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爷爷的农场”1批次米粉不合格,曾多次上抽检黑榜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10月29日 17:07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公告显示,“爷爷的农场”品牌一批次婴幼儿大米粉,因碘检出值不合格上榜。

“爷爷的农场”1批次米粉不合格,曾多次上抽检黑榜

01

碘含量不合格

爷爷的农场婴幼儿食品品牌来自荷兰,主打“天然、健康、美味”,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天猫、京东均有旗舰店。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保健食品等4大类食品269批次样品,发现4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营养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广东省深圳市君尚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的爷爷的农场婴幼儿大米粉,碘含量实测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80%,检出值为3.68μg/100kJ,标准值为1.4μg/100kJ-8.8μg/100kJ,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为7.9μg/100kJ。

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碘的含量应在1.4 μg/100 kJ ~ 8.8 μg/100 kJ范围内,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营养成分的实际含量不应低于产品标签明示值的80%,并应符合相应产品标准的要求。

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公开资料显示,碘是人体生命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特殊膳食食品中碘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或企业未按产品标签明示值的要求进行添加等,碘摄入量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人体健康。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北京、浙江、江西、广东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

02

多次检出不合格

“爷爷的农场”品牌曾多次上抽检“黑榜”,今年6月,2批次爷爷的农场婴幼儿辅食也因检出值低于标签明示值而被市场监管总局通报。

通报显示,标称艾斯普瑞进口的“爷爷的农场”牌婴幼儿多种谷物混合水果米粉(225g/盒,2018-6-21,原产国:葡萄牙),钠检出值为0.271mg/100KJ,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为0.6mg/100KJ。

另一批次同样标称艾斯普瑞进口的“爷爷的农场”苹果樱桃香蕉泥(90g/袋,2018-10-1,原产国:法国),总钠检出值为1.31mg/100g,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为12mg/100g。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国标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钠元素含量最大值为24.0mg/100kJ。

总钠是人体中重要的无机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钠含量最大值为200mg/100g,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营养素含量不得低于产品标签明示值的80%。

而钠元素、总钠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等;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产品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批次产品均是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的,但是低于产品包装上标签的明示值,属于标签问题,不是产品质量问题。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江西、广东等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黑龙江、山东等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网络食品交易平台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