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奶爸”会成为奶粉市场费的消潜力股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9月12日 15:39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一直以来,妈妈们都是母婴市场消费者的绝对主力,但80、90后家庭逐渐成为母婴家庭的主体,新生代父母家庭关系重构,新生代父母的家庭养育观念大多为“男女平等分工”;其次,更多奶爸愿意参与育儿活动,主动地分担家庭育儿角色。有调查数据显示,活跃在育儿平台上的宝妈宝爸中, 85后、90后与95后的年轻爸妈人数占比达到了七成以上,是育儿的主力军,其中,宝爸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到家庭育儿中。

“奶爸”会成为奶粉市场费的消潜力股吗?

这表示,“奶爸经济”正成为母婴经济的新增长点,且近两年,男性走上母婴广告上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如佳贝艾特的代言人黄磊,贝因美的代言人孙杨,合生元的代言人刘烨......但其实目前母婴市场大多只研究“妈妈经济”,而对“奶爸”的开发程度并不高。但从目前的市场参与程度上看,“奶爸经济”值得奶粉行业去挖掘更深。

宝妈是母婴消费主力,奶爸消费力也在逐年提升

随着社会舆论与女性经济地位的不断发展,男性正逐渐从“主外”转变为“分担内”的家庭高参与度角色,“暖男”“奶爸”作为男性评价标准与标签正在被社会广泛接受。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婴幼儿用品的采购情况来看,妈妈虽然是主要负责人,但奶爸也会经常协助宝妈,参与到采购活动的用户占比为41.7%,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将近18%的奶爸是采购的决策者。

“奶爸”会成为奶粉市场费的消潜力股吗?

其实早在2013年淘宝数据就显示,购买母婴用品的男性用户有3000万,男性母婴用户已占据母婴产品购买用户总数的44%,相比2012年提升了12%。在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线上母婴市场发展白皮书》中提到,2015年中国母婴网购用户中,女性占比50.5%,男性占比49.5%。

与此同时,在《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购买过母婴产品的年轻宝妈渗透率相对宝爸较高,但年轻宝爸也不甘示弱,购买母婴产品的渗透率提升水平与年轻宝妈相近,对于育儿的参与度逐年加深。

“奶爸”会成为奶粉市场费的消潜力股吗?

总而言之,男性在婴童经济中的贡献值却在逐年上升。

奶爸更关注宝宝玩乐?奶粉消费潜力也不低

有数据显示,年轻宝爸和宝妈在育儿上关注的重点不同,年轻宝爸更加关心宝宝的玩乐时光,在母婴用品采购上,年轻宝爸最偏向于为宝宝购置玩具模型,其中童车、电动遥控玩具以及早教玩具等更能抓住他们的钱包。

“奶爸”会成为奶粉市场费的消潜力股吗?

但从数据上看,奶粉辅食也是奶爸采购的母婴用品之一,虽然在2018年的奶爸母婴消费中的占比并不高,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年轻宝妈相比之下,除玩具外,年轻宝爸在母婴消费上更偏好奶粉辅食。

除此之外,CBNData发布的《国产奶粉行业发展趋势及消费者洞察》(以下为《CBNData报告》)显示,超级奶爸群体不断扩大,85后爸爸仍是消费主力,90后爸爸是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奶爸”会成为奶粉市场费的消潜力股吗?

同时,《CBNData报告》显示,爸爸的奶粉消费力比妈妈略胜一筹,从2017年开始,在天猫平台上,奶爸购买国产婴幼儿奶粉的人均消费就已反超妈妈。并且在所有段位婴幼儿奶粉的购买中,多次购买同一品牌的男性占比均高于女性, 品牌忠诚度更高。

“奶爸”会成为奶粉市场费的消潜力股吗?

其实对于85后、90后的新生代父母来说,“男女分工平等”“爸爸也要会挑奶粉尿不湿”逐渐成为理所当然的家庭观。这些社会观念与文化现象的变化,都在昭示奶爸经济正成为母婴经济、男性经济的新增长点。

虽然女性买得多、频次高,但是并不代表男性在母婴网购市场的消费能力比女性差,他们或许比女性更乐意购买母婴产品。这也就意味着“奶爸”将有可能在未来的母婴市场竞争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甚至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聚焦奶粉行业,行业的趋势发展更多是取决于消费者消费偏好,而“爸爸”在其中的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决策权会越来越大,那么“爸爸”的奶粉采购偏好就值得参考,值得研究。“奶爸经济”崛起,发现其中的机会,寻找差异化,将成为奶粉企业的新考验。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CBNData消费大数据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