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奶粉骗局|误导中国消费者,澳优的历史劣迹斑斑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8月16日 17:27来源于:阿尔法工场
分享:

继辉山乳业(HK:06863)之后,又一家中国奶粉企业——澳优乳业(HK:01717)被海外做空机构又盯上了。

8月15日早盘,做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杀人鲸资本)发布万字报告直指澳优乳业财务造假,称其夸大营业收入,隐藏成本,并且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谋取私利,因此对其市盈率打上25%的企业治理折扣,每股只值5.78港元。

受此影响,澳优乳业股价盘中跳水超20%,并于临近中午时分停牌,停牌时股价为9.73港元。当日下午,澳优乳业董事会做出反击,对该报告所载的指控予以强烈否认,并认为该等指控并不准确及具误导性。

说起做空机构Blue Orca,很多投资者仍对其今年5月针对安踏的狙击依然记忆犹新。虽然该机构报告发出后,对安踏股价造成了即时影响,但随后安踏体育股价开始出现修复,股价一路上涨,并涨至近期高点55.10港元。

报告具体指出以下五点:

1. 海关数据显示澳优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虚报52%;

2. 旗舰品牌佳贝艾特羊奶粉误导性披露;

3. 低报人工费用,实际盈利水平远低于披露水平;

4. 通过子公司云养邦进行虚假交易和秘密输送利益;5. 公司高管秘密控制的分销商与上市公司存在未披露的关联交易。

奶粉骗局|误导中国消费者,澳优的历史劣迹斑斑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01717) ( “澳优”或者“公司” ) 声称自己是一个快速成长,垂直一体化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公司。澳优的核心业务是从位于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自有工厂或者第三方供应商处进口配方奶粉到中国进行销售。

澳优的历史劣迹斑斑。

在审计师(安永)对澳优进行了指控之后, 澳优的股票被停牌 2 年 4 个月(858 天) 直到 2014 年 8 月。随后的调查显示,澳优虚增收入,并且某些高管试图通过篡改公司账簿和记录来掩盖财务造假行为。尽管澳优 CEO 因此下台,但众多与财务欺诈息息相关的高管却仍然高居其位。

现如今,我们认为澳优又开始了财务造假行为。通过我们的深入调查,我们认为澳优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隐藏成本,并且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得以隐秘地谋取私利。因此,我们对澳优的市盈率打上 25%的企业治理折扣。

我们认为这个折扣十分保守。在我们看来,澳优的公司治理十分糟糕,财务数据完全不可信。我们根据独立证据对澳优的收入进行调整后,得到澳优的股价估值为每股港元 5.78,相较上个交易日收市价格下行 53%。归根结底,我们认为澳优完全不值得投资。
海关数据显示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虚报 52%。

澳优声称其在中国销售的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都是从澳优位于欧洲,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自有工厂或者第三方供应商处进口的。

然而公开的海关数据显示,澳优进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数量远低于澳优声称的数量。我们认为这表明澳优夸大了营业收入和利润。

在 2016和 2017 年这两年期间,根据澳优的进口代理商披露的进口额,我们计算出澳优虚报了 52%的中国区配方奶粉销售额。

误导中国消费者。

佳贝艾特羊奶粉是澳优的旗舰品牌之一,占澳优 2018 年营业收入的 38%。尽管佳贝艾特对欧洲和美国消费者的披露和宣传非常谨慎,但是我们相信有充分证据证明佳贝艾特误导了中国消费者。

佳贝艾特中国官网上的文章宣传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可以使用其配方羊奶粉作为替代品。与之截然不同的是, 佳贝艾特在其美国和欧洲网站上却明确警告父母, 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不应该使用佳贝艾特羊奶粉。

此外佳贝艾特在主要的中国电商平台上虚假宣传其配方羊奶粉中的乳糖来自羊奶,然而却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承认其羊奶粉中的乳糖其实来自牛奶。

我们认为澳优的误导性披露有引起中国消费者抵制的风险。

阿尔法工场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