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液奶大战一触即发,中小企业生存之道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1月08日 09:09来源于:乳业财经公众号
分享:

近日,不断传出企业推出低温液奶产品,建立产业集群、万头牧场等的消息。随着乳业两大巨头正式宣布进军低温奶市场,国内液奶大战一触即发。

液奶大战一触即发,中小企业生存之道

液奶大战

2019年12月26日,在呼和浩特举行的蒙牛集团(大庆)乳制品百亿产业集群及配套现代化牧场项目将配套建设养殖园区与核心工厂共同铸就产业集群。大庆市辖区统一规划设计20座千头以上规模标准化牧场,并倾力打造五大社会化奶牛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园区内泌乳牛五年内存栏达到5万头。此外,还将同步投资15亿元建设一座现代化高端液奶加工厂,主要生产特仑苏等高端乳制品。

3天后的29日,蒙牛集团(灵武)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宁夏灵武市举行,蒙牛集团计划先期投资10.1亿元,在灵武市临港产业区新建一座日处理奶量2000吨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厂。

据了解,新建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厂项目计划于 2020 年 3 月 12 日奠基启动,土建工程将于 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基本完成,2021 年 10 月底正式投产。预计项目投产后,日处理鲜奶可达 2000 吨,配套标准化牧场 50 余个,奶牛饲养量超过 15 万头,年产值达到 100 亿元。

截至目前,蒙牛已经在云南曲靖、河南焦作、宁夏灵武、黑龙江大庆、河北唐山等地建立了百亿集群项目,加强对奶源、上游加工等方面的建设。

光明乳业也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参与竞拍辉山乳业旗下两处相关资产,最终以7.5亿元的成交价格中标。而光明乳业竞得的是江苏辉山乳业在射阳县射阳港经济区幸福大道北侧的房地产及除去利乐锋罐装机1台和产成品、原材料、包装材料以外的所有资产。以及江苏辉山牧业所有的坐落在射阳县射阳港农牧渔业总公司三管区土地上的房屋及地面附着物、牛舍基础配套设施、生产性生物资产、机械设备、原材料、物品、低值易耗品等所有资产。

光明乳业公告称,接手上述辉山乳业资产有利于公司增加奶牛存栏数,完善华东、华北地区奶源基地布局;继续优化产能,完善华东、华北地区生产基地布局;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制品产业。

近日,卫岗乳业宣布投资7亿元建设奶牛标准化养殖基地以及农副产品种植示范区。并有消息称,卫岗乳业目前已引入草饲概念,以及对自有牧场奶牛进行全群检测,筛选A2牛并进行集中饲养。

除此之外,明一国际首批进口的荷斯坦奶牛和娟姗牛已进入明一国际上黎生态牧场,明一正在酝酿进军低温鲜奶市场,产品有望在明年上市。

提高自有奶源占比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上游掌握了足够的奶源才能为下游的生产发展装填充足的弹药。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影响下,消费者对液态奶的需求越来越高。公开数据显示,国内一年的乳制品销售额约为3800亿元,液态奶销售额约为3200亿元。在液态奶的销售额中,鲜奶的销售额约280亿元,占液态奶的8.8%。

虽然鲜奶市场目前总体占有量还比较低,但近几年一直呈上升趋势。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鲜奶国内市场渗透率为33.6%,比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预计5-6年内,鲜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600万吨,未来有望突破2000万吨。

鲜奶市场发展的重要一环就是奶源。现阶段乳企都已经充分认识到奶源的重要性,随着鲜奶入局者的不断增多,上游奶源也愈加受到重视,各大企业都在加快布局。

新乳业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2019年自有牧场奶源占比超过20%,预计2020年自有(含现代牧业)奶源占比约40%-50%。

而2017年发布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设定了十三五期间奶源自给率大于等于70%、奶类产量达到4100万吨等目标。此后发布的多项奶业振兴政策也均提到了奶源问题。

国内企业近两年在上游的一系列并购、收购动作也是为了取得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毕竟好奶才能有好产品。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原奶价格起伏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奶盛时的奶低价也难卖掉,奶荒时企业到处加价抢奶。而自有自控牧场可以有计划的控制原奶,受价格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

中小企业生存之道

2019年12月6日,伊利对外宣布发布3款低温鲜牛奶(巴氏奶)新品,分别为金典鲜牛奶、牧场清晨鲜牛奶和伊利鲜牛奶,这意味着伊利在低温鲜奶领域布局提速。

目前,国内市场除了几大乳业巨头的鲜奶产品外,还有不少进口鲜奶以及众多区域型乳企的产品。相比巨头综合性乳业而言,中小企业在研发创新、资金实力、营销广告等方面都不能与之抗衡。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没有生存空间,只要找准定位,中小乳企一样可以做一家“小而美”的企业。

《乳业财经》认为,对于一些实力偏小的企业来说,切入产业链的时候,可以量力而行,在自己能力所及之处建设上游,把控品质。

此外,具有区域性优势的乳业企业,在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加码低温奶、特色乳品、丰富产品结构,用优质产品填补大企业不容易触及到的低温奶市场,牢牢占据当地低温巴氏奶市场等方式也较为可行。

即使未来不得不与大型乳企面对面竞争,纵然不能与之抗衡,也能凭借自身多年深耕及优秀品质,在巨头夹击之下有一定的自保能力,做一家“小而美”的企业。

美好景像、乳业财经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