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玩具童车被纳入今年监管重点 北京市场监管局在行动   
行业编辑:清芷
2019年10月15日 10:55来源于:中国消费网
分享:

中国消费者报讯(本报记者 庞建新)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见后文)等要求,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管工作。

首先,以2019年初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北京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19年版)》(简称《重点目录》)为抓手,统筹调度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重心,逐步建立“市局重指导、抓重点,属地重履职,抓落实”的监管机制,有效发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作用。

在《重点目录》中,玩具、童车、文具、儿童家具、儿童服装等儿童和学生用品都已作为重点被纳入,市局要求各区局按照目录及相关要求,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加强对儿童和学生用品的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查。

其次,多措并举,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分析北京产业及市场情况,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监督抽查、行政指导等措施,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安全的综合治理,督促各市场主体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玩具童车被纳入今年监管重点 北京市场监管局在行动   

1.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以销售领域,特别是大型商超、校园周边商店等儿童和学生用品销售区域为整治重点,以“三无”、产品资质、销售台账为重点检查内容,开展执法检查,督导经营主体切实履行产品质量义务,维护市场秩序。

2.针对网络交易平台,加强行政指导。北京市局与京东、当当等平台建立信息互通渠道,通报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则及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督导。结合儿童推车、玩具等质量安全风险以及舆情信息,对其开展了约谈,并将儿童玩具等强制认证管理要求、产品强制性标准以及产品易发风险向其通报,要求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切实履行质量管理责任,加强对网络商品经营者的管理;并启动电商领域儿童玩具等产品质量抽查,改善网络消费环境。

3.统筹生产流通,开展监督抽查。梳理涉及儿童和学生用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17项,开展儿童玩具、文具、校服、儿童服装、儿童鞋、儿童家具、童车、儿童用纸制品等多类产品抽查。

4.加强宣传教育,实现社会共治。各区局通过进校园、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宣传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知识,联合相关检测机构,向学生及学生家长普及儿童商品选购的常识、质量知识、鉴别优劣、妥善使用、维权渠道等。通过知识互动,加强正确引导,提高学生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树立健康消费观念,从而实现社会共治。

美好景像、中国消费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