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18年实际出生人口竟才1362万 幼教行业是否会被冲击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10月24日 09:48来源于:幼教观察
分享:

据统计,过去的2018年,中国幼儿人口正式超过1个亿,这等于全国每14个人中就有一个幼儿,而幼儿教育,无疑成为立国的最重要一环。对于幼教行业来说,市场大小与人口状况密不可分。但你是否想过,生育率持续走低,人口负增长,低龄、青壮年人口越来越少,市场规模不断萎缩时,幼教行业又会遭遇哪些冲击?

2018年实际出生人口竟才1362万 幼教行业是否会被冲击

中国去年或已出现人口负增长?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发表演讲称,我们的人口数据可能已经失真,人口总量的高峰在2017年就出现了,2018年人口或许已经负增长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他认为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新增人口是1523万,但是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活产数是1362万,二者存在巨大的缺口,多地可能存在出生人口虚报情况。按照现在的情况,新生儿几乎百分百在医院出生,因为需要医院开出生证明,才能上户口等。

那什么是人口负增长呢?如果一个地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那么就可以说这个地区的人口出现了“负增长”,也就是新出生人口少于死亡人口。在全世界,出现人口负增长的国家包括德国、意大利、波兰、克罗地亚以及亚洲的日本等国家,而日本国家为了鼓励生育,还在今年10月1日实施了幼教免费化政策。

各地数据显示不一致

关于2018年的出生数据,在各个地方也都出现了数据显示不一致现象:2018年黑龙江活产15.1万孩子,统计公报公布22.6万,多出50%;山东活产105.8万,公报出生133.0万;重庆活产27.4万,公报出生34.0万;新疆活产20.0万,公报出生26.4万。而在重庆今年1-5月才出生6万人左右,但是六月一个月就出生了6万人,这完全不符合逻辑。

据易富贤估算,中国的人口峰值应该出现在2017年,大概是12.813亿,峰值劳动力人口出现在2013年,大概是8.557亿,按照这一估算,中国去年就已经开始出现了人口负增长。

而人口减少会让房价缺乏支撑,苏剑就提到,去年开始,不少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很多人认为这次房价的下调可能是一个周期性的因素,他认为,这跟中国人口峰值的到来密切相关。

人口数据如果不准确会产生什么影响?在宏观经济中,因为人口因素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比如长期增长核算的时候要用到劳动力的数据,劳动力是人口的一部分,人口数据如果不准确,很多研究都不会准确。比如未来劳动人口出现断档、国家老龄化加重、人口减少会让国内消费下降,会让房价缺乏支撑等。在他看来,目前中国人口数据并不可靠。

出生人数下滑会对于教育行业有哪些影响?

1、出生人口数量下滑带来教育需求的萎缩

老龄化会造成社会负担加重,作为社会主要产出的中青年人口数量较少,资源需求量大(如医疗资源)、产出相对较少的老年人口较多,造成整个社会的收支不平衡。以更少的劳动人口供养更多的老年人,使得中青年人群的消费能力大幅下降,针对教育的消费也会相应缩减。

以日本为例,K12课内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因而对人口结构的变动更为敏锐,需求的减少(在校生数量减少)令供给侧的竞争加剧,K12学校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数量减少、质量优化,在这个过程中私立占比基本保持稳定。

日本幼教发展的特殊性决定了前期处于加速上升阶段,与人口因素相关性较低,随着幼教行业进入成熟阶段(入园/所率超过90%)与人口的相关性加强。日本K12课外培训成熟度、集中度较高,行业整体增长停滞,一些企业会向周边国家教育行业进军,为应对国内教育下滑趋势,会向养老服务拓展,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

2、昂贵的人力资源

从生育率来说,中国在解放初期高达 6左右, 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时是2.2到2.8之间,到九十年代已经降到更替水平 2 以下。 最近的国家统计局估算的生育率仅为 1.5 左右,已经远远低于更替水平。人口负增长,意味着未来劳动人口将出现断档甚至是下降,人力资源将成为社会最昂贵的资源,这也意味着一些服务行业人员将大幅空缺,人口红利所带来的优势将荡然无存。以一般一线城市为例,外卖、快递等纯服务类型职位将大量空缺人员,从而配送费将会提高。

3、教育,将更难做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的到来,使得幼儿、初中数量逐年减少,随之而来的整个消费趋势的下降。由于看淡市场前景、预期恶化,企业投资意愿也随之下降,托育、思维启蒙、亲子教育等细分市场都将产生连锁反映。其结果是整个经济内需不振,长期紧缩。

虽然大学数量并无变化,升学压力陡然减轻,在即使成绩不好也依然可以升学的状况下,针对普通学生的课外辅导需求急剧下降。k12阶段的课外辅导机构们只得靠吸引名校的学生和不断提高课程价格来度过难关。但在老龄化社会,教育,将更难做。

幼教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