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羊奶粉市场潜力大,企业加速跑争夺份额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11月16日 09:45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羊奶粉行业的发展始终牵动着奶粉行业的筋脉,作为奶粉行业的细分领域,羊奶粉的市场究竟有多大?

另外,国内羊奶粉行业的可以说正处于加速跑的时刻,许多企业处于十字路口。既有二胎政策实施之后,一群新生儿所带来的市场惊喜,小型企业又面临着淘汰挑战。

羊奶粉市场潜力大,企业加速跑争夺份额

01

羊奶粉市场能做多大?

根据中国产业调研网数据显示,羊奶的液态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奶酪三大特色产品的市场潜在开发价值在2000亿元以上,因此从营养价值、发展潜力以及可调整我国奶业发展方式等方面来看,羊奶粉的市场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早在2017年,中国的羊奶产业的市场销量已经达到50亿,除佳贝艾特遥遥领先外,其他品牌之间的相互差距并没有像牛奶粉品牌那样差距那么大,同时品牌的知名度也差距不大。

而2018年成为奶粉行业的分水岭。据了解,国内母婴家庭群体规模达到2.86亿,相比2010年增长21.3%,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消费市场,羊奶粉的生产和消费迅速增长,每年保持25%以上的市场增量。

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仍是相对小众产品,如今已经涌现出一批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羊奶粉品牌,在羊奶粉行业的不断宣传下,羊奶粉的市场认知度得到了显著提升,被消费者熟知和接受,目前羊奶粉市场处于群雄纷争的状态。”

对于未来羊奶粉市场规模,业内专家预计未来3到5年可达到300亿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与牛奶粉的竞争格局将会加剧。

专家表示,“现阶段的羊奶粉行业特征,与当初牛奶粉产业爆发十分相似。不难预料,整个羊奶粉行业将进入类似当年牛奶粉的高速发展期,有望成为奶粉消费升级的下一个风口。”

“目前来说,国内羊奶粉生产企业多达二三百个,但行业集中度低,佳贝艾特占据了羊奶粉行业的绝大部分市场,其他像贝特佳、雅士利、圣元等有企业背书的发展的还不错,其他企业正在加速奔跑当中。”

02

加速跑的羊奶粉品牌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中国羊奶粉销售额约为60亿元,佳贝艾特、雅士利、圣元等头部乳企销售额占比达70%,其余约八成乳企分食30%的市场份额。

另外,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显示,中国羊奶粉优势品牌和市场梯队将进一步明显,除少数品牌业绩比较突出外,中国羊奶粉市场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统领品牌和完整的市场梯队。

但随着羊奶粉市场的发展逐渐成熟,各大企业开始争夺蛋糕。此次进博会上,乳企纷纷拿出自己刚上市或者还没上市的新品亮相。

雅士利国际此次携旗下雅士利、多美滋、朵拉小羊以及战略合作品牌Arla亮相进博会。其中,便包括多款羊奶粉产品。子品牌朵拉小羊由澳大利亚原装进口,100%纯羊乳蛋白配方;多美滋初颖羊奶粉采用欧洲进口奶源。

另外,多美滋安珀羲Athe-malthia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也首先亮相于本次展会中。

健合集团旗下品牌合生元也推出了尚未上市的最新产品——含新生代100%纯羊乳蛋白的可贝思羊奶粉。

据悉,这款产品采用温和小分子,小分子羊奶脂肪球让营养更易消化与吸收。同样不添加牛乳蛋白。目前,该产品已获得国内婴儿奶粉配方注册,计划于年底在国内上市。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曾表示,五年前,企业还并没有意识到羊奶粉的重要性。2016年,羊奶粉开始急剧升温。再之后,当澳优旗下的佳贝艾特销售一举达20亿,大家开始重视起羊奶粉,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乳源。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头部品牌纷纷选择渠道下沉,在低线市场消费能力逐渐释放的过程中,头部乳企的品牌效应正在显现。

随着电商的渗透,目前农村很多母婴店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线上消费。与之相反,乡镇、县级市的母婴店反而更火,很多农村消费者购买高端产品时都愿意去城镇的母婴店。

而在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逐渐提升的同时,小品牌羊奶粉的市场表现越来越差。过去依靠农村商店渠道卖货的小品牌,正随着农村母婴店的瓦解而瓦解,而大品牌的知名度高,对消费者的交易能力则不断增强。

“大品牌在市场中突飞猛进,并不是因为市场容量增加,而是他们极大地挤占了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所以中小乳企更加艰难,大型乳企则会过得非常好”宋亮说。

业内人士认为,头部乳企因多年打造品牌、建设渠道,他们能够更为迅速地抢占市场份额,将在扩张市场中成为最大受益者。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