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跨境电商格局新洗牌!对奶粉行业有何影响?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9月07日 13:52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刚刚,阿里巴巴正式宣布与网易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至此,在经过了近一个月的传闻发酵后,网易考拉最终还是加入了阿里动物园。

跨境电商格局新洗牌!对奶粉行业有何影响?

跨境电商格局新洗牌!对奶粉行业有何影响?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欢迎考拉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网易公司CEO丁磊表示,很高兴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这符合网易在新时期下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的长远发展。网易期望考拉能够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

网易考拉与天猫国际真的在一起了,作为同在杭州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这是一起考拉、阿里与网易多赢的收购案吗?

网易为什么要卖考拉?

网易考拉成立于2015年初,是网易旗下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以自营直采模式为核心。虽然成立仅四年,但网易考拉已经连续3年占据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据易观数据,2019年Q2,网易考拉占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的25.4%,在一批于2015年前后诞生的跨境电商平台中,网易考拉仅次于天猫国际,而曾经跟网易考拉同台竞争的小红书,洋码头,如今市场份额都远离了第一梯队。

跨境电商格局新洗牌!对奶粉行业有何影响?

然而,从财务上看,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所构成的网易电商的确有拖累网易整体毛利率之势。有数据显示,目前网易电商业务占集团总营收的30%左右,但增速已是逐年下滑。2017年和2018年,网易电商在公司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2%和29%,到2019年Q2,这一占比则为28%。亏损成为看衰网易考拉的最大依据,不能自己造血的网易考拉仍在大笔投入,不断扩张的线下门店模式拉高了其运营成本,自营模式下跨境仓储的重资产布局让考拉在短期看不到扭亏的希望。

实际上,市场上现有的综合电商平台竞争对手的规模已经足够巨大。其中,拼多多在去年的GMV就已经突破4716亿元,而阿里上一财年的核心电商业务(由国内外的零售、批发电商平台以及营销平台构成)营收也高达3234亿元。“处在对手天花板过高、规模化速度变缓的状况下,网易考拉寻求电商巨头收购也并非不能理解。

阿里收考拉意欲何为?

跨境电商格局新洗牌!对奶粉行业有何影响?

第一,将在高端市场实现进一步卡位,抑制像拼多多这样对手的潜在竞争。据媒体的报道,网易还与拼多多展开过谈判。毕竟拼多多也开始做跨境电商,而如今阿里最紧要的竞争对手便是拼多多,虽然零售体量只是阿里的十分之一,但其对阿里的威胁在模式上,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通过分享有能力绕过阿里的流量堵截。

第二,让其稳稳地卡位“大进口”领域。阿里在首届上海进博会上提出“大进口计划”——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金的进口额,紧抓住跨境的政策红利机会。网易考拉积累了大量海外品牌,阿里成功收购网易考拉,也很好遏制了这些海外品牌落入他人之手。

第三,网易考拉的品牌价值、供应链优势、仓储物流资源与阿里形成完美互补。从长期来看,两大跨境巨头合为一体,可以实现资源集中,对供应链把控能力更强,成本控制会更有优势,同时跟海外知名品牌的议价能力也会更强。

有竞争就有合作,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不可否认,该收购案无论对于网易电商还是阿里跨境进口电商业务来说完全是实现了双赢,标志着跨境电商从双雄争霸进入一家独大时代,更是意味着中国电商格局迎来了一个新开端。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