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瞄准1.6亿儿童市场,200多个品牌在天猫挖到“金矿”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7月28日 07:27来源于:i黑马网
分享:

天猫见证了这个行业爆发的过程

频发的暑期安全事故,把“智能儿童手表”再度推上了热搜榜。这个在近几年里逐步走进消费视野的产品,因其专业为儿童打造的一键式通话、精准定位、紧急呼救等安全刚需功能,成为了数亿家庭的新标配。它代表的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快速成长的行业,以及这背后的儿童智能生态入口。

IDC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报告显示,该季度总出货量1950万台,同比增长34.7%。这其中,智能儿童手表是可穿戴设备中的大头,保持迅猛发展态势。智能儿童手表的使用群体是3-12岁儿童,目前,全中国约有1.6亿这个年龄段的人口。

在天猫,短短4年,这个品类从无到有, 2019年初,天猫甚至将“智能儿童手表”单独列出来作为一个全新的类目,全年预计将销售出超1000万只。从智能儿童手表市场的需求洞察到行业全面崛起,天猫不仅是行业的见证者,更是行业的建设者和引导者,通过营销创新、技术支持、内容授权等多个方式帮助品牌收割行业红利。天猫与品牌的互动,已从单纯的产品运营拓展到了更深层次的用户运营与沉淀,并整合生态资源,捕捉和打造下一个风口。

天猫营销矩阵助力行业新品引爆

单品首发当天破万台,品牌全天销售额超2000万

天猫平台上的一系列营销IP矩阵,为智能儿童手表新品的推出与引爆提供助力。小天才就是在天猫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头部品牌之一。

最新发布的小天才旗舰手表Z6,主打智能双摄,实现从“通讯定位”向“AI学习”转型。Z6单价1698元,约为正常儿童手表价格的8倍,但在天猫小黑盒新品发布当天销量就破万台,1小时内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就破千万,全天超过2000万。

瞄准1.6亿儿童市场,200多个品牌在天猫挖到“金矿”

“线上成为接触消费者越来越重要的渠道,小天才正在通过更多的手段去持续加强。”小天才公关负责人王伟介绍,在2018年以前,小天才的天猫店一直是“卖货”的角色。去年下半年开始,小天才借助平台流量和资源优势,在平台整合、传播策划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不光是天猫小黑盒,天猫已经形成一整套新品发新的流程:从消费者洞察调研、定义设计、IP合作,到生产制造、首发营销等拥有一整套针对各类新品的工具和阵地。

小天才新品首发之前,天猫就已经对小天才电话手表进行了一系列粉丝数据挖掘和运营,在这些数据基础上,再配合价格权益等进行爆量、尾货处理等全周期运营跟进。

自从去年底开始引入天猫“数据银行”的模式,小天才还首次尝试直播等内容玩法和数据工具,整个营销和传播更加有的放矢,提高了营销和传播和转化的效率。

此外,小天才线上特供款手表也在进行中,产品基于线上用户圈层特点、评价和期待进行功能定制。届时,还将利用天猫新品阵地进行引爆首发。

引入天猫精灵智能语音,天猫助力产品体验升级

阿巴町新品天猫618销量同比增长超600%

阿巴町是另一个在天猫上新崛起的智能儿童手表品牌。阿巴町的新品引入了阿里智能语音的交互方式,在产品层面上实现了突破。

刚刚过去的天猫618,阿巴町内置天猫精灵的手表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00%,也是第一个与天猫精灵一起实现了对儿童手表全域语音控制的品牌。

阿巴町选择切入智能儿童手表赛道的时候,正处于传统手机工厂在品牌化大潮中被迫转型的关键时刻。当时从手机转型智能儿童手表行业的,不止阿巴町一家。自从2014年360推出“定位手表”以来,智能儿童手表市场迅速膨胀。

据阿巴町品牌创始人刘庆龙介绍,2015年,有将近200多家创业公司在做智能儿童手表的创业品牌,走到如今基本上全军覆没。阿巴町坚持做自有品牌,因此一度拒绝了并购和代工的一系列诱惑。不过刘庆龙的理解中,“产品方面的创新只能占到一个公司成功的20%”,更重要的是渠道和品牌。

而尤其在如今行业面临进一步洗牌升级的时刻,天猫为阿巴町类的智能儿童手表品牌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机会。除了进行品牌升级支持、消费者粉丝运营等一系列全方位品牌运营外,还提供线产业端的技术赋能,提高产品竞争力。

瞄准1.6亿儿童市场,200多个品牌在天猫挖到“金矿”

目前也有一些平台在进行深度的品牌定制运营,不过天猫的脚步不止停留于此。

除了销售运营端外,天猫在产业链开始集合阿里生态优势为技术赋能,联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天猫精灵、智能识别技术,为品牌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运营商等全链路进行技术支持。
比如,阿巴町智能手表最新款接入了支付宝零花钱功能和天猫精灵语音AI。通过引入阿里智能识别技术,儿童智能手表将成为一个在线解答的“百科全书”,实现寓教于乐的陪伴学习。

从产品运营到用户运营转身

近200多个品牌在天猫挖到“金矿”

随着儿童手表行业的发展,用户和内容越来越受到重视。天猫在产品运营的同时,提高用户运营的能力。通过打通生态,提供品牌内容授权的机会,助力品牌从产品运营为中心向用户运营拓展。

天猫平台打造了繁荣的智能儿童手表生态,并都将得到天猫最新的运营工具助力。除了小天才、华为、小米、360儿童等知名品牌外,2019年天猫还新入驻了许多新品牌,目前已经聚集了近200个儿童手表品牌,造就了像咪咪兔、古讴卡等为代表的众多淘品牌。

行业蓬勃发展之际,作为拥有最大智能儿童手表生态的平台,天猫助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6月4日,天猫邀请行业各界人士,联合华为、小天才、360儿童、阿巴町等智能儿童手表品牌商在深圳召开了第一次行业标准大会,共同制定了第一份行业标准,在重点关注的续航、防水、定位等关键性能指标方面定制了全面细致的标准。

小结

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用一块智能儿童手表确定孩子的安全,因此更关注手表的通讯质量、定位准确性以及续航等。不过真正使用手表的却是孩子,他们更关注的是社交,以及这之外的娱乐陪伴功能。因此,提高智能儿童手表使用端的黏性,为手表注入更多有趣健康的功能成为现在儿童智能手表发展趋势。

纵观智能儿童手表的行业发展史,产品从开始的"简单基础定位"到"多至10重定位"解决安全定位问题;从"2G语音通话“到"4G视频通话"解决通讯社交功能;以及时下各个品牌主打的“智能双摄""智能识物"”Ai语音"等功能方向可以看出,智能儿童手表不仅仅是一块简单的手表,他已经是孩子的一块手机,当然是一块更安全更健康的手机。

如同智能手机发展史,今天,儿童智能手表只是从“大哥大”时代走到了“按键手机”时代,下一阶段必然是“智能手机”的时代:摄像技术升级带来的像素升级,5G带来的通讯网络升级和强大的云端处理能力,芯片升级提升带来的处理能力提升等等,都将带来对于内容的迫切需求。

在这个趋势下,如何给孩子提供安全丰富的学习内容,对各大品牌内容整合能力都是巨大考验。反观,背靠阿里大生态的天猫,在内容整合上非常具有想象力,除了已经使用在智能儿童手表上的天猫精灵语音、支付宝零花包、阿里云等,我们还了解到,天猫少儿图书是第一大儿童读物渠道,优酷、虾米音乐等也有儿童视屏音频类资源等等。

确实,当其他平台还停留在商品运营的同时,天猫已经在马不停蹄的牵头阿里文学等内容资源,打通内容生态,为智能儿童类行业的品牌插上“内容”的翅膀。一块智能儿童手表也会成为一个移动的学习手机、一个实时交互的AI助手、一个童趣十足的社交平台。

美好景像、i黑马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