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数据|辅食行业很小?五大数字围观2019年辅食行业发展现状!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8月01日 11:29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隔壁的奶粉一比,辅食好像不是市场“亲生的”。同样是宝宝的食物,奶粉动辄几亿的广告冠名,只是为了宣传单品,辅食却连个大众普遍认识的品牌都没有。

辅食行业当真这么弱小吗?我们一起来看一组数字。

263.9亿美元

就全球来看,婴儿食品行业处于成长期,全球每年有1.3 亿新生儿出生,婴幼儿食品市场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7年全球婴幼儿辅食需求规模为20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41%,预计到2020年全球婴幼儿辅食市场规模将达到263.9亿美元。

从婴幼儿辅食的销售状况来看,美洲市场婴幼儿辅食消费金额约占全球市场总量的30.91%,且辅食几乎等同奶粉规模。

欧洲地区虽然消费水平处于全球前列,但是受低出生率的影响,婴幼儿辅食消费群体规模不大,目前仅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1.48%。

非洲地区作为全球人口出生率最高的区域,受医疗卫生水平改善以及经济环境转好的影响,近来,婴幼儿辅食市场发展较为迅猛。

亚洲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辅食市场,占到全球销量金额的42.86%,主要得益于该区域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较高的人口出生率,在消费能力与消费意识双重改善的促进下,亚洲地区以我国为主的婴幼儿辅食市场延续着快速增长。

数据|辅食行业很小?五大数字围观2019年辅食行业发展现状!


资料来源:华业数据中心

300亿元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随着国内婴儿辅食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企业产能的不断扩大,以及政府关于改善居民营养水平等政策的出台,我国婴幼儿辅食产业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2017年我国婴幼儿辅食行业产量达到11.5万吨,同时,婴幼儿辅食需求量达到34.56吨,所以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

我国辅食市场年均增长率逐年超过18%。2018年,我国辅食市场规模各方说法不一,有人认为超350亿元,有人认为只有180亿元,笔者认为,如果算上近两年崛起的佐餐类辅食(难以计算),整个市场应该在300亿元左右。

1000亿元

辅食从2008年的35亿,10年间涨了10倍,但是渗透率只有20%,离欧美的80%还有4倍的空间,所以它是一个潜在的千亿级产业。

如果我国婴幼儿辅食市场能够达到欧美婴幼儿辅食的消费能力,再结合当前辅食儿童的数量,那么我国婴幼儿辅食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000亿,所以,我国婴幼儿辅食市场有着非常广阔以及令人乐观的发展空间。

奶粉行业2008年不过350亿元规模,2018年突破1000亿元,渗透率几乎达到了100%。在渗透率走低的情况下,十年间,辅食市场的增量规模达到了奶粉的三分之一。很明显,辅食的增长速度更为惊人,1000亿元这一天并不遥远。

30元

近几年,随着居民收入提高,生活品质的改善,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家庭对婴幼儿营养方面的重视,我国家庭每年在婴幼儿辅食上的投入以10亿元的速度快速增长。如果分摊到每一个“6个月—2岁”年龄段的婴幼儿身上,每个家庭每年平均的辅食消费增长在30元以上。

这30元的去处很关键。对于辅食这个特殊的婴幼儿食品品类来说,消费持续升级尤其明显。近两年来,婴幼儿辅食呈高端化、有机化趋势。

《中国食品消费及创新趋势白皮书(婴幼儿部分)》显示,婴幼儿食品中有机比例逐年攀升,2013—2018年,婴幼儿辅食品类中有机产品的比例逐年攀升,2017—2018年比2013—2014年同期增长了122%。

此外,在《2018年双十一天猫母婴消费主力品类、趋势品类、机会品类》中也提到,有机辅食作为机会品类,双十一期间成交量增长了741%。可见,作为宝宝的第二餐,消费者愿意投入更多费用,使用周期会不断变长,且更注重辅食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安全、天然的有机食品概念会继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父母更青睐于有机辅食带来的品质体验。

20%

2018年辅食新政实行后,行业加速优胜劣汰,但目前的中国低端市场,产品仍鱼龙混杂,但中高端市场中,只有少数几家企业通过差异化和品牌化获得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情报通数据显示,在2018年婴儿食品线上市场格局中,有7家辅食品牌较为突出,分别是嘉宝、亨氏、小皮、方广等。其中仅有方广和英氏两个品牌为国产品牌,可见,在辅食的选择上,线上消费者更倾向于进口品牌。

但是,线下消费是线上的几倍。综合线下消费者来看,进口品牌的抓力已逐渐减弱,一部分国产品牌在渠道端正强势崛起。

从目前我国消费者对于婴幼儿辅食产品的关注度调查来看,营养成分和产品安全性的关注度分别为76.8%和65%,是关注度最高的两个点;其次是宝宝是否喜欢;用户口碑和品牌知名度的关注度仅仅在20%以上,对于价格和包装的关注则更低。

婴幼儿辅食消费者关注因素

数据|辅食行业很小?五大数字围观2019年辅食行业发展现状!


数据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所以说,对于我国婴幼儿辅食行业企业来说,产品的营养性和安全性是企业最应该考虑和发力的点,虽然目前国内婴幼儿辅食行业外资品牌的市占率较高,但由于未来市场空间还较大,未来国内企业的机会也较大。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