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哺乳喂养 > 正文
宝宝第一次吃米粉需要注意哪些事情?米粉怎么选择和冲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10月08日 09:55来源于:奶粉智库
分享:

刚开始吃添加辅食,爸妈们稍不注意就会进入一个误区:宝宝若是爱吃,就给多吃点,甚至减少奶量。其实辅食为什么叫辅食呢,就是因为需求量少,在1岁以内并不能作为宝宝的主食,要是喧宾夺主了易导致营养不良。

一、什么时候开始添加米粉?

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太早也不能过晚,最早不能小于4个月,最晚不能晚于8个月。具体从以个月作为添加辅食的特点,要看宝宝给你的信号,也不能随便开始哦。

体重上的信号:不到6个月,但是宝宝的体重达到了出生时的两倍以上。若不足6kg,就得再等等。

发育上的信号:能够自己坐稳了,靠着椅背也能坐稳,可以自己控制头颈部的转动。

食量上的信号:母乳充足的情况,也想频繁吃奶,或者配方奶粉一天达到了1000ml还意犹未尽。

原始反射信号:宝宝的挺舌反射消失,当给宝宝用勺子喂食或其他东西放入宝宝嘴里时,会用舌头本能得顶出,如果这个行为消失了,可以考虑添加辅食。

行为上的信号:宝宝看到大人吃东西,有很感兴趣的样子,有一定的手眼口协调能力,能够比较准确地将食物喂进嘴里,也是可添加辅食的信号。

以上信号基本出现了,就可以开始添加米粉了。

宝宝第一次吃米粉需要注意哪些事情?米粉怎么选择和冲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二、第一口米粉,怎么选?

●选强化铁米粉

母乳中铁含量比较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难从外界获得充足的铁元素。宝宝出生后的6个月内所利用的铁均来自胎儿时期的储备,很多宝宝在半岁后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多是饮食中铁含量不足引起。所以,选择一款强化铁米粉是很重要的。

●选原味米粉

不要担心宝宝不吃,就给他选择有味道的米粉,比如果味、香草味的米粉并不适合首次接触米粉的宝宝。宝宝出生时,味蕾就已经发育成熟,对食物的味道非常敏感,而此时宝宝能分泌更多的唾液淀粉酶,能够将米粉中的淀粉分解成微甜的麦芽糖,他会吃得津津有味。如果一开始就尝试味道比较重的食物,会使使味蕾感知能力下降,易出现厌食、偏食现象。

●选配料简单的

首次吃米粉的宝宝,还不能消化原料过于复杂的米粉。最好选择配料表首位为大米的,不添加白砂糖的米粉。而配料表中有某某蔬菜、肉、鱼这类的米粉可以等到7、8个月时才尝试,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可先米乳再米粉

市面上以大米为原料做成分的辅食除了米粉还有米乳,米乳和米粉最大区别是增加了酶解的过程,利用淀粉酶和蛋白酶分别将大分子的淀粉和蛋白质水解为小分子结构,利于宝宝消化吸收,非常容易冲调为细腻的汁状。4个月就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首选米乳,然后再过渡到米粉,进一步锻炼宝宝咀嚼能力。

●首选片状米粉

颗粒为片状的米粉,采用的是湿法工艺,相对干法工艺生产的颗粒状米粉更细腻,不那么容易抱团。

三、米粉怎么冲调?

★需要准备的工具

小碗:一般的小碗都可以,讲究的可以准备一套专门喂辅食的餐具,比如底座有吸盘的小碗可防打翻、有手柄的小碗方便宝宝抓握防烫伤。

勺子:最开始时选择勺子凹槽平坦的,方便宝宝嚼取食物,那种小茶勺就行。

另外就是水壶、方巾、口水兜、小餐桌。

需要提醒的是:宝宝吃辅食,一定别用奶瓶,不利于锻炼咀嚼能力,也限制了宝宝对其他餐具的体验和认知。

★怎么安排喂养量?

喂养次数:

一天不超过2次,适应得好一天2次,反之减少,不能用米粉替代奶,就算宝宝喜欢吃消化好也别加量。

单次喂养量:

首次添加的,一次1-2勺,需调成汁状,方便宝宝嚼取和吞咽,这个浓度可以持续一周左右。一般米粉的推荐使用量为一次25g,有的还会有25g一袋的小包装,可以从1/3袋开始,等宝宝完全适应后按照说明添加进行。

没有小袋装的,用茶勺每次舀取5-6勺,差不多也是25g,一般米粉自配勺子,妈妈并不用担心量取不方便。

根据宝宝消化情况逐渐增加量到一次6勺左右,一般6个半月月就可达到此量,增加量的同时,米粉也需越来越稠,直到变成糊糊状。

★冲调步骤

①清洗冲调所用的所有餐具。

②将白开水凉到60-70℃备用,这个温度为常规冲调温度,有的产品会有建议温度,根据说明来就行。

③舀取米粉到小碗,加入上诉备好的温开水。边加水边搅拌,要稀就多加水,要调成糊状就少加水。

④最后一步是试温度,将米粉滴在手腕内侧,温热无烫感就合适了,切不可用嘴试温度哦,大人的细菌宝宝可抵抗不了。

四、三种常见冲调米粉的误区

用鲜开水:高温会破坏米粉中的维生素,比如破坏了维生素B12,易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破坏了维生素C易出现坏血酸症。

米粉和奶粉一起冲调:很多米粉包装上都会建议与奶粉一起冲调,我们已经多次提醒这个方法并不可取。米粉和奶粉的冲调温度不同,温度太高奶粉营养被破坏,太低米粉又不能冲调好。另外,米粉的溶解性比奶粉差,不溶解的颗粒太大太多也影响宝宝吮吸奶液。最重要的是会减少奶量的摄入,易营养不良。

在米粉中加糖:米粉的原料主要为大米,而大米的主要成分为淀粉,最终转化为葡萄糖为宝宝提供能量,如果再加糖,会导致碳水化合摄入过高,导致蛋白利用率降低,从而出现肥胖、营养不良、偏食等现象。

五、米粉吃到多大?

随着宝宝辅食的多样化,消化能力的增强,米粉的添加次数也会越来越少。具体吃到多久没有一个确定的规定。米粉本是辅食之一,如果家长有更多时间给宝宝做丰富多样的辅食,米粉可吃到9个月左右;反之可以吃到宝宝1岁,作为一类宝宝营养食品,就算吃到更大月龄也没什么坏处,但是千万不能以米粉替代其他的辅食,因为米粉过于精细,不利于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提升。

美好景像、奶粉智库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