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上海开展违规托育机构联合整治行动 查处红黄蓝、凯瑞宝贝、辛语星愿等6家违规托育机构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7月15日 11:22来源于:幼教观察
分享:

根据消息,7月11日上午,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教委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城管中队、联勤中心、镇房管所等多家职能部门,开展违规托育机构联合整治行动。

上海开展违规托育机构联合整治行动  查处红黄蓝、凯瑞宝贝、辛语星愿等6家违规托育机构

本次整治行动分两组进行,先后查处了凯瑞宝贝、红黄蓝、皇家宝贝早教中心等6家违规托育机构。

其中,位于银翔路上的皇家宝贝早教中心,执法人员根据管理文件,一一查看了该机构的相关资质证书、消防设施、卫生情况等,确认该机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而违规经营,执法人员当即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改正。

随后,执法人员发现该机构还存在着私办食堂的现象,即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行为,当即出具处罚通知书。该机构负责人表示,近期会一一通知学生家长,前来办理相关退学手续,马上停止办学。

而位于槎溪路世盟3号205室的凯瑞宝贝,执法人员查看了该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资质证书。此外,对培训机构的办学形式、开办时间、师资数量、学生数量、消防安全等信息进行了详细核实登记。执法人员当场指出违法违规行为,对托育机构负责人进行严肃教育,责令其立即整改。

托育机构育萌已于7月3日关闭营业,而红黄蓝、辛语星愿等其他违规托育机构举办者则表示,一定配合政府做好关停后续工作。

上海开展违规托育机构联合整治行动  查处红黄蓝、凯瑞宝贝、辛语星愿等6家违规托育机构

孩子3岁进幼儿园之前谁来带教看护,是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的现实困扰。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的全日托、半日托或计时托的托育机构,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幼儿父母的燃眉之急。但长期以来,托育机构缺乏统一政策标准、机构开办无明确规范、托育服务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突出。

此前,国务院总理在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中专门提到:“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加强儿童安全保障。”近日又提供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同时,国家在托育机构办学条件和监督管理上,也在逐渐完善相应制度规范。

2019年7月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起草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托育机构的场所、设施、人员数量及从业资质等方面作出规定,并提出建立从业黑名单,禁止有虐待、伤害婴幼儿记录的机构和个人从事托育服务。

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的两个文件主要是解决托育机构的标准规范问题,填补了托育机构的标准规范空白。”

在他看来,虽然上海、四川等地已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但全国性行业标准和规范依旧缺失。上述两个文件出台后有助于托育机构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从而推动托育机构的健康发展,完善与生育相关的配套政策,有助于支持家庭发展和缓解养育压力。

对于托育机构如何开办?表示到民政或市场监管部门登记。

同时文件中注意到,为缓解托育机构数量不足的问题,两份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新建居住区应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托育机构。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应当采取多种方式建设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满足居民需求。

此前,托育机构究竟谁来办、谁来管、怎么管,并不清晰。对此,文件明确,举办非营利性托育机构的,到机构所在地的县级以上机构编制部门或民政部门依法办理登记;举办营利性托育机构的,到机构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办理登记。

文件还提出,民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应当将托育机构有关信息在官方网站公开,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托育机构管理规范具体内容查看<<<

上海开展违规托育机构联合整治行动  查处红黄蓝、凯瑞宝贝、辛语星愿等6家违规托育机构

在此之前上海和四川出台地方性法规

0-3岁孩子的托育问题已经成为生育配套政策中最为关键的内容。近两年的全国和地方两会中,代表纷纷聚焦,媒体报道不断。与中央相对的是,个别地方已经行动起来。

湖北多家协会、机构联合托育早教机构共同启动了《婴幼儿日间照料托育机构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制定。

动作比较大的还有四川。2018年12月10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的意见》。

这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满足广大家庭对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到2020年,婴幼儿托育服务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婴幼儿托育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最典型的代表是上海市。据悉,2018年地方两会上各省份政府对托育问题的工作布置。在所有省份当中,只有上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解决婴幼儿照护问题的具体办法和任务——开办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

据了解,上海目前0到3岁幼儿大约60万左右,近九成婴幼儿家庭有托管需求。到2015年底整个托育机构招收的幼儿不到2万人。

2018年4月28日,上海率先出炉了0-3岁幼儿托育的“1+2”文件(包括《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3岁以下托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填补政策空白,构建起首个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并在5个区先行先试。

政府的政策一出,上海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行动起来,纷纷开展调研,发现了不少上海托育存在的问题,要求和建议市政府加大力度改善。

同时,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进行了0-3岁婴幼儿托育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托育服务供给仍有待增加。目前,上海能提供2-3岁幼儿托育服务规模数共约16200名,占2-3岁幼儿数的8%左右。

幼儿园开设托班的数量有限,只有356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22%左右,且多为民办幼儿园。

在2018年4月-7月上海市紧接着出台了“1+2+1”四个文件,分别从多个方面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1:增加托育服务供给。深入推进托幼一体化,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服务供给。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已新设托育机构122个,预计2019年还将新增50个托育点。此外,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了政策落地后第一所企业内部员工托育园。

2:完善托育监管体系。托育行业发展较为早期,因此存在监管部门不明确的情况。此次上海市政策,除了参考幼儿园,实行营利性与非营利性的分类管理。核心的举措在于,首次确认建设托育行业专业监管机制,设立市、区两级托育服务管理机构。由市级托育管理机构制定发展规划、规范政策并进行综合监督,由区级托育管理中心进行实际托育机构的管理,审核并发放举办资格。

3:规范托育机构。首次全方位对托育机构进行规范要求。如机构需专营托育服务,包括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机构规模4-6个班,班级规模15-20人,建筑面积不低于360㎡,无死角监控,育婴员、保育员根婴儿年龄和人数限制生师比等。

4:充实并规范从业人群。鼓励学校、社会培训机构扩大托育从业人员培育体系,并从严把关准入资格,加强职前职后培养、并提供经费支持。目前,上海开放大学已响应政策开展了托育从业人员培训,预计2019年可完成3000-4000人培训。

在上海市托育政策及相关实施策略逐步落地实施后,从后续四川、湖北等地区官方发布的托育政策来看,未来各省市托育政策落地方向与上海市大致一致,此次,上海市对违规托育机构的清查和整改,意味着政府部门接下来对托育行业的监管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托育机构规范成本问题将成为重要行业门槛之一。

幼教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