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吃益生菌真的会产生副作用有依赖性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09月19日 15:05来源于:母婴视界
分享:

究竟益生菌能不能长期吃呢?补充益生菌到底会不会产生依赖性呢?让我们看看专家怎么说。

吃益生菌真的会产生副作用有依赖性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国内著名儿科专家——崔玉涛医生

崔玉涛:

肠道内细菌100%都从外界进入。只能适应肠道厌氧环境的细菌才会驻留、繁衍,形成肠道内正常菌群。肠道内正常菌群是动态变化的。最早的正常肠道菌群来自母乳喂养,“益生菌”就是在模拟母乳喂养儿的肠道菌群。脱离开母乳喂养,当人体肠道受到病原菌、抗生素、过敏原损伤时,需服外源性益生菌调整,没有依赖之说。

所以剖腹产、非母乳喂养、服用了抗生素、经常生病打吊瓶的宝宝更应该注意补充益生菌哦~~

台湾著名的“便便博士”——肠道专家蔡英杰教授

蔡英杰:

网络上有关「益生菌依赖症」的讯息,用词皆极类似,是标准的网络传言。

我的指导教授以前常说在学会演讲时,要回答外行人提出的问题,远比回答专家提的问题困难。说真的,要证明这样一个空穴来风的说法是假的,是错的,还真不容易。

我只能这样说,就我的知识范围所及,以及与全世界的益生菌专家交流的经验,没有任何正式的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食用益生菌会使肠道丧失繁殖有益菌能力,会引致依赖症,或会让人成瘾。而且,由我对益生菌的知识判断,发生的机率微乎其微。我长期研究益生菌,在世界各地参加益生菌会议,时时与各国学者专家保持密切联系,也真没有益生菌会不会上瘾,会不会伤害肠道,这类话题曾经在公开或私下闲聊中,被提出讨论。

不过,不可否认的。也确实没有医学研究证明长期食用益生菌不会引致依赖症,因为没有科学家愿意投注心力去探讨这种即使有,发生率也是微乎其微,即使发生,症状也不会造成太大麻烦的问题。

也许这么说吧,有朋友平常大量吃益生菌,帮忙改善便秘,一停止吃就便秘,就怪罪是「益生菌依赖症」。在我看来,这不能称作依赖症依赖症,如果这位朋友不积极改正自己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想单靠益生菌来改善便秘,就是大错特错,这不是益生菌的问题,是当事人自己的问题。

我经常感叹益生菌的最严重问题就是太容易做出产品了,进入门坎太低了,只要营销强,敢讲敢吹,不需要投资研发,照样大卖。我想这应该就是错误的网络传言如此泛滥的主要原因。网络上有关「益生菌依赖症」的讯息,用词皆极类似,是标准的网络传言。

此外,还有专家表示:细菌就是细菌,不管是人工培育或天然产生,都会具有其功能,所以网络流传的说法并没有科学根据。正因为肠道微生物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人类的身心健康,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类根本不能摆脱对有益微生物的依赖性,因此也谈不上益生菌依赖症。

综上所述,服用益生菌真的会让人产生依赖性吗?回答当然是不会!

我们知道,虽然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患肠胃疾病、各种心理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也越来越频发。这都与现代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善和缺少有益微生物有直接关系。40年前,城市人住楼房和吃加工食品的人数极少,那时候上述疾病的发病率在很多国家都相对较低。

与40年前相比,糖尿病、心理疾病以及癌症的发病率都是呈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加,最令人不安的是青少年自闭症的发病率增加了上百倍!如果我们说生活好了更容易得病似乎有些不合情理,但是我们现在可以比较城乡人群的肠道微生物,这就能够得出结论:城市人的肠道微生物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及农村吃自然非加工食品的农民。这个结论符合美国学者提出的卫生假说:越干净,人类会越缺少共生微生物,健康水平会下降。

而服用益生菌不会产生依赖性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离乳后,婴儿的定殖菌已经基本形成和占据了肠道大部分位置,后服用的细菌很难在体内定殖。为了解决现代人暴饮暴食和控制不了自己的食品安全问题,人类不得已借助它们帮助消化分解食物,产生有益的代谢物,从而减少肠漏发生,保护血脑屏障和免疫屏障,提高人类及动物的智力和认知力,抑制癌症的发生。

益生菌也并不是非吃不可的东西,确实没有任何动物会靠吃益生菌生存,人也理所当然。条件是:如果我们不得病,不吃抗生素,不吃加工食品,住平房,接触泥土,进家不用换鞋换衣服,食品安全水准回到1970年代,那时候我们国家的癌症发病率和心理疾病发病率都非常低。

但是,谁能回到那个蓝天白云、没有PM2.5的日子,没有防腐剂、没有复杂的调味剂、没有瘦肉精、没有抗生素的时代呢?谁能保证我们的食品安全呢?我们现在吃的几乎任何食品都可以保存至少几天,很难被微生物侵蚀分解,那么问题是,这些食物会被我们的肠道微生物利用吗?有益的肠道微生物会因为这些食物而大量增值吗?当然不会!有时候补充益生菌就变得比较重要了。

美好景像、母婴视界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