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陕西陇县打造200亿元生态羊乳产业集群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10月11日 09:56来源于:陕西日报
分享:

陇县立足资源优势,推进优质奶源、良种繁育、绿色饲草、现代加工、示范推广“五大基地”建设,举全县之力发展羊乳产业、建设高端羊乳基地,打造200亿元生态羊乳产业集群,相继实现了由战略规划到战略布局再到加速崛起的重大跨越,力争到2022年,全县形成100万只奶羊、50万亩饲草、20万吨羊乳粉加工能力,羊乳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建成“一院六中心”,聚力打造全省千亿元羊乳产业集群龙头县。

陇县是大西北游牧文化聚集地。20世纪80年代“中国奶山羊之父”刘荫武教授扎根陇县攻关关中莎能奶山羊,在陇县率先建立国内第一个“草-羊-粮”生态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陇县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60%,极适宜奶山羊繁衍生息,是公认的奶山羊养殖最佳优生区,已经拥有“世界奶山羊集约化养殖样板场”“世界羊奶加工样板工厂”“世界生态羊乳名城”等多个世界级殊荣。

陕西陇县打造200亿元生态羊乳产业集群

近年来,陇县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民族乳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放大效应、全链发力,强力推进优质奶源、良种繁育、绿色饲草、现代加工、示范推广“五大基地”建设,构建了以产销企业为龙头、专业奶农为支撑、合作组织为纽带、饲草饲料为基础的现代乳业全产业链。坚持龙头带动、品牌经营。陇县拥有小羊妙可(原关山乳业)、和氏乳业等羊乳加工龙头企业。该县把乳企作为羊乳全产业链打造的关键一环,从用地、税收、基础设施、人才技术等方面,全力支持保障;持续深化与飞鹤乳业战略合作,全力支持骨干羊乳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和氏7万吨智能化新厂、小羊妙可乳业2万吨配方羊乳制品生产线技改、绿能牧业二期、和氏2万只奶山羊生态养殖场、夏家湾关山奶山羊繁育基地等项目建设;主动与国际并轨,大力支持乳企多层次开发系列产品,提升智能制造、企业加工水平,促进和氏、飞鹤羊乳粉走向国际市场。

陇县把群众作为产业发展的主体,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利用分户扩群饲养管理简单、规模适中、饲草来源充足的优势,按照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行“入股分红、分户扩群、基地带动、饲草种植、技术培训、就业务工”六种羊乳带动模式,大力引导群众发展家庭牧场和合作社,引导社会资本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建设规模养殖场。目前,全县建成万只羊场3个、家庭牧场70个、规模羊场59个,初步构建了“万只基地为引领、千只养殖场为示范、标准化规模场为主体、家庭牧场为基础、养殖大户为补充”的梯次发展模式。

延伸产业链条,探索协同融合发展之路。陇县先后引进了中国民族乳业第一品牌飞鹤集团、世界500强中粮包材、全球奶山羊养殖标杆企业绿能牧业、华秦乐丰草业公司等领军企业,实施了中粮包材罐装生产线、6万吨生鲜羊乳冷链运输线、20万亩饲草、万吨有机肥厂、碳纤维素饲料、苜蓿芽菜生产线等延展项目,羊乳产业关联度和集中度快速提升,形成了养殖、种植、加工、销售、休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美好景像、陕西日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