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注意啦!常态化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婴幼儿奶粉将现场追溯来源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7月01日 17:27来源于: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分享:

常态化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为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销售行为,加强特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维护婴幼儿等特定人群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厦门市思明区莲前市场监管所按照市局、区局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了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专项整治行动。

注意啦!常态化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婴幼儿奶粉将现场追溯来源

经营主体注意了,这五个方面要注意

执法人员重点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经营单位进行五个方面的检查:

一查经营者是否持有有效证照、主体资质是否合法、销售商品是否超出经营范围、经营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二查经营者是否存在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销售无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不符合规定的进口食品等情况,并且是否实行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区专柜销售,是否有明确专区专柜标志等;

三查经营者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建立健全的进销货台账,是否能够提供供货商的经营资质材料及对应产品的合格证明、婴幼儿配方奶粉检验报告书等;

四查经营者是否存在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行为;

五查经营单位是否对所售商品张贴价格标签,进行明码标价。

现场扫码查看电子追溯信息,打击假冒伪劣

现场,执法人员随机抽取罐装配方乳粉,用手机扫码罐体二维码,现场查看电子追溯信息,还与经营者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

要求经营者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好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规范食品、特殊食品销售经营行为,严把产品进货关,并要求同时销售固体饮料和配方奶粉的经营者,分开设立销售专区或专柜,避免造成混淆,误导消费者,以确保婴幼儿配方食品质量安全。

同时要求经营者要诚信合法经营,严禁在产品销售过程中虚假夸大宣传,严禁将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虚假宣传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功能推荐给消费者。

要求设置保健食品专柜、保健食品专柜分开摆放

本次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经营单位未按要求设置保健食品专柜、保健食品专柜摆放不符合要求等,执法人员要求经营单位现场进行整改。

对部分商品未明码标价、未公示健康证件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责令其限期整改,规范经营。

对另一家母婴用品店,执法人员发现摆放在货架上的进口奶粉包装上没有张贴中文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由于店家现场未能提供相关的索证索票记录,以及海关报关手续,执法人员无法确定产品是否从正规渠道进入国内进行销售,于是现场暂扣了20余罐奶粉,待进一步调查处理。

妈妈们注意了,这些事项原则要把握好

执法人员还提醒到店的消费者:

固体饮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质和营养素含量远低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根据食品安全法,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属于特殊食品,在我国实行严格注册管理和出厂批批检验,质量安全有保障。

消费者选购婴幼儿食品,要注意查看标签标志,选购合适的产品。

美好景像、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