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在线教育红海求生 学前教育是下一个风口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11月19日 11:40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2019年对于在线教育领域来说确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资本市场寒意加重。受2018年中期以来金融市场去杠杆和实体经济的不景气的持续影响,以及相关赛道政策趋严,市场担忧投资风险,导致赛道的投融资数量减少。截止11月,2019教育培训及在线教育融资数分别为388起、84起。在政策的严监管下以及市场的淘汰下,全行业将开始进入发展成熟期的大浪淘沙阶段。

在线教育红海求生 学前教育是下一个风口吗

启蒙在线教育将成为仅次于K12的版块?

聚焦到启蒙教育领域,从教育产品性质来看,幼儿教育由于用户在线投放的时间较长,收到线下传统的冲击力较小,而且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幼儿教育具备良好的发展空间。以火花思维为代表的数理思维赛道,今年形成风口。猿辅导旗下斑马英语单月营收超过1亿元,成为黑马。

在抢占用户心智上,一直以来,多数人们潜意识里会认为游戏化将会成为启蒙教育的标品,但斑马的设计逻辑更像K12产品,通过一些刺激手段和细致碎片的精准流程,让孩子自主学习。在课程设计上更是“反其道而行之”,只保留基础的趣味性,不断对“游戏化”做减法;在配套盒子的设计上也注重学习功能,不做“玩具盒子”。值得注意的是,截止11.17日,斑马英语“微信指数”达530万,在目前的英语启蒙产品里排名第一。

斑马英语,是专为2~8岁孩子提供系统英语学习的在线AI课程产品,是由腾讯投资、猿辅导旗下品牌。据《深网》报道,斑马英语体验之后,家长续费一年的课程的续费率为56%。有业内人士透露斑马单月营收超过1亿元,成为黑马。斑马英语销售的核心是投放,类似大部分主流在线教育公司。据悉,他们在一段时间里做到了一天投放150万元,对于投放方式,这个在K12中很常见,但在启蒙英语赛道却不常见。

从猿辅导的战略角度来看,斑马英语作为猿辅导布局3-6岁的启蒙赛道,而这个赛道人群的生命周期大概一年,在建立好用户粘性之后可推荐进入5-10岁的小班直播课,在11岁之后进入大班课。可见这是猿辅导布局K12业务“向下”拓展低幼产品线的必然一步。

另一则是数理思维赛道,从去年以来,数学思维成为了教育行业一个新兴的风口赛道,根据IT桔子数据统计,2018年数理思维赛道获投融资共计8.52亿元,同比增长159.60%,2019年上半年数理思维赛道6起投融资共计4.35亿元,同时火花思维、豌豆思维等企业不断受到资本的青睐,火花思维更是在一年内完成了多轮融资。据公开资料显示,火花思维目前在读正式学员超6万名,学员续费率达80%,转介绍率达75%。在营收方面,豌豆思维2019年5月单月营收为2800万元,预计2019年营收达3.5亿元。

究其背后原因分析,其实数学思维承接的是早教智力开发,以及K12学科教育的中间阶段,起到的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升学打基础,同时又能够开拓视野、培养综合素质的作用,正因如此,才广受家长关注。

在线教育是门好生意吗?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教育的出现不但符合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同时也符合市场的基本需求,作为优质教育资源的补充,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为消费者提供便利。

但对于教育企业而言,入局在线教育,获客成本高在业内是共识。在线教育公司前期投入时间长,从技术搭建、教研打磨、运营、销售,全都需要人力物力成本的投入。据《2018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指出,2015—2018年多数在线教育企业在亏损,仅3%的企业实现盈利。但教育培训产业的大蛋糕依然诱人,艾媒咨询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2.96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眼下,在线教育产品品类,服务、内容、工具、硬件,各学段各品类的竞争格局初步确立,新入局者再难找到合适的细分定位市场。如网易有道布局低龄教育市场,上线儿童阅读App;新东方在线“多纳”系列产品;猿辅导公司旗下的斑马英语、思维和语文组成的“斑马系产品”。

伴随行业发展,企业从单一品类、单一模式切入到构建平台生态,在政策的严监管下以及市场的淘汰下,全行业将开始进入发展成熟期的大浪淘沙阶段。

美好景像、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