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纸尿裤越来越低价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纸尿裤“价格战”玩的是企业生命 且行且珍惜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9月07日 10:21来源于:博卫传媒
分享:

借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与家庭消费升级的东风,母婴市场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尤其是母婴电商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除了孵化出诸多优秀的母婴电商平台之外,还打着各种花样旗号创造着平台上的“造物节”。

纸尿裤越来越低价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纸尿裤“价格战”玩的是企业生命 且行且珍惜

纸尿裤越来越低价,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在母婴用品的电商争夺战中,纸尿裤活动尤其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商家们为了吸引流量,首图费尽心思地表达自家产品的卖点,其中最让人移不开眼球的,大多是图片上几行醒目的大写加粗体:“低至0.X元/片”、“补贴百亿”、“XX元起”等等。

对不少母婴用品消费者来说,纸尿裤属于高频使用品,因此更低的价格永远都是致命吸引力,大多数消费者更为纸尿裤的低价拍手叫好。在商家们如火如荼地上演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戏码时,妈妈们唯一担心的是:如此便宜的纸尿裤可以放心给宝宝穿吗?

加速行业洗牌的价格战 参与者不只有中国玩家

目前电商平台上的大多数纸尿裤售价已经很接近成本价了。

一些比较知名的国内品牌,纸尿裤单片价格也在0.8-1元左右。参与价格战的并不只有国内品牌,很多外资品牌也纷纷开展降价策略,试图从国内母婴市场这块大蛋糕中分一杯羹,即便这场价格战役打得并不体面。

只不过,我国母婴人群基数多,覆盖范围广,纸尿裤的渗透率跟发达国家比起来依然很低。因此,尤其是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和低线城市,很多家庭为了节省开支,甚至不使用纸尿裤。在这样的情况下,低价的国产品牌成了他们的首选。

价格战背后品牌的未来堪忧

用价格战的方式吸引来的消费者,普遍粘性不强。就促销活动本身而言,纸尿裤这种低毛利的品类,长期的价格战是很难支撑的。没有底线的低价,会滋生更多市场乱象。

只有优质、持久、完善、放心的服务才是品牌应该传递给消费者的概念。短期以“撒金”去爆炸式营销能否真的带来用户粘性和良好体验,还有待验证。对于品牌来说,价格战意味着消耗大量内部资源;消耗零售商、经销商、品牌的利益。在这样的恶性消耗循环下,最终品牌价值也终会被耗尽,终端消费者的实惠也仅仅是昙花一现而已。任何一种形式的价格战都将让品牌走上不归路。

如何应对价格战?

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打价格战是无法避免的。当不得不开战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下来,灵活应对。如降低部分商品价格,采取分级定价的策略、增加售后服务内容或提供超值赠品、折扣等。在此之前,最好通过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

按兵不动也是一条计策。因为只有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才容易被低价诱惑,这类用户的品牌粘性并不高。如果这类客户不是你的目标客户,那么对挑战者置之不理、静候市场变化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通过创新来升级产品,从价格战中突围更适合客单价偏高的品牌。在价格战的斗争里,一些定价高的产品往往处于劣势,如果能采取差异化策略,对产品进行创新升级,便可以明显降低价格敏感度,减少因价格战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如今国内纸尿裤品牌也在尝试走高端化路线,一些品牌价格并不低,但销量也很好,这是因为他们始终专注于打造品牌;而对于国内二三线品牌来说,价格战只是打开市场的渠道之一。

无序的价格竞争是行业的耻辱,更是品牌商的耻辱。品牌商掌控不了终端,被渠道钻了空子,终将输了未来。而对于那些倒腾价格战的商家们,只能说且行且珍惜。

美好景像、博卫传媒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