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蒙牛再度出手,低调拿下荷兰乳企 乳业或迎来持续性整合并购潮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6月11日 09:11来源于:乳业在线
分享:

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都 出现了大变动,奶品行业也出现了大洗牌,对于疫情影响下不景气的经济,能够从危机中看准时机,火中取栗,全靠本事与实力。

5月20日,蒙牛低调通过子公司“蒙牛欧洲创新中心(Mengniu Innovation Center Europe B.V.)”对荷兰SieveCorp Europe B.V.(下称:SieveCorp)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的有形和无形资产实施并购。其中,收购SieveCorp公司的总对价为130万欧元(现约合人民币1046.72万元)。

据悉,目前该交易已接近尾声。该份日期标注为2020年5月28日的最新一份破产公开文件显示,SieveCorp公司的出售在“原则上已经完成”,在接下来的报告期内仍有一些额外工作,主要是知识产权等的转让。

SieveCorp公司专注乳品过滤技术研发

资料显示,SieveCorp成立于2012年,地处荷兰格罗宁根省的一个名为“雷克(Leek)”的城市,是在去年10月被一家荷兰法院判决破产的。

据称,SieveCorp与蒙牛首次接触发生在2019年12月。“(随后在)2月初,买方的一名员工探访了雷克和英国工厂。2月底,买方提出了不具约束力的要约,谈判继续进行”。该公司在文件中指出。

从3月开始,双方围绕交易的法务和财务尽职调查开始进行,也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了交流,“(交流)非常成功,之后就达成了协议”。

SieveCorp表示,在谈判过程中,双方有关负责人召开了大量的视频会议。“凭借着知识和热情,他们在公司出售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而这家被形容“活跃在创新食品技术领域”的公司拥有一种液体过滤技术。过滤后的液体据称能达到“几乎无菌”的状态,从而延长产品保质期并保留风味。文件显示,SieveCorp曾把过滤技术运用到牛奶生产中,并筹备过推出相关产品。

据悉,SieveCorp破产是由于其过滤牛奶的上市时间较预想更长,且成本也高于预期。“股东不愿或无法提供更多资源。因此,包括工作人员(薪酬)等费用无力再支付”。

可以肯定的是,过滤技术在乳品工业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提到过滤牛奶,我们可以发现,前不久与蒙牛在华设立合营公司的可口可乐手上刚好也有超滤奶品牌Fairlife。据fairlife官网显示,旗下产品组合内包括有多类乳制品。当中最经典的超滤奶系列便是冷藏液态奶,以无乳糖、较普通牛奶蛋白质含量更高及糖含量更低为卖点。

尽管现阶段尚未清楚蒙牛将来会如何操盘SieveCorp,但毋庸置疑的是,蒙牛未来将利用这次收购而来的资源加码研发能力。

蒙牛的并购由战略驱动

5月28日,蒙牛集团总裁、国际乳品联合会董事卢敏放在沟通会上曾表示,蒙牛不是为了做多少规模而去进行并购,公司的并购由战略驱动。“公司2017年年初对现代牧业的增持包括后来对圣牧高科有机奶源的布局都具有战略驱动的前瞻性。如今再去做这些布局,最少要花1倍以上的代价。”2017年1月,蒙牛乳业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从私募基金鼎晖和KKR手中收购现代牧业16.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蒙牛持有的现代牧业股权从原来的25.4%增至39.9%。

“收购是为了公司3-5年后发展的战略布局,如奶酪5年之内一定会有飞跃式的发展。对于符合战略的并购,公司会坚定地推进。不符合公司战略的并购,公司一定不做。”卢敏放进一步表示。据了解,2019年,蒙牛大力发展儿童乳酪,积极拓展餐饮渠道。2020年1月,蒙牛与妙可蓝多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在奶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蒙牛4.58亿元增资入股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吉林科技(奶酪业务生产主体),获得42.88%的股权,并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取得上市公司妙可蓝多5%股份。

此次收购SieveCorp可以看出其战略上对研发和创新的重视,接下来蒙牛在品类创新和竞争力升级上或许会有新的动作。行稳致远的并购之路,是否能加速迈向双千亿的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乳业在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