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辅食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米粉、磨牙棒、混合泥、面条占市场份额超9成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8月23日 09:11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据世界卫生组织,婴幼儿的肠胃发育大概要17周“才开始”逐渐成熟。6个月以后是给婴幼儿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期。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婴儿谷类辅食生产标准也从6个月以后开始。

7~24月龄婴幼儿生长发育速度增快,单一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其对能量以及营养素的需求,必须引入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

另外,这个时间段的婴幼儿胃肠道等消化器官的发育、感知觉以及认知行为能力的发展,也需要其有机会通过接触、感受和尝试,逐步体验和适应多样化的食物,从被动接受喂养转变到自主进食。

近来,随着优生优育的观念深入人心,消费者的育儿生活更为细致,城乡消费差距逐渐缩小等因素都影响了辅食渗透率,提高辅食产业高速发展。

01

辅食产业洗牌

自2018年,先后颁布的两大政策实施以来,深刻改变了婴幼儿辅食产业。

这一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 ),2018年6月30日起,未取得婴幼儿辅助食品类别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6月21日,国家卫健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的临时限量值为0.06mg/kg,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婴幼儿辅食市场迎来“大地震”。

辅食生产得到了有效的指导,辅食企业管理也得以加强。在被称为中国辅食行业元年的2018年,婴幼儿辅食行业迎来发展升级的同时,也经历了洗牌。

在新政正式实行前,国内婴幼儿辅食产业经历了快速发展的十年,一部分优秀企业抓住市场红利严把质量关,赢得了母婴渠道和消费者的信赖与口碑,继续快速发展。一些企业走低质低价路线,搅乱了市场,最终失去了渠道与消费者信任。

虽然辅食市场发生重大调整,一大批生产企业未取得婴幼儿辅助食品类别生产许可证,大量企业和品牌退出,但巨大的消费需求推动产业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需要注意的是,零售环境与消费者也在快速变化,辅食品牌需不断调整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唯有以品牌和口碑促增长,才能可持续发展。

02

辅食中这四类产品份额超9成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母婴发布《辅食营养品行业趋势报告》(下文简称CBNData《报告》。

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近三年来线上辅食营养品市场中,婴幼儿营养品消费占比最高,并逐年提升;婴幼儿零食消费占比逐年下降;婴幼儿辅食增速放缓;婴幼儿调味品在2018年增速显著。

基于2016-2018年CBNData消费大数据,85后仍是辅食营养品主购力,人数占比近4成;90后、95后消费者人数大幅增长,2018年同比增速分别为66%和108%;

并且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消费力及消费频次明显高于下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占比最高,近六成;三、四线城市人数占比逐年上升。

此外CBNData《报告》还对婴幼儿辅食、营养品、调味品、零食做了产品种类调研。

数据显示,婴幼儿辅食类产品中,米粉、磨牙棒、果/菜/肉/混合泥和面条这四大叶子类目,贡献了超9成的市场份额,其中米粉的消费占比最高,达到40%以上。

在婴幼儿零食类目中,泡芙、溶溶豆、肉肠和果肉条这四大叶子类目的合计销售额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宝宝在6个月大之前,零食主要以泡芙和溶溶豆为主,1岁之后其他零食的比例显著提高,3岁之后趋于稳定。

此外,CBNData《报告》还指出,宝宝零食以进口商品为主,除了溶溶豆是国产商品的贡献了略高的消费额。

在婴幼儿营养品类目中,钙铁锌、维生素、益生菌和DHA/核桃油这四大叶子类目的合计销售额占比达到80%以上。其中进口商品的销售贡献都在7成以上,维生素的消费额几乎全部贡献在进口商品上。

对钙、铁、锌最大的需求,来自身体发育较快的6-9岁儿童;DHA/核桃油、益生菌这两种针对性解决宝宝头脑发育和消化系统问题的营养品,在宝宝6个月之前就开始受到家长重视。

在婴幼儿调味品中,进口商品占了线上9成的市场份额,而1岁以下宝宝则贡献了6成以上的消费额,其中二段宝宝是最主要的需求群体;6-9岁儿童是仅次于二段宝宝的需求群体,销售贡献在2成以上。

最后提醒消费者,父母及喂养者的喂养行为对其营养和饮食行为有显著的影响,顺应婴幼儿需求喂养,有助于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并具有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