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飞鹤、伊利齐升级配方,2020年奶粉行业会不会成为配方竞争的主场?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3月05日 14:54来源于:乳业圈公众号
分享:

2020年已经进入阳春三月了,受疫情困扰,最近一段时间行业内各大企业都忙于驰援抗疫、复产复工。而另一方面,企业并没有停下战略部署的脚步。比如这两日,飞鹤、伊利就接连传出奶粉配方升级的消息。

飞鹤、伊利升级配方优化产品

3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54批注册制名单,其中,飞鹤旗下星飞帆、妙舒欢、淳芮等三款奶粉共计九个配方通过注册。星飞帆是飞鹤旗下超高端奶粉,是飞鹤的超级大单品,此次配方注册名单中出现它的身影,莫非是飞鹤对其进行了配方升级?对此,乳业圈向飞鹤方面求证,飞鹤方面对此表示肯定,并表示配方升级的部分会按照上市进程推动,并进行同步官方解读。虽然没有透露星飞帆配方升级的具体部分,但乳业圈却留意到飞鹤星飞帆核心配方卖点的变化:配方升级之前飞鹤官方宣传的星飞帆核心配方是OPO结构脂、生牛乳、乳清蛋白等;从飞鹤奶粉官方发布的宣传图片中可以看出,星飞帆配方升级之后,核心配方变成了OPO结构脂、水解乳清蛋白粉、α-乳白蛋白粉等。

公开资料显示,α-乳白蛋白是唯一能结合钙的乳清蛋白,属小分子蛋白,是必需氨基酸和支链氨基酸的极好来源,其中必需氨基酸占63.2%,且α-乳白蛋白是母乳中最重要的蛋白质组分,富含色氨酸。

紧接着,据相关消息称,乳源二代OPO即将在伊利金领冠产品线上广泛应用,届时伊利金领冠系列产品将全面升级。而在去年12月,乳源二代OPO已经应用于伊利旗下金领冠系列悠滋小羊羊奶粉。据悉,乳源二代OPO中的SN-2棕榈酸酯含量在64.4%以上,比一代OPO提高了12%以上,更加贴近母乳中的真实OPO含量。

飞鹤、伊利齐升级配方,2020年奶粉行业会不会成为配方竞争的主场?

“配方升级”多见于头部乳企

“配方升级”是行业内基于母乳研究的结果,对于产品的优化起到助推作用,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也能够为宝宝补充更多必需营养素。通过观察,笔者发现,配方升级这一动作不只是飞鹤、伊利旗下奶粉的个例,从去年11月起便已经有乳企开始布局。

惠氏于2019年12月27日,惠氏率全球新品启赋HMO+,在京东首发上市。据悉,这是目前市场上第一个同时含有三大类HMO活性营养的配方,而启赋在2018年就首次推出HMO产品,全新的启赋HMO+更是引领了整个HMO品类。资料显示,HMO(human milkoligosaccharides)中文翻译为“母乳低聚糖”,是母乳中第三丰富的固体成分,仅次于脂肪和乳糖,含量为5~15g/L,具有调节免疫、帮助大脑发育及调节肠道菌群等功能,而HMO按照分子结构中糖基的不同分为三大类,启赋升级后的HMO+则同时涵盖这三类活性营养。

同时,雅培、合生元等越来越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都在添加HMO,以期在配方上快人一步,实现差异化竞争。

此外还有美赞臣发现母乳中乳脂球膜和乳铁蛋白的成分和功能,并将其应用于旗下经典单品蓝臻系列,2019年底,该研究还得到国际期刊《儿科学杂志》的权威验证。

以上种种,不论是α-乳白蛋白、乳源二代OPO,又或是HMO、乳脂球膜,关于这些营养素的研究都是为了力求产品能够更接近母乳。

笔者发现,进行配方升级的国内外奶粉企业均来自行业内第一、第二阵营,拥有自主研发的实力,在母乳研究领域不断发力。而近几个月来他们在产品上的动作频频,配方升级是不是会成为2020年的竞争主旋律?

“配方升级”会对行业竞争有影响吗?

笔者认为,行业内的头部企业拥有科技研究团队,相比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讲,他们更有实力去做科技方面的创新,并将成果应用于产品。对于头部企业来讲,研发上的前瞻性能够更加靠近母乳,但从目前来看,产品配方升级均是大型乳企或者说头部企业的动作,并不是行业普遍性的动作。

对此北京普天盛道企业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永军先生表示,配方升级只是企业优化产品的动作,对于行业来讲这是个好事情。但是从竞争层面来说,这不会对当前行业发展造成太大的影响。行业当前的竞争格局已经从渠道驱动型转变为品牌拉动型了,“品牌”依旧是竞争的主导。

2020年,品牌竞争之下,奶粉行业如何发展?企业还会有哪些动作?让我们拭目以待。

乳业圈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