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蒙牛近80亿港元拟收购澳洲有机奶粉贝拉米!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9月16日 17:30来源于:奶粉关注
分享:

今天,蒙牛乳业(2319.HK)突发发布公告, 拟以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相等于78.6亿港元)全资收购澳洲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厂商贝拉米。该笔交易预期将以内部资金结合银行融资提供资金。

根据公告,蒙牛建议以每计划股份 12.65 澳元(约相等于 68.15 港元)的计划对价来收购所有计划股份。贝拉米董事会有意向目标公司股东(不包括除外股东)推荐建议的收购交易并实施该计划。

本次收购价不超过 14.6 亿澳元(约相等于 78.6 亿港元)。蒙牛表示预期会以内部资金结合银行融资的方式,为建议的收购交易提供资金。此外,在该计划生效的前提下,根据《计划实施契据》,贝拉米获准派付特别股息每计划股份 0.60 澳元。

蒙牛近80亿港元拟收购澳洲有机奶粉贝拉米!

这不仅是卢敏放上任以来对蒙牛做出的最大一笔投资之一,同时也是蒙牛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所实施的最重要的布局之一。

蒙牛收购贝拉米的布局意义在哪里?

对于此次收购贝拉米,蒙牛在公告中表示,贝拉米公司是一家“拥有一系列全面的优质和超优质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产品,比蒙牛集团现有的业务板块录得更高的利润率”。

蒙牛方面认为,贝拉米公司在澳洲、纽西兰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营运,与蒙牛集团扩展海外市场战略,以短期内聚焦扩展东南亚和澳洲等市场的战略一致。同时,通过此次收购,贝拉米公司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市场将为蒙牛公司的增长和利润率做出贡献。“该交易与本集团的战略一致,更有助本集团掌握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品类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

对于此次收购,业界的看法或许更为客观。乳制品行业专家宋亮向网易财经指出,蒙牛收购贝拉米品牌,对蒙牛而言,一是可以利用在澳洲收购的burra,为贝拉米代工,以工厂为名进行配方注册,为蒙牛进一步加码有机奶粉打下基础。二是贝拉米是澳洲上市公司,业绩可以并表蒙牛,贝拉米整体市值大概50亿人民币,弥补了君乐宝离开造成的营收损失。三是利用贝拉米,蒙牛可以进一步打造婴幼儿全营养食品,同时帮助蒙牛打开澳洲跨境电商。“最后,贝拉米与burra可以建立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为下一步在澳洲资本市场进一步融资打下基础”。

宋亮还指出, 在经历中国政策风险后,贝拉米业绩下滑明显,股东遭遇极大的市场风险和未来发展不确定性,此时此刻蒙牛帮助其解套了,也同时让贝拉米品牌可以迅速获得中国配方注册,规避政策风险。

“隐患”仍在:贝拉米未通过配方注册

值得注意的是,贝拉米有机产品在亚太地区深受消费者欢迎,是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市场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品牌。但其因暂未通过配方注册制,故而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受限。

目前,贝拉米在华销售只能以跨境购的方式进行销售,中国几乎所有的线下渠道均不能公开销售该品牌产品。众所周知,跨境购奶粉是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其产品进入中国无法像一般贸易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那样,通过各种严格的检验检疫环节。

数据显示,贝拉米2018财年刚刚实现扭亏,全年利润为4327万澳元(约2.1亿元人民币),但在2018-2019财年上半年,贝拉米的利润从上一年度同期的2260万澳元重挫至840万澳元,同比大幅下跌63%,营收减少26%至1.3亿澳元。对于业绩的下滑,贝拉米方面承认,之所以利润下跌,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其还未获得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发配方注册证。数据显示,受配方注册影响,其中国线下渠道销售额占贝拉米2018年财年销售额比例不到6%。

当下对蒙牛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解决配方注册问题,但有机确实是风口,此次收购,既完善了蒙牛的奶粉业务线,同时贝拉米旗下的婴幼儿有机辅食板块,也将为蒙牛开拓出一片此前还尚未染指的新战场,此举想象空间巨大。而借助蒙牛的品牌积淀和市场营销资源,贝拉米不管是在渠道上还是品牌上都将有大的提升。

部分内容来源:网易财经

奶粉关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