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2020年的乳业“315打假黑”曝出了哪些问题
行业编辑:婧宸
2020年07月28日 17:08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前段时间“央视315晚会”播出,集中盘点了公众吃、穿、用、行等各个方面的“假黑”产品、企业,其中在食品领域指出了过期面包做汉堡、养海参放敌敌畏等问题食品,那么乳业“315打假黑”会曝出哪些问题?

2020年的乳业“315打假黑”曝出了哪些问题

“固体饮料”冒充特配粉

近年来,母婴店、朋友圈夸大营养品宣传的问题屡禁不止,尤其2019年以来,针对“固体饮料冒充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问题更为突出。

2019年初就曾曝出,市面上存在较多在名称上与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打擦边球的产品,疑似有40多款产品在“打擦边球”,如“婴腹宝”、“氨儿康”、“美赞爱婴”等,多数都执行的是固体饮料标准。

2019年5月,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和青岛金大洋乳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生产的均未取得特医食品注册资质的“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瞄准过敏婴幼儿,还在医院贩卖,还有医院的医生对相关产品进行推荐。但这并非个例,7月份又曝出雅乐迪配方粉是固体饮料,包装却标明是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粉,且作为生产企业的山东梵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不具备生产配方粉资质。同年11月,又有一款名为“纽康源婴启乐深度水解乳清蛋白营养素”的固体饮料宣称有特医食品功效,并以“白云山旗下产品”作为品牌卖点被调查。

今年5、6月,有接连曝出湖南一家母婴店、儿童诊所及长沙多家主流医院将“舒儿呔”、“贝儿呔”等多款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销售,且湖南“舒儿呔”事件还导致宝宝成“大头娃娃”。

孩子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的心愿,所有威胁孩子健康的事情都必须零容忍!这样的食品安全问题,不曝光、严厉打击整治实在说不过去!

跨境造假事故

跨境渠道购买奶粉,一直是备受争议的事情,有人很喜欢、有人却抨击,但即使喜欢也要更加谨慎。

今年6月8日,北京海关所属朝阳海关关员在检查一批外标签品名为“某金罐膳儿加营养粉(固体饮料)”时,发现产品标签在强光下隐约有字迹显现,用电吹风将外标签吹软揭掉后,罐体上印有另一层内标签,品名为“某金装膳儿加PEGOLD偏食儿童营养辅充配方奶粉”,查获的不合格乳粉,共涉及2个批次1200箱7200罐,合计货值12.89万美元。

其实在6月初,海关也曾查获走私进口货物超1万件,包括美强生婴幼儿奶粉;去年海关曾破获价值1.38亿的走私进口奶粉案,现场查扣涉案奶粉62万罐及书证、电子证据等。

据了解,目前跨境电商投诉举报中,奶粉的投诉举报量最多,主要集中在质量、包装、真假、广告宣传等方面,来自德国、英国和荷兰的奶粉被投诉得最多。而其实部分跨境食品中包含某些保健品成分或药品成分、跨境婴幼儿奶粉中部分成分的含量超标或未达标等情况并不罕见。

辅零食多款产品被查

目前婴儿食品中,除婴配粉有严格的国家审核政策外,其余细分品类并没有,这也导致多款产品在市场审核中被检不合格。

在抽检中,绝大多数产品都被检测出“钠、总钠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80%。”如湖南省长沙楚成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台湾三风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宝贝滋养山药面;青岛君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物美超市有限公司通州果园店经营的百乐麦牌牛肉蔬菜蛋花阶段面......

还有部分产品是营养成分含量不足,如江西巨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优+双益营养米粉”维生素A低于国家标准值;杭州健康伴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果蔬营养面条(适合6-36月龄婴幼儿食用),维生素A不达标;南昌儿童营养食品厂生产的妈咪朵益生菌米乳(铁锌钙)烟酸项目不合格......

另外在抽检中也存在部分有一定对健康有损害的产品,如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小米奶米乳黄曲霉素B1不合格;产自日本朝日集团的15批次仙贝、米圈、磨牙零食超范围使用食品营养强化剂钙,占比达75%,被未准入境......

作为婴幼儿的入口产品,这一关必须严格把控,给婴儿提供最优质的食物。

中老年营养品、小众奶陷虚假宣传

最易被过度或虚假宣传、促销的无疑是老年羊奶粉,以及小众奶粉如骆驼奶,销售人员将其作用夸夸其谈,“改善睡眠、调节肠胃、甚至对糖尿病、癌症、肿瘤、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都具备治疗作用”,总之目前,虚假宣传乱象已广受诟病。

去年5月份,河源市紫金县城羊之家羊奶店为了推广宣传“御嘉源”牌中老年配方羊奶粉,举办“羊奶伴您健康百岁工程启动会”,宣传其奶粉可以最大程度减轻对人体由于各种营养的缺乏而导致的危害等;12月萧山某食品商行店主以推介会形式向老年消费者推荐某品牌无蔗糖羊奶粉,故意夸大保健功效、渲染治病疗效等;去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查处这类事件多达10多家。

同时小众奶的功效宣传乱象也多,如今年3月,浙江一个公司在公众号上宣称喝驼奶可以“提高免疫力”,人的“糖尿病、三高”、“肠胃疾病”、“体质差、失眠”、“肾虚、精力差”、“肺部感染气管炎”等疾病具有治疗功效。

其实早在2017年,深圳某家驼奶店就曾因在店内墙面宣传牌、宣传彩页、书籍、电视等宣传驼奶的治疗功效,被罚款。

随着“健康中国”的逐渐推进,消费者对营养品的认知度愈加提升,营养品市场必定迎来爆发,而广告宣传是最需要重视的地方。

目前无论是婴幼儿食品、还是营养品,国家的法律法规都越来越健全,市场监督总局针对市面上销售的这类型产品进行抽检、月月检、随机检等,肯定会让市场上各种违法违规现象减少,还消费者一个有保障的消费空间。但说到底,还要行业的从业人员自律性要提升,这样才能让整个行业越来越健康有序发展。

美好景像、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