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掘金不易?千亿儿童零食市场未现强势品牌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12月09日 08:56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从垃圾食品到健康消费,儿童零食经过多年发展,在消费者眼中的分量与态度已悄然发生转变。但这块蛋糕,吃一口容易,想要分上一块,却并非易事。

并且随着市场不断扩容,已然巨头林立,行业竞争也已升级,但仍受制于行业标准缺乏。

01

争夺焦点

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鉴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0~14岁的人口数为2352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6.9%。在国家统计局2019人口数据解读中,2019年末,全国0~15岁人口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我国0~14岁群体市场消费规模达4.5万亿元。

如此巨大的消费基数,对于人口红利见顶的母婴行业来说,可谓十分庞大。在此背景下,现实需求也就成为了儿童零食迅速崛起的催化剂。

据天猫零食&阿里妈妈发布的《2020年儿童零食行业营销趋势洞察》显示,2019年儿童零食成交额4倍高于所有零食行业。

更有行业人士指出,2020年中国休闲零食市场有望突破3万亿元,其中儿童零食市场容量超过千亿,是当之无愧的超级蓝海。

这也推动了消费端对零食态度的转变,顶着多年“垃圾食品”名头的零食也逐渐正名,市场对健康零食的需求日益提升。

一份来自中国儿童产业中心的数据显示,80%的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至50%,家庭儿童消费平均为1.7万元至2.55万元,儿童消费市场每年约为3.9万亿元至5.9万亿元。而在儿童的日常消费中,零食是一项重要的支出。

毫无疑问,儿童零食市场是当下争夺的焦点,无论是潜在的消费人口数量和消费能力都被市场看中,凸显着旺盛的“生命力”。

02

尚未出现强势品牌

我们认为,目前儿童零食行业玩家大致分为这几类,一是健合集团、贝因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旺旺等婴配粉行业、休闲零食行业的头部玩家为主的大型食品企业,二是包括跨境品牌在内的一众进口品牌,三是原本在婴幼儿辅零食行业就有所作为的企业。

千亿儿童零食市场机遇已来,但不少巨头的进入却使得行业的竞争不断升级。国内儿童零食由来已久,经历了早期的野蛮生长后,如今正走向多元化、细分化和健康化的方向。高品质虽是儿童零食市场的前沿需求,但目前大众化仍是主流消费选择。

因此不少新进入的企业推出的产品,与市场现有品类并无区别,比如溶豆、海苔、泡芙、饼干、鱼肠等,都是市场上比较大众化的产品,区别只在这些食品巨头更具品牌性,并在产品原料选择、生产等方面把控更严,让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等方面更放心。

尽管如此,这些企业仍是行业新贵,大品牌虽多,强势品牌却尚未出现,儿童零食这块蛋糕,尚缺乏头部企业来分食。

03

市场抢夺不易

根据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发布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球零食销售额高达6050亿美元,而零食市场最大的“金主”之一就是儿童。并且相比成人零食,儿童零食的毛利更高,这或许也是吸引企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截至2020年3月,良品铺子已推出86款儿童零食,就其2020年1月销售数据来看,同比增长65%。良品铺子对外发布首个专门聚焦儿童零食子品牌的同时,就一口气发布了42款“良品小食仙”子品牌产品。而三只松鼠、百草味、健合国际等在内的零食、婴幼儿食品销售领域的企业也都对零食细分市场虎视眈眈,不断推出产品,强烈的对外界传递出自己在儿童零食领域的战略意图。

并且不论线上还是线下,儿童零食都是争夺的重点。从食品行业巨头纷纷抢滩也不难发现,儿童零食市场成为行业争夺焦点,但这个千亿市场却不是那么容易抢夺的。企业需要在不断加强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把握市场趋势和消费需求,力求在这一市场站住脚跟。

04

行业仍在“裸奔”

目前,国内的儿童零食消费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市场具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一些现实的问题无法回避。

数据显示,0~3岁孩子的零食购买决策85.8%由家长决策,89.75%的6~14岁儿童的零食购买由自己决定。儿童在自行选购零食时时完全不考虑营养性的,零食包装的卡通人物是否足够吸引自己、零食是否好吃、是否是自己喜欢的口味是决定儿童选购零食的主要因素,好吃好看又好玩是吸引儿童的关键。这导致不少儿童零食只顾包装,食品安全和营养无法保证。

并且,不少儿童零食企业更专注于零食的品类扩张,市场上充斥着高油、高盐零食。长期以来,国内儿童零食行业都存在标准欠缺、食品标注不规范、市场混乱、部分国内品牌信任度低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针对婴幼儿的食品标准有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婴幼儿罐类辅助食品、辅食营养补充品通用标准等诸多国家标准,但针对3岁以上儿童的食品仍属空白,因此,儿童零食市场最缺的就是需要强制执行的标准,这也将是管控市场的重要手段。

儿童零食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也是一个巨大的利益蛋糕,各品牌也在争先抢食,但谁将把握话语权,还需静待市场发展。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