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1253个配方揭秘奶粉十大误区:羊奶粉里不都是“羊”!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7月10日 11:42来源于:京正孕婴童展
分享:

误区:羊奶粉的原料都是来源于羊奶

羊奶粉近几年颇受消费者青睐。在我们的一般认知中,既然是叫羊奶粉,那么所有原料,至少和“奶”有关的原料,都应该来自羊奶。

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很多羊奶粉的配料表中却写着“脱盐牛乳清粉”、“牛乳清蛋白粉”,或是“脱盐乳清粉(来源牛乳)”。

1253个配方揭秘奶粉十大误区:羊奶粉里不都是“羊”!

目前通过配方注册的羊奶粉一共有267个配方89个系列,而其中能查到的,添加的脱盐乳清粉或者乳清蛋白粉来源是牛乳的,就有47个系列,超过一半。其中不乏一些比较大的品牌,也有产品加入了“牛乳原料”。

那么这样的“牛羊混合”国家是否允许?企业为什么要这么做?二者的营养价值有没有什么差别?羊奶粉一直宣传的能“避免牛奶蛋白过敏”会受到影响吗?

国家允许“牛羊混合”但要标注清楚

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中规定,“乳基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应大于或等于60%”,不过标准中并没有区分这些乳清蛋白应该来自于牛还是羊。

而现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三十一条中则规定,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的,应当根据产品配方在配料表中如实标明使用的生乳、乳粉、乳清(蛋白)粉等乳制品原料的动物性来源。使用的乳制品原料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时,应当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

也就是说,只要乳粉原料是羊乳粉,就可以称为“羊奶粉”,而且我国目前的政策是允许羊奶粉中添加牛乳清蛋白的,但前提是要按照比例标准来,且在配料表当中标注清楚。不过这些标注了来源是牛乳的奶粉配料表上,绝大部分也都没有写明牛羊奶原料分别占的比例。

而且从心理上来讲,消费者肯定是更希望买的羊奶粉中,添加的是纯羊乳的成分。

【大部分“牛羊混合”奶粉配料表没有注明比例】

1253个配方揭秘奶粉十大误区:羊奶粉里不都是“羊”!

羊乳清粉又贵又稀缺

不足以支撑“纯羊奶粉”需要

而企业采用牛羊混合的原因也很简单,以乳清粉为例,现在国内很多产品属于这类情况——酪蛋白用的“羊”,而乳清用的“牛”,这是因为现在羊乳清粉又贵又稀缺。

羊乳清粉是生产羊奶酪产生的乳清液干燥得到的副产品,有数据显示,1千克原奶中仅含有5.4%的乳清干物质,因此羊乳清对原奶的数量要求较高。而中国没有食用奶酪的习惯,国内即使是一些大牧场,也很难满足这么多企业的供应需要,多数是依赖进口。

而随着羊奶粉大火,羊乳清粉的价格也不断升高,甚至曾达到15万元每吨的高价,便宜时每吨也在8-9万元左右,让一般的商家承受不起。

相比之下,牛乳清粉已经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不仅生产工艺更为稳定,而且规模化的生产也能够在产量和品质上提供更多保障,成为一些企业的选择。

京正孕婴童展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