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7月17日 08:51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导读:2019年,作为婴儿食品的第一大子类目,婴儿奶粉生意正在变难!新出生人口总量下降对奶粉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逐渐体现,也有业内人士预测,出生率还会持续下降;同时促进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比例增加也在影响奶粉销售。在这样的背景下,向来增长迅速的奶粉行业面临着存量市场的挑战,日益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下,婴儿奶粉市场究竟表现如何?婴儿食品市场还在增长吗?近日,母婴研究院统计了天猫、淘宝、考拉、苏宁、聚美、国美等六大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对2019年Q2婴儿食品这一类目的线上发展情况进行了整理分析,发现了以下几点:

母婴行业九大类目唯独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在于婴儿奶粉

根据母婴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Q2母婴相关类目汇总线上规模达672.2亿,同比2018年的556.4亿增长20.8%。从图中可以看出,此次所统计的主要母婴类目包括童装童鞋、玩具益智、寝卧家居、尿片尿裤、孕产妇相关、婴儿食品、婴儿护理、婴儿出行、喂养用品九大类目中,只有婴儿食品类目在2019年Q2呈负增长,销售额仅42.3亿,增长率为-5.5%。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从销售额来看,2019年Q1婴儿食品还是仅次于童装童鞋和玩具/益智,位于第三的类目,然而从上图可以看出,Q2婴儿食品的销售额下降,比孕产妇相关的销售额还低,仅排到第四名的位置。

婴儿食品主要包含婴儿奶粉、婴儿辅食、婴儿零食以及婴儿调味品四大子品类,其中婴儿奶粉份额占大头,但与去年相比,婴儿奶粉线上销售份额下跌7.7%,纵使其它三个子品类都在增长,甚至婴儿调味品增长率达到83.9%,也改变不了婴儿食品整体销售仍处于下滑的局势。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婴儿食品整体分布天猫优势明显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我们可以看到,在婴儿食品类目中,天猫规模达26亿,占比超过半数,增幅在27%,而其他平台都在下滑,呈现负增长。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从婴儿食品各细分品类的渠道分布来看,除婴儿调味品更侧重于淘宝外,其他子品类都更倾向于天猫,可见,在婴儿食品的选择上,消费者更关注品牌以及正品安全性。除此之外,考拉作为跨境电商平台,在婴儿食品的销售也能分得一杯羹,消费者对进口品牌的热度还未减退。

市场集中度较高,爱他美份额最高,佳贝艾特增长最快

最新数据!母婴9大类目仅婴儿食品在负增长,原因竟在于婴儿奶粉

可以看出,婴儿食品在2019年Q2市场集中度较高,TOP10的品牌占到了56.4%的市场份额,其中爱他美市场份额占到13.8%,但规模比2018年同期降低了2.2%,需要注意的是,爱他美、美素佳儿、诺优能、惠氏都呈现负增长,美素佳儿的下滑最为严重。当然也可以看到A2在飞速增长,增长率为39.5%,市场份额排到了第二名,需要注意的是佳贝艾特的增长最快,达100.9%。

在婴儿食品TOP20品牌中,有两家辅食品牌上榜,分别是嘉宝、亨氏,嘉宝一直在正向增长,增幅达23.17%,但亨氏却在负增长,呈现下滑趋势。

但此排名是没有京东数据,而京东也是婴儿食品的主要销售平台之一,近日,奶粉关注也就京东婴儿奶粉的销售情况进行了分析,详情可看《2019年上半年京东奶粉销售数据:高端销售占比近50%,消费者线上最爱购买通货产品……》。

奶粉生意真的在变难吗?新消费时代下,奶粉企业该如何创造更多市场空间?全球母婴万人大会值得“奶粉人”都来参与,听听奶粉市场的变化与趋势,谈谈未来奶粉行业的隐秘机会与前行路径。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