模持续递增,国产奶粉加速复苏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其中,婴幼儿配方奶作为当下婴幼儿喂养的“刚需”产品之一,其借助着我国庞大人口基数及城镇化发展等优势,市场规模逐年递增。

截至2018年底,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零售价值从2014年1605亿人民币(单位下同)增至2018年的2450亿元,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0%以上。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后,我国在2016-2018年期间将出现一个生育堆积集中释放高峰,“全面二孩”政策为婴幼儿奶粉行业提供巨大契机。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测,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呈现稳步递增态势的同时,市场竞争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在2008年三鹿事件以后,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遭受巨大打击,国外婴幼儿奶粉借此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注册制、婴幼儿奶粉配方方案等新政陆续出台,国产婴幼儿奶粉逐步走向高端,重新打造行业形象,在国内市场占比逐渐提高。

据尼尔森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国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增至2018年的43.7%,销售额增速更是从2017年的14.5%增至2018年的21.1%。

在国产品牌奶粉市场份额持续走高的过程中,飞鹤乳业(下称“飞鹤”)、雅士利及伊利等国产品牌,肩负起民族品牌复苏的重任。其中,市场占有率增速较快的国产奶粉品牌,莫过于拥有50余年专业乳品制造历史的飞鹤。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零售价值计算,国内及国际品牌中,飞鹤以7.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名,且在国内婴幼儿奶粉配方奶粉集团中,以15.6%市场份额稳坐第一的位置。

马太效应显现,飞鹤品牌优势突出

受婴幼儿奶粉行业监管收紧影响,市场优质资源正随着市场不达标、技术壁垒不高等小企业的出清,向婴幼儿奶粉龙头汇聚,产业链将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及品牌化发展,行业马太效应将逐渐显现。

在婴幼儿奶粉市场发生结构性调整过程中,作为行业领军者的飞鹤,有望凭借其专业乳品制造的技术沉淀、完整的全产业链等优势,进一步夯实国产奶粉“一哥”的位置。

就发展历史而言,飞鹤是我国最早的奶粉生产企业之一。

公司始建于1962年,从美丽的"鹤城"齐齐哈尔起飞,专注于婴幼儿奶粉的研发和生产制造,秉持着“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核心价值,旗下拥有星飞帆、超级飞帆、飞帆等高端系列产品,迄今已有50余年专业乳品制造历史。

与此同时,公司依托于全产业链优势,形成了“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并由此打造出“2小时生态圈”。飞鹤开创了中国乳企全新的发展模式,为行业做出了典范。

就品牌口碑而言,飞鹤在深耕前端全产业链的同时,为给消费者打造更好的消费体验,飞鹤对品牌和服务进行不断升级,品牌方面以“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形象深入人心,“飞鹤”品牌奶粉也不断赢得了市场消费者的信赖与选择。特别是,公司的明星产品系列——星飞帆,长期在超高端产品品牌中名列前茅。
截至2018年底,飞鹤的星飞帆系列营业收入从2016年7.1亿元增至5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68%。单产品系列能实现超100%的年复增速,除了反映飞鹤推出这款产品获得的市场认可和成功外,也映射出公司在奶粉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厚度。

就销售渠道而言,在政策红利及市场环境的双重利好下,飞鹤将在传统渠道继续精耕细作基础上,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发力婴童渠道及电商渠道等新兴渠道,逐渐由北方强势品牌向全国性强势品牌推进。

截至2019年3月31日,飞鹤现已建成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超过92000个零售点,1733名线下客户(一级经销商),覆蓋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现有员工5294人,2018年销售额103.92亿元,成为中国市场年销售额超过百亿元的奶粉企业。

经营业绩持续增强,盈利能力领跑全行业

7月3日,飞鹤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这意味着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的龙头,终于要迈入国际资本市场。

据招股书显示,飞鹤经营业绩已经连续三年跨越式增长,截至2016-2018年底,飞鹤总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37.24亿元增至2019年的103.92亿元,年复合增长为67.05%。同期,公司净利润从2016年的4.06亿元增至2018年的22.42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134.99%。

值得注意的是,如下图所示,2019年一季度飞鹤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04%至27.56亿元,净利润则同比增长24.15%至7.71亿元。很显然,飞鹤良好的经营业绩仍保持高增长的趋势,也间接反映了公司在婴幼儿奶粉市场优势较为显著。

市场规模持续递增•国产奶粉加速复苏  飞鹤乳业优势显现

除此之外,飞鹤的盈利能力保持着全行业较高的水平(如下图所示)。截至2018年底,飞鹤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67.5%及21.57%,两项盈利指标均高于行业平均值及同业竞争对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产品在婴幼儿奶粉市场有一定的溢价能力,且投资价值是高于同业竞争对手。

尾语:

随着我国婴儿奶粉市场规模持续递增,婴幼儿奶粉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婴幼儿奶粉市场正在往高端化、品牌化及规模化发展。

作为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的龙头的飞鹤,可凭其自身优势,推出一系列新的高端产品成为顺应这一时代潮流。亦可借助港交所这个国际化大舞台,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奶粉市场份额的同时,引领民族品牌奶粉走出国门,推动中国品牌制造走向世界。

同花顺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