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场景消费时代下,婴幼儿液态奶线上增长超1000%或将成为新趋势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7月23日 08:33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母婴行业观察创始人杨德勇在《2019年趋势报告》中曾表示:“细分为王,母婴子行业规模在不断扩大,很多细分品类增长率是非常高的。”以奶粉行业为例,随着奶粉新政的逐步实施,企业开始了不断蚕食剩余份额和相互竞争的过程,寻求细分化发展、占据细分化市场份额成为了各家企业不断发展的方向。其中,据母婴研究院和爱魔镜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婴幼儿液态奶的市场份额还较低,但增速迅猛,以2019年5月为例,婴幼儿液态奶销售额比2018年同比增长1165.0%,比四月环比增长35.0%。

场景消费时代下,婴幼儿液态奶线上增长超1000%或将成为新趋势

场景消费时代下,婴幼儿液态奶或将成为新趋势

所谓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其实也是母乳替代品的一种,指以乳类及其加工制品、植物油为主要原料,添加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或其他微量有益成分,经有效加热杀菌处理后,使用物理方法加工并无菌包装而成的液态产品。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够满足3至36个月婴幼儿的正常营养需求。

目前婴幼儿液态奶在中国刚刚起步,还处于试水阶段,目前在中国,仅有几家大企业开始发力婴儿液态奶市场,总体市场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眼见奶粉已经是“红海”一片,婴幼儿配方液态奶作为高端细分品类,在国内奶粉市场的发展迎来利好:

其一是配方制下,对奶粉的监管严格,而目前婴儿液态奶还无需注册,并且相关的国标还未出台,都成为乳企发展婴儿液态奶的助推剂;

其二是当下奶粉市场竞争也愈加激烈,同质化市场竞争力加剧,也正好为乳企寻求奶粉差异化,提高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方向;

其三是随着90后逐渐成为主流的生育群体,新生代父母的喂养习惯不断改变和升级,且“隔代喂养”的比例也在不断减少,未来“快捷食物”的流行会成为大势所趋,液态配方奶将不断被消费者接受;

其四是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需求的改变,高端化及场景化消费越来越成为消费趋势,天猫数据显示,细分市场和多元场景引领天猫品类发展,其中在婴儿食品中,精细化喂养需求推动细分品类发展,随着消费升级带动高端、超高端奶粉的持续增长,婴幼儿液态奶等高端品类有发展空间。

场景消费时代下,婴幼儿液态奶线上增长超1000%或将成为新趋势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升级及二孩政策的放开,母婴消费正在全面崛起,婴儿液态奶这一品类会成为近几年乳企的发力重点。”有实力的中外资企业看中了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在中国的空白市场机会,跃跃欲试准备“先下手为强”,如目前美赞臣、惠氏、达能等外资企业率先进入中国市场,而贝因美、合生元、圣元、澳优等国产品牌也相继上线。

婴儿液态奶短时间难成“新贵”

虽然婴儿液态奶的发展应运而生,且发展空间较大,但对于中国市场来说,还是新生事物,如何推广,解决阻力,还是关键性的问题。

第一、从市场认知上来看,目前,中国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市面上正在销售的婴配液态奶为数不多,根本无法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认知度相比,虽然其潜力被看好但市场认知度太低;

第二、从喂养角度来看,虽然满足了新生代父母追求喂养便利的需求,但其实中国父母的喂养习惯还是需要加热过的产品,也增加了婴幼儿配方液态奶的喂养步骤;

场景消费时代下,婴幼儿液态奶线上增长超1000%或将成为新趋势

第三、从生产工艺上来看,婴儿配方奶粉在生产上还涉及到更复杂的生产工艺,同时相关的国标还未出台,导致目前主要的婴幼儿配方液态奶主要依赖进口,并且也会因缺乏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对于较为敏感的消费者而言,直击信任问题;

第四、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婴配液态奶是扩大产品线的一个重要动作,但无论是从市场和消费者认知教育是哪个、还是从生产、技术、宣传上,企业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成本。

有行业人士预计,婴儿配方液态奶五六年后将占据相当市场份额,奶粉不再是婴儿的唯一“口粮”,将会是除了奶粉市场外的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商机。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外资品牌只是撬开了中国市场的一个小角落,国产品牌紧随其后拾级而上,但对于婴儿液态奶的全面推广,化阻力为动力仍旧任重道远。总而言之,对于婴幼儿食品而言,安全品质保障才是重中之重,无论是何新品,企业只有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才能走得更长远。

美好景像、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