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奶粉添加燕窝酸增强免疫力,是噱头还是新发现?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6月04日 09:35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随着奶粉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压力倍增,纷纷通过为产品添加各种营养物质,提升竞争力来缓解压力。企业除了借助科研实力为产品赋予高品质外,还会通过中医理论和药食同源,提取各种营养物质,以提升产品的营养添加。

近期,市场上的儿童奶粉、骆驼奶粉、固体饮料、调制乳粉以及营养保健品等产品中纷纷出现燕窝酸(N-乙酰神经氨酸)成分,以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对于这种现象,市场该如何应对?

01

燕窝酸添加物成为乳粉宣传新目标

当前市场上流通的各种乳制品食品,添加的营养物质和矿物质越来越丰富,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也让消费群体有了更多的选择。其中乳铁蛋白、益生菌、DHA、钙铁锌等已经成为常见的元素。

近期市场上又出现了燕窝酸(N-乙酰神经氨酸),不仅在奶粉中存在,在营养品和保健品中也很常见。比如那丝拉醇的骆驼奶粉,湖南首冠高骼的儿童成长奶粉、高钙营养米粉、乳铁蛋白调制乳粉、燕窝胶原蛋白粉等等产品。

据公开资料显示,燕窝酸具有提高婴幼儿记忆力和智力,协助肠道对营养物质和矿物质的吸收,提升免疫力的作用。世界各国燕窝酸广泛地添加到各种食品中,对婴幼儿食品在添加量上有严格规定。2017年,国家卫计委批准燕窝酸成为新食品原料。

此类产品在宣传时,宣称具有提升免疫力和增强体质的功能。对于燕窝酸这个添加物质,在产品中的含量,能否起到宣传中的效果,也引起了不少关注。

02

作用受限制

在奶粉市场上,竞争越来越激烈,不断促进企业提高产品品质,才能获得业绩和市场份额。使得奶粉行业的整体质量和品质大幅提升。

不少品牌依靠综合实力,倾斜资源加强科研建设力度和速度,推出科研成果为产品赋能,比如伊利、飞鹤、澳优、君乐宝等企业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已经应用于产品当中,提升竞争力,持续占据奶粉市场的主力份额。

也有企业发挥优势,采用药食同源、动植物中提取各种营养元素,添加到产品中,让产品具备亮点,在区域市场或不同阶段的消费群体中获得生存的机遇。

产品中蕴含的添加物,无论是通过科学研发团队产生,经过多种检验和试验,还是遵从中医学,沿用药食同源,比如儿童奶粉中添加茯苓、山药中的提取物,不同的水平可能会让市场上的产品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在市场的营销之下,产品的实际品质和功效都不同,甚至隐藏着潜在的隐患,无形中让奶粉市场的品质都打了折扣。

03

含量、持续性是关键

N-乙酰神经氨酸又被称为燕窝酸,其提取之后添加到各种食品当中。也有企业根据孕妇、婴幼儿、学生、老人等不同群体,开发出各种各样的营养产品。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燕窝酸淹没在诸多营养元素当中。在后疫情时代,市场和消费群体对免疫类产品和增强体质的产品需求暴涨,除了乳铁蛋白外,企业还将燕窝酸推上前台,作为固体饮料、奶粉、调制乳粉、营养品、保健品等品类的优势和亮点,在市场上推广营销,也让燕窝酸走进大众视野。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母婴时代》,燕窝酸确实能够对婴儿及儿童的大脑发育起到助推作用,所以添加在儿童奶粉当中对提高儿童智力发育有益,但是如果要起作用一方面要看含量,另一方面要看使用的持续性。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摄入量足够,确实对于改善大脑的发育和智力提高有帮助,但是奶粉当中添加的量是否足够?多少为合适?目前还没有专业研究,也没有经过所谓的临床验证证明它有效。他认为,燕窝酸本身是对的,但如果添加量不足,效果可能不会很明显。

04

贴近消费需求

实际上,市场上很多营养品和奶粉企业都有生产燕窝酸类的产品。比如广州小葵花宝贝营养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真爱宝贝乳铁蛋白调制乳粉、金奇维N-乙酰神经氨酸调制乳粉、南山奶粉、伊可佳N-乙酰神经氨酸乳铁蛋白调制乳粉等许多产品中都有添加。

经过企业和市场的宣传,燕窝酸的亮点和优势逐渐被消费群体知晓。但是燕窝酸是否存在不足目前没有企业提及,似乎这是种完美无缺的营养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添加燕窝酸的产品,大多为儿童成长奶粉,也有固体饮料、营养保健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燕窝酸其实就是唾液酸,对人体还是有一定作用的,现在整个市场已经进入差异化的细分赛道,在这种节点之下如何打造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是很关键的。添加更多有利于身体的营养素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所以说燕窝酸应该还是比较贴近消费者需求和诉求的。

市场上流通的各类乳制品和营养品,归根结底是为消费群体提供各种营养补充,在诸多的营养元素当中,燕窝酸只是其中的一种。随着企业的营销,其知名度也越来越广泛,渠道在推广之时,也要谨言慎行,不能为了追求卖点、销量而不分群体,伤害消费群体对产品和品牌的信任和好感度。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