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快讯 > 正文
“切割”贝因美:国产奶粉第一股舍主业成包租公 二股东亏23亿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09月15日 17:24来源于:北京时间财经
分享:

二股东恒天然4年亏23亿元

“国产奶粉第一股”大胆跨界转型,却并未赢得过多掌声。

9月11日,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以及经营范围,将“婴童食品”从公司名称中剔除,并变更了经营范围,新增技术推广服务、自有房屋租赁、健康管理、日用品销售等业务。按照公司的预想,其将走上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这一举动却遭第二大股东恒天然反对。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投了反对票,并表示,公司在考虑多元化发展或者非主营业务投资时,应当先确保主营业务走出困境,经营性利润扭亏为盈。

近年来,由于2016年、2017年连续亏损,贝因美股票曾一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乃至逼得创始人谢宏重新出山的贝因美。2019年的半年业绩又是惨不忍睹,净利润亏损超过1.2亿元同比下降1527.62%。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是在4年前信心满满地入股贝因美,却没等到贝因美股价回暖“割肉离席”。8月7日,恒天然宣布有意减少贝因美的持股。若“分手”成定局,“失去”恒天然的贝因美,但无疑也将承受资金和奶源等方面的压力。

尽管贝因美方面否认上半年亏损系经营问题导致,但乳业专家宋亮对时间财经表示,因为在外部环境不甚乐观的情况下,贝因美内部还在做调整,其固定资产折旧是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所以贝因美的亏损在预期之内,未来贝因美能否扭转亏损局面还需时间的考验。而布局专业的营养领域是贝因美在寻找“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

时间财经就相关问题多次致电贝因美董秘办公司,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切割”贝因美:国产奶粉第一股舍主业成包租公 二股东亏23亿

主业之外谋生?

对于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以及此次变更经营范围,贝因美方面的解释如出一辙,都与“应对人口出生数下降、母乳喂养增加、竞争更趋激烈的外部经营环境”有关。

贝因美方面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外部竞争环境不容乐观,新生婴儿出生数量、纯母乳喂养率等因素持续影响市场预期,乳铁蛋白等关键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诸多因素都使得上半年经营环境变得严峻复杂。为了更好地发挥公司在婴童行业多年耕耘所积累的优势,应对人口出生数下降、母乳喂养增加、竞争更趋激烈的外部经营环境,公司将不再局限于婴童食品,而将围绕婴童所需进行多元化发展,通过满足母婴家庭更多的消费需求,提高单个客户的营收贡献,不断开拓业务发展空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拓展经营范围对于贝因美而言是刚需。因为近几年贝因美的发展已经陷入了困难期,在这样的发展阶段,贝因美实施多维化战略布局,是贝因美寻求新业务增长点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随着中国婴童食品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洋奶粉”不断侵蚀本土奶粉的市场,贝因美也遭受了一定的打击,早在2013年起,贝因美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下。降。

事实上,贝因美早就想“跨界转型”。据报道,贝因美曾涉及纸尿裤、大健康、参设保险公司、收购美国声明科技公司SCL、介入新零售模式、打造妈妈E站等多个领域,表面看起来风生水起,但实际上却不得不通过卖厂、卖房以挽业绩颓势。

去年5月,濒临退市边缘的贝因美迎回了谢宏出任公司董事长,并请来了曾先后任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事食品有限公司的包秀飞出任公司总裁。

而在寒冬即将来临之时,包秀飞给出的方向是要贝因美进行“转型”。为此,他首先推行大经销商制、将小经销商改变成服务平台并进行系统管理,大为改善原来显得有些冗余的公司经销商网络。结果,贝因美去年的销售费用比此前一年下降约5亿元。

“切割”贝因美:国产奶粉第一股舍主业成包租公 二股东亏23亿

对担任贝因美总经理刚满一年时间的包秀飞而言,经历了保壳成功业绩反复之后,未来的日子似乎还会更艰难。2018年止损后,昔日奶粉巨头在2019年又狠狠摔了一跤。

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贝因美实现营业收入近13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1.2亿元,同比下降1527.62%。扣非净利亏损1.4亿元,同比下降32.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亿元,同比下降163%。

朱丹蓬表示,贝因美目前还处在布局期、磨合期和适应期,所以亏损的原因是多层次的,从产品、渠道、大客户、终端到消费者,贝因美未来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时间财经留意到,贝因美的跨界转型从未停止,2019年上半年贝因美先后加码羊奶粉和营养品领域。 5月20日,贝因美与新西兰保健食品公司Good Health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围绕婴儿营养品市场展开合作。

据了解,Good Health是新西兰的天然保健食品公司,产品包括牛初乳、海洋产品、蜂制品和羊胎素、深海鱼油等。此次战略合作,贝因美将全面代理Goodhealth母婴系列在KA商超系统的业务,此举也被视为贝因美正式发力大健康领域。

与此同时,贝因美也在快马加鞭进入羊奶粉领域。5月6日,贝因美和澳大利亚羊奶品牌Bubs Australia(简称“Bubs”)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贝铂仕将成为Bubs品牌所有产品在中国大陆的独家授权经销商。Bubs主要产品是高端羊奶粉、全天然无添加有机米粉及有机果泥辅食等,此举被视为以最快的方式切入高端羊奶粉这一高速增长市场。

贝因美在转型上可谓煞费苦心,就目前转型的领域来看,保健食品、羊奶粉似乎对于贝因美来说有些陌生。随着半年报再度亏损,二股东恒天然也“极度失望”,抽身离开沦为 “弃子”。

实际上,近年来,传统企业纷纷布局转型升级,希望开辟自己的第二赛道,不乏一些盲目跨界,别的产业没搞起来,自己的主业也变得凉了。

例如,万通地产是国内的老牌地产公司,也是耐不住寂寞,想要收购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78.28%的股份,打造“地产+新能源”的双引擎。2018年12月16日,万通地产公告称终止并购交易。

另有做金属线材制品的新日恒力,当年巨资(15.66亿元)做生物科技医疗的博雅干细胞的80%股权,双方已经对薄公堂。其他金字火腿、通化金马、常铝股份和宁波东力等想要“双轮驱动”的企业,都是状况不佳。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不少上市公司通过跨界收购谋求转型,形成“双主业”结构模式,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但跨界的投资通常存在很多不确定风险,上市公司进入关联度不高的行业,管理、人才、技术、知识等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实际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会比预想的要多,能否整合成功很重要。如果上市公司内控不严,子公司失控的可能性将成倍放大。”

“切割”贝因美:国产奶粉第一股舍主业成包租公 二股东亏23亿

二股东风险

贝因美持续的业绩不振让二股东恒天然“极度失望”。贝因美、恒天然关系公开恶化是在2018年年初。贝因美2018年1月21日以来发布的两份公告中,恒天然也直指其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缺陷,并对贝因美出售子公司投以反对票。与此同时,一份号称贝因美写给监管部门的“投诉信”中,则称与恒天然已到了无法达成共识、严重影响公司经营发展的地步。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公开表示,如果没有恒天然的制约,贝因美会更差,“所谓’最后悔决定’这话应该是恒天然的表态吧,因为错信谢宏而造成几十亿的亏损和CEO辞职。”

而在此次董事会表决中可以看到双方的关系正在持续恶化。公告显示,对于更名以及变更经营范围的议案,何晓华董事投了弃权票,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董事投了反对票。据了解,JohannesGerardus Maria Priem为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和亚洲、中东及非洲区董事总经理;朱晓静则于2016年10月11日出任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

事实上,2015年,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耗资34.64亿元要约收购贝因美1.92亿股,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贝因美和恒天然的“美好婚姻”似乎已经破裂,双方分歧也越来越多。长年来的业绩不振使得二股东恒天然心灰意冷,宣布将退出贝因美的投资。

据中国网报道,高溢价收购却换来一个巨大的坑,随着贝因美业绩急速下滑,连年巨亏,股价暴跌,恒天然损伤惨重。而据内部人士表示,恒天然萌生退意除了账面浮亏外,与其在贝因美的管理和决策上并没有太多话语权有关。

若以贝因美9月12日股票5.75元的价格计算,对比恒天然2015年收购时每股18元的价格,持有贝因美1.9亿股份的恒天然浮亏23.81亿元。恒天然对贝因美的投资亏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早在去年就有消息称恒天然因不满亏损,欲并购贝因美实现完全接盘。彼时,虽然恒天然回应传闻不实,但也公开声明对贝因美持久以来的业绩表示“极端失望”。

在2019年1月24日,贝因美以1.20亿澳元价格转让澳大利亚达润工厂51%资产给恒天然,并终止与恒天然签订的“达润协议”。此举被外界视为是恒天然退出贝因美合作僵局迈出的一大步。

磕磕绊绊四年后,国内外两大乳业巨头——贝因美和恒天然,终于将“分手”一事摆上台面。

今年8月7日,恒天然宣布有意减少贝因美的持股。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在其官网表示,恒天然已经全面评估了与贝因美的战略关系。在这一过程中,恒天然首先将旗下的安满品牌(Anmum)在中国的分销重新纳入到恒天然的内部管理之中,随后结束了与贝因美在达润(Darnum)的合资企业,回购了贝因美在澳大利亚达润工厂的股份,并与贝因美签订了一份为期多年的回购原料协议。同时,恒天然曾经尝试对持有的全部18.8%贝因美股权进行场外交易,但目前还没有找到买家。

在朱丹蓬看来,“目前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因此,要从品牌、产品、渠道、客户团队等多方面发力。恒天然本想依托贝因美盈利,进行财务投资,但未达到预期。目前恒天然放弃跟贝因美的合作,对双方来说是双赢。对恒天然来说,可以减负;对贝因美来说,原第二股东退出了之后,腾出更多的空间,可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的机会,强化公司融资渠道,其经营发展也可以保持独立性。”

“恒天然的遭遇以及二股东的份额与话语权都会让很多潜在投资者望而却步”,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贝因美无论是经营还是管理都非常糟糕,比如去年用非常手段保壳后,管理层就以此狮子大开口索要巨额股权激励,这都说明这个上市公司对外部投资者是不友好的,这也是接盘者迟迟未能出现的原因。(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美好景像、北京时间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