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3款DHA含量婴幼儿配方奶粉已达新国标标准 新国标或成竞争最低标准
行业编辑:婧宸
2021年04月17日 09:05来源于:羊奶粉智库-公众号
分享:

近期,行业对新国标的关注依旧保持着较高热度,特别是营养素含量变化,比如修订或增加了产品中部分营养素含量的最低限值和最高限值,部分可选择成分调整为必需成分。DHA作为大众认可度较高,益智方面比较热门的营养素,也在此次修改行列之中。就此,笔者对目前通过注册且含DHA的羊奶粉品牌进行梳理,看看新国标下,羊奶粉品牌所处的不同起跑线。

84款羊奶粉,3款DHA含量已达新国标标准

奶粉新国标中,1段、2段婴儿配方食品标准对可选择成分DHA含量最低值做了明确要求,要求至少需要达到3.6mg/100kJ,目前3段并未对DHA含量最低限值做要求。

3款DHA含量婴幼儿配方奶粉已达新国标标准    新国标或成竞争最低标准

如下,笔者就DHA添加,对93款已通过注册的羊奶粉2段进行了统计,其中有84款添加了DHA,DHA含量达到新国标标准的已有3款,分别是蓝河春天羊、合生元可贝思、和氏美贝嘉。计算后DHA含量最高达3.8mg/100KJ,最低的仅仅添加了DHA0.45mg/100KJ,含量悬殊比较大。

3款DHA含量婴幼儿配方奶粉已达新国标标准    新国标或成竞争最低标准

笔者在新国标中发现另一个同样需要引起重视的点,即DHA的添加含量将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含量。比如较大婴儿配方食品标准中规定,添加了DHA,至少要添加相同量的ARA,且二十碳五烯酸(20:5n-3)的量不应超过DHA的量。不难看出,此次出台的新国标要求更高,乳企将面临更多有关配方的挑战。

3款DHA含量婴幼儿配方奶粉已达新国标标准    新国标或成竞争最低标准

达标?未达标?不同情况下,品牌的应对策略

以新国标中DHA为例,由点及面可以分析得到,未满足新国标DHA含量要求的品牌,如果想继续以DHA为宣传卖点,势必会按照新国标对添加DHA的要求进行配方升级和优化。所以,含量达标和未达标的品牌或将采取不同应对策略,而就达标或未达标这一方面,出于不同的想法,品牌也或将做出不同选择。

目前DHA添加量达到标准的品牌:(1)对DHA不再做出调整;(2)为提高竞争优势,在规定范围内,继续提高DHA含量。

目前DHA添加量未达到标准的品牌:(1)放弃一、二段DHA这一卖点。但经笔者分析,基于DHA的重要性及大众对其较高的认知度,放弃DHA这一卖点的可能性很小,就此次统计范围内的羊奶粉来看,虽然DHA含量已达标的羊奶粉2段仅3款,但加上含量超过3mg/100KJ的数量有19款,所以仍存在有不少品牌按照新国标标准添加、提高DHA含量更有可能。随着新国标对营养素添加标准的更高要求,即将到来的二次配方注册毋庸置疑会为消费者带来品质更好的羊奶粉。

3款DHA含量婴幼儿配方奶粉已达新国标标准    新国标或成竞争最低标准

(2)此外,对于部分目前未添加DHA的羊奶粉品牌,也有可能趁二次配方注册时机,添加DHA,以增强其产品综合品质。

所以,面对DHA含量上述品牌可能做出的几种决策,以小见大,回归整个新国标,我们可以预见,一定有品牌为达标而达标,而一定也有品牌,以新国标为基础标准线,进一步提高其产品卖点优势。综上,婴配粉新国标对羊奶粉品牌的影响还是较为广泛,那对行业有何意义呢?

新国标或成竞争最低标准,羊奶粉品质将更进一头

不可否认的是从品牌来看,新国标发布后,为达到新国标准入门槛,乳企们必定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硬实力与软实力,蓄力勃发;从渠道看,渠道商们选品时,将有选择更多优质产品的余地;从消费者看,此次新国标中明确规定添加的各类营养素,无论添加多或少,产品品质必将更进一头,对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形势。

新国标或许只是乳企们在竞技场中需要跨过第一道门槛,正如中国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所说:“新国标出台后,整个奶粉行业品质毋庸置疑会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但奶粉差异化也将愈发减小,届时奶粉同质化必将加剧。”

综上,随着新国标的实施,产品需要更强的配方综合研究能力,而且未来产品配方在诸如DHA等可选择成分上的集中度一定会更高。宝贝联盟总经理张东旭曾谈及,“品牌的配方可能会出现一个趋同化,此时服务就变得尤其重要。”所以,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从品牌服务力、营销力、渠道力的竞争;从“有没有”到“有多少”,从量到质这样一个全方位的综合竞争。

总之,未来市场的竞争一定是更加严峻的,更多维度的,只有具备前瞻性的精耕思维,从硬实力和软实力来综合拔高,羊奶粉品牌才更有机会冲出重围。

羊奶粉智库-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