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儿童喝什么乳品好?儿童适于饮用全脂乳制品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11日 08:55来源于: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发展部
分享:

2017年发布的《澳大利亚超重和肥胖人群概况》表明,几乎所有年龄群的澳大利亚人都无法避免体重日益增长的趋势:超过1/4的5-17岁青少年被划分为超重或肥胖;接近2/3澳洲成年人超重或肥胖,这一数字较1995年增长了6%。在18岁或以上的年龄群中,严重肥胖人数在过去20年里翻了一番,从5%升至9%。从全球范围来看,澳大利亚以28%肥胖率排名全球第5高,仅位于美国(38%)、墨西哥(33%)、新西兰(32%)和匈牙利(30%)之后。

由于低脂乳制品含有较低的能量和饱和脂肪,在孩子成长良好的情况下,澳大利亚膳食指南建议父母从孩子两岁开始食用低脂乳制品,以保护其免受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是,2020年3月,澳大利亚教授特蕾莎·奥沙利文(Therese A O’Sullivan)的一项研究综述再次对当前儿童乳制品建议提出了质疑,因为研究发现全脂乳制品并不会增加儿童患肥胖症或心脏病的风险。

该综述回顾了29项儿童食用全脂乳制品的研究,其中有28项研究(涉及7个国家,共计2.1万名1-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发现,食用全脂乳制品与儿童、青少年体重增加、高胆固醇或高血压没有明显的联系。2020年1月,加拿大的一篇综述发现,喝全脂牛奶能让儿童超重或肥胖的风险降低40%。O’Sullivan的研究小组发现,食用低脂肪乳制品的儿童实际上正在用其他食物代替脂肪中的卡路里,这表明,低脂奶制品不像全脂乳制品那样充满营养,这可能导致孩子们食用更多的其他食物,而健康影响可能取决于这些替代的食品。

O’Sullivan教授目前正在与西澳大利亚大学、Telethon儿童研究所合作进行一项随机对照试验,测试乳脂摄入对54名4-6岁澳大利亚儿童影响。O’Sullivan研究小组认为,全脂乳制品可能在成长儿童的均衡饮食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全脂乳制品可以帮助肠道细菌和心脏健康,从而改善胆固醇和血压。甚至可以通过增强大脑与肌肉的联系来增强儿童的力量。

去年8月,澳大利亚心脏基金会审查了关于成人乳制品的新饮食建议,取消了对健康的澳大利亚人食用全脂牛奶、奶酪和酸奶的限制,因为这些乳制品具有中性效果,不会增加或降低患心脏病或中风的风险。根据澳大利亚营养协会的数据,大多数澳大利亚人的饮食中没有包括足够的奶制品,大多数儿童还需要增加乳制品类食物的摄入量,以满足膳食建议。

除澳大利亚外,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及其他一些国家的膳食指南均建议成年人和儿童主要食用低脂肪食品。目前,澳大利亚的有关组织和研究机构正在呼吁改变儿童乳制品食用建议;美国正在实施的学校午餐计划,提供的牛奶为脱脂(1%)或无脂,但已有议员提交了全脂牛奶法案,正在等待国会通过,届时将允许学校再次提供全脂牛奶。在我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超重或肥胖者宜选择饮用脱脂奶或低脂奶;现行的学生饮用奶标准规定,纯牛奶和灭菌调制乳的乳脂率分别是≥3.6%和≥2.9%;此篇研究综述,对我国膳食指南的修订和学生饮用奶增加品种的标准制定,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O’Sullivan TA, Schmidt KA, Kratz M. Whole-Fat or Reduced-Fat Dairy Product Intake, Adiposity,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in Children: A Systematic Review[J]. Adv Nutr. 2020, pii:nmaa011.

中国奶业协会乳品工业发展部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