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乳业最新事件!雀巢全球CEO对中国奶粉业务最新表态!
行业编辑:婧宸
2022年02月23日 09:00来源于:小食代
分享:

日前,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公布了2021全年业绩。随后,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和首席财务官François-Xavier Roger出席了面向分析师的业绩会议。

由于近年来出现的全球“涨价潮”,雀巢所面临的通胀情况、定价策略、利润率等相关话题成了最大的焦点之一,他们花了相当大的篇幅来反复说明和详细答疑,以增加能见度。此外,当然还有分析师们都很关注的中国市场话题。

乳业最新事件!雀巢全球CEO对中国奶粉业务最新表态!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资料图片)

我们一起来关注下。

“不,我们不会”

先来看看总部对中国业绩的进一步解读。

“以有机增长(即不包括业务收购和剥离等影响因素)来看,中国市场在去年实现了低个位数的增长。”Roger在会上表示,受充满挑战的市场大环境影响,也有业务的销售额出现下滑,公司也推出了相关应对措施,包括产品组合和分销策略的评估,并继续取得进展。据介绍,雀巢专业餐饮、咖啡、调味品和普瑞纳宠物护理对中国业务带来了推动。

在谈到全球糖果业务表现时,Roger又提到,该业务的增长反映了冲动消费和礼品消费的持续复苏,其中奇巧(KitKat)达到两位数的增速。“创新产品的上市支持了增长,例如纯素KitKat和在中国推出的脆脆鲨坚果巧克力威化。”他说。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有不少分析师问到了雀巢的婴儿营养品业务,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情况。

施奈德表示,雀巢不会放弃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仍致力于该业务。“我想非常清楚地说明这一点,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出现过好几次了——‘您是否有可能退出该市场?’不,我们不会。”他说。

“我们坚信我们的这个核心业务,我们坚信中国是最大、最领先的婴儿配方奶粉市场。因此,如果我们想继续致力于这项业务,我认为留在那里并且在竞争获胜就很重要。这正是我们打算做的。”施奈德说,“因此,我认为管理层已经采取了非常积极的行动,而且我们预计改善成效在今年就能够显现出来。”

接着,施奈德又表示,雀巢还经常被问到另一个问题,即是否预计今年会回到增长轨道。

“是的,我认为我们今年很有可能回到正增长的领域,然后在此基础上,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恢复过来。”他说,“基本上,我们要做的是改善渠道铺货,提高我们在低线城市的影响力,以及持续创新和提供尖端产品。所以,我们相信我们有一个竞争和成功的空间,我们完全致力于实现这一点。”

乳业最新事件!雀巢全球CEO对中国奶粉业务最新表态!

随后,还有分析师问到雀巢是否正在对婴儿配方奶粉业务进行全球战略评估。对此,施奈德表示,但总体而言“在婴儿营养品、婴儿配方奶粉方面,我们仍然竭尽所能。”

“很明显,面对疫情,(全球)出生率再次急剧下降。显然,人们在医疗和财务上感受到了不确定性,这不是建立家庭或扩大家庭的最佳时机。其中一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恢复。”他说,雀巢正在全心全意地去做好中国市场,所以我们不会对此进行评估。“(相反)我们站起来竞争,我们的业务和业绩将会得到改善。”施奈德明确表示。

据了解,全年雀巢全球婴儿营养品的有机增长同比下降了4.6%,但是其中的HMO(人乳低聚糖)产品的销售额强劲增长,达到12亿瑞士法郎。

菲仕兰正在对美素佳儿品牌进行全球性的战略评估,目前该评估仍在进行之中。此外,美赞臣母公司利洁时也被指正评估旗下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包括潜在的出售。

通胀影响超2021年

在通胀下,雀巢的定价策略是业绩会上被讨论次数最多的话题之一。

“在2021年期间,我们积极、负责任地应对通胀压力并稳步提高价格。2021年,定价达到2%,第四季度加速至3.1%。”Roger在会上表示,雀巢的品牌实力、产品差异化和领先的市场地位增强了其定价的能力。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需求弹性(较大)的实质性证据(注:需求价格弹性是指市场商品需求量对于价格变动做出反应的敏感程度,通常是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小),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任何变化的迹象。在过去几个季度中,销量增长一直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他说。

Roger指出,尤其是在2021年下半年,通货膨胀显著且广泛,在原材料、包装材料以及运费和能源成本方面都存在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雀巢预计2022年的成本通胀影响要比2021年大得多。

“成本通胀的影响预计将在2022年显著增加,尤其是在上半年,其中大部分原料增长来自咖啡和金属。我们预期通过缓解措施(包括定价、运营杠杆和效率)来抵消通胀上升。”Roger说。小食代留意到,他随后又提到,2021年咖啡豆价格上涨并未给雀巢带来任何实质性影响,但到了2022年“这一影响将是重大的”。

Roger表示,对于2022年,雀巢预计将继续以负责任的方式逐步提高定价。

“我们继续提供不同价位的产品,并专注于开发负担得起的产品,特别是那些满足新兴市场营养需求的产品。这些努力有助于减轻通货膨胀对受影响最严重的人群的冲击。我们还在使用其他杠杆,例如产品组合、严格的成本管理以及进一步推出战略性收入管理工具。”他说。

雀巢应对成本通胀的策略

展望2022年,雀巢预计,其有机销售额增长约5%,基本营业利润率在17.0%至17.5%之间。按固定汇率计算的基本每股收益和资本效率预计将增加。

“对此,我们今天也收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基本营业利润率的预期是否保守了?我的答案是:是的。而且我认为考虑到我们遇到的环境动荡和波动、通货膨胀和供应链问题,保守是一件好事。”施奈德在会上表示,“有机销售增长(的预期)也是如此,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货膨胀和定价举措。因此,我们认为很有可能达到5%左右。但这取决于通货膨胀的走向,它也可能使我们走高。”

小食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