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跨境电商的发展热度,在进一步考验着政府监管政策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12月07日 14:03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跨境电商的兴起对于奶粉行业来说是一场“革命”,电商平台带来的便利性让很多企业受益匪浅。

短短几年的时间,跨境电商已经成长为奶粉渠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跨境电商的发展热度,在进一步考验着政府监管政策

01

跨境电商势不可挡

2014年跨境电商初展锋芒,而如今跨境电商则毫无疑问的成为消费亮点,跨境电商平台像天猫国际、京东、苏宁、亚马逊中国等近几年发展速度惊人,纷纷推出了“全球购”、“海外购”板块,为海外奶粉进入国内市场助力。

除了常见的一些电商平台,一些专业销售奶粉的电商平台在跨境电商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2015年,进口奶粉电商平台蜜芽与国际六大奶粉巨头签署了跨境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包括:达能、雀巢、亨氏、惠氏、美赞臣、HeroBaby,均为全球顶级的奶粉和婴儿辅食巨头。

据悉,国内消费者之前只能通过自己或者朋友去海外代购奶粉,这是导致母婴类跨境电商异常火爆的原因之一。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依托跨境电商的奶粉规模已经达到了200亿左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并且具有相当大的潜力。”

“另外,跨境电商不用受国内奶粉配方注册制的约束,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将会继续为奶粉行业助力。”

了解到,依托跨境电商的奶粉品牌,尤其是外资品牌,在渠道下沉上还没有找到太好的办法,利用跨境购产品的价格优势,也成为其拓展下线市场的利器。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演越烈,外资企业正在加快跨境购的投入。

例如达能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提到,达能的奶粉业务提前一个季度恢复了增长,其中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直接渠道的下沉,而另一方面则是间接渠道销售的增长,这就不得不提到跨境购在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02

跨境电商促使行业变革

自2014年5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的洋奶粉新规,明确规定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

随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网购保税模式跨境电子商务进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今后网购保税进口食品的准入门槛将与传统贸易一致,其中特别对婴幼儿奶粉提出了具体要求。

征求意见稿主要限制的是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到国内市场这一渠道,而代购、海淘则没有被监管。

一系列新规对传统贸易有很强的束缚力,但是通过海外购、跨境电商购买的奶粉则不受这一规定制约,这也无疑为奶粉行业的跨境电商业务带来了便利之处。

跨境奶粉对国内奶粉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尤其随着消费升级和城镇化趋势的加快,这样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但同时也会反向激励国内奶粉制造商不断加强优质奶源把控,改进生产流程改进,提升对终端用户体系的服务水平,长期来看会促进国内奶粉市场的转型升级。

国产奶粉品牌和洋奶粉品牌的销售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合生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初并购Swisse也是为了应对这趋势,同时合生元也在自有电商平台妈妈100以及天猫国际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在跨境电商奶粉的竞争下,不仅国内奶粉品牌贝因美、雅士利、合生元等受到很大影响,即使惠氏、雅培、美赞臣等洋奶粉也倍感压力,再加上国内奶粉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中国市场上奶粉企业的转型阵痛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跨境电商不乏针对性的监管,但依然是未通过奶粉注册制品牌的销售重要渠道。跨境电商不仅冲击奶粉的传统销售渠道和国内奶粉市场,也考验着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曾表示,目前跨境电商对国产奶粉市场的影响很大,有很多正规乳企不得不选择跨境电商的途径销售奶粉,国内的奶粉企业一方面业绩出现下滑,一方面看到了市场趋势,开始通过跨境电商的渠道做纯进口奶粉,现在很多国内奶粉企业在国外投资、参股建厂,生产奶粉,这些奶粉通过跨境电商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国内乳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提升业绩,扭转在中国市场的颓势。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跨境购市场占比将会进一步提升,接下来跨境电商对奶粉行业的影响还会持续加强。

美好景像、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