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婴幼儿奶粉市场寒冬将至 业绩不理想的贝因美如何应对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7月16日 09:27来源于:中国商网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周子荑)7月13日,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1亿-1.5亿元。实际上,近几年以来,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逐年缩小。对于贝因美业绩变化的原因以及面对行业寒冬如何应对等方面的内容,正在参加第十届中国奶业大会的贝因美首席执行官包秀飞在天津接受了中国商报记者的采访。

业绩亏损背后

对于业绩不理想的原因,贝因美内部相关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上半年业绩不理想主要是乳铁蛋白价格大幅上涨,从之前的4000元/公斤上涨到28000元/公斤。

包秀飞表示,虽然贝因美2019年二季度虽出现亏损,但营收同比环比都出现增长,并且预计今年三季度营收也将出现增长。据他透露,去年是贝因美的保命年,今年则是关键的转型年,今年4月之前贝因美的主要精力还在如何活下去,而4月以后则重在转型。

婴幼儿奶粉市场寒冬将至 业绩不理想的贝因美如何应对

数据显示,去年贝因美全年实现营收24.9亿元,同比下滑6.38%,实现净利润4111.3万元,同比增长103.89%。今年第一季度贝因美实现营收6.32亿元,同比增长16.37%,实现净利润891.9万元,同比增长12.67%。

包秀飞介绍说,贝因美在进行品类和渠道的重新组合。在产品上,提高高毛利产品的比例,降低低毛利产品的比例。在渠道上,降低一些经营不善的渠道所占份额。这正是贝因美2018年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

如何面对行业寒冬

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创下了十年来新低。据介绍,2016年我国新生儿数量接近1800万,而到2018年只有1500万,预计2019年可能降低到1300万左右。

包秀飞认为,去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比2017年减少了100亿元,预计今年总容量将减少更多,到2020年将是婴幼儿奶粉市场真正的寒冬。

随着母乳喂养率的提高,当前婴幼儿奶粉的销售中三段奶粉产品占主导,而今年出生的婴儿正是2020年三段奶粉的受众。今年极低的出生人口数量决定了2020年婴幼儿奶粉行情的寒冷。

婴幼儿奶粉市场寒冬将至 业绩不理想的贝因美如何应对

面对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寒冬,贝因美将如何应对呢?包秀飞表示,既然婴幼儿奶粉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贝因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降低婴幼儿奶粉产品占比,而加大母婴行业其他产品的收入,而在婴幼儿奶粉中,又要专注做细分功能性品类。具体而言,贝因美要打造奶粉+营养品的完整产品线。贝因美要打造爆款单品需要做细分功能品类,并开展社群营销。

此外,除了贝因美,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等本土婴幼儿奶粉企业龙头最近都在不同程度进行发力,飞鹤乳业刚刚公布了上市预披露信息,君乐宝也与蒙牛“分手”,背后或有独立上市的打算。

包秀飞认为,在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中,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交替发展。实际上,2008年之前,主要是本土企业的天下,2008-2018年主要是外资企业的天下,而去年以来,本土企业发展再次遇到风口,将持续扩大份额。

对于贝因美未来几年的目标,包秀飞透露,未来三年,贝因美的目标是将销售复合增长率提升至20%,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0%。此外,贝因美争取五年营收超过100亿元。

美好景像、中国商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