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经营技巧 > 正文
面对行业寒冬 母婴店究竟该如何转型自救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8月16日 09:13来源于:中国商报
分享:

第19届CBME孕婴童食品展7月25日-27日在上海举办,现场很多企业和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行情很不好,而以婴幼儿奶粉为主要利润来源的母婴店更是寒冬已至,转型迫在眉睫。

母婴店寒冬已至

“整体来看,今年整个母婴市场行情很不好,婴幼儿奶粉行业更是明显遇冷”,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展会现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一位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母婴店主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整个母婴市场都不景气,而母婴店的数量又非常多,这使得母婴店的生存压力骤然加大。

江西美庐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我国母婴店的婴幼儿奶粉销售额大幅下滑,不可否认,在今年的孕婴童食品展上,已经很少看见各大奶粉品牌全国代理商的身影了。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70%的母婴门店奶粉销量较去年下滑了20%-30%;50%的母婴门店营业额腰斩;90%的母婴门店新客数量断崖式下跌。

市场集中度很低

据粗略统计,我国有近20万家母婴店,放眼望去,并没有一家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连锁。孩子王虽布局全国,但相对于我国巨大的母婴市场而言,其不到300家店的规模也只能算是“撒胡椒面”。虽然从区域性上看,上千家的大型连锁确实存在,但要让它们走向全国,还需要很长一段距离。

由此可见,母婴店的市场集中度还很低,市场的主流仍然是“沉默的大多数”——数以万计的中小型母婴店。而没有规模基础就玩不起成本竞争,追求高毛利就成了母婴店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目前婴幼儿奶粉为多数母婴店的主要利润来源,而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遇冷则加剧了母婴店的生存压力。

面对行业寒冬 母婴店究竟该如何转型自救

如何转型

转型迫在眉睫,但怎么转是母婴店急需思考的问题。在业界看来,对于广大中小母婴店来说,不能和大型连锁硬碰硬,而是需要错位竞争,走差异化路线。具体而言,在产品布局上,为了建立母婴店的流量梯队需要布局大品牌,为了维持利润,差异化的品牌也不能少。

对于母婴店而言,真正需要重视的是既有毛利操作空间,又有奶源品质保证的非一线进口奶粉品牌,比如Mille。作为“北欧第一奶粉品牌”,Mille旗下双品牌麦蔻和蜜儿乐儿已登陆上海爱婴室、陕西小飞象、山东婴贝儿、湖南妈仔谷等区域龙头连锁。

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蜜儿乐儿将推出新品“至萃”,主攻二线以下市场做渠道深耕,通过双品牌运作模式提高母婴店的黏性。

除此之外,有不少母婴店的经营思维在向用户思维转换。上海优幼母婴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母婴店的经营思维要从以渠道为主转化为以用户为主。优幼母婴之前主要卖宝宝产品,现在还推出了很多妈妈的生活用品,这就是用户导向。

“总之,虽然目前母婴市场行情不好,但是母婴行业仍是朝阳行业,母婴店未来要在消费升级和用户思维上做文章。”上述优幼母婴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如是说。

美好景像、中国商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